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彭卫专栏|春香可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09:49:44

春天的第一缕香,必是梅香。宋代李清照的词句“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和宋代卢梅坡的诗句“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都道出了梅花吐香的时日早,甚至早在冰雪还未消融时。

写梅香的古诗词,我读过不少,比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等等。由此可见,梅花的香味不是玫瑰花那般浓烈张扬的香味,而是一种清幽的香味。梅花的香味淡淡的,有点缥缈,清冷雅逸,令人神清气爽。

春天气味淡雅的花还有李花、兰花等等,它们和梅花一样,不但花朵美,而且气味幽香迷人。兰花和梅花一样,也是植物界中四君子之一。兰花香与梅花香相比,兰花香味要温婉一些,梅花香味要清冽一些。

说到春天的香味,不得不说油菜花的香味和樟树花的香味。油菜花的香味不同于梅花、兰花那种淡雅清逸的香味,它是一种扑面而来的带有泥土芬芳和人间烟火气的香味,给人的感觉质朴而热情。樟树花比油菜花要迟开一个多月。在我居住的这座小城,每年晚春都可以闻到樟树花的“倾城之香”,但我一直以为樟树花香是樟树枝干在一定时间段散发出来的香味,因为我根本就忽略了那极为细小的樟树花,相信不少人也如此。后来从网络上得知樟树花香诱人,我才刻意在春天去认真观察樟树花。

樟树的花朵十分细小,比桂花还小,又因为颜色呈淡淡的黄绿色,它们隐匿于繁密的、绿绿的樟树叶之间,真的太不起眼了!但樟树花那小小的身躯却能吐露出在我嗅觉中仿若兰花香、栀子花香、姜花香调制出来的“倾城之香”,它是一种不以姿色争春而以香味夺人的春之花。每当我行走在樟树花香弥漫的人行道上,被这种花香柔柔拥吻着,心中总会生出“人间值得”的幸福感。

春天除了花香,当然还有野菜香。艾蒿、荠菜、香椿、胡葱等等,这些有着独特香味的野菜在春天成为人们青睐的美味。在这些野菜中,我尤爱艾蒿、香椿和胡葱。艾蒿本身就是一味中药材,有着浓浓的药香味,每当我闻到这种药香味,内心就会有一种依托感,感觉它有利于保障自己的健康。我一般用艾蒿煮鸡蛋或做艾蒿包馅粑,把春天的气息吃进肚子里妙不可言!我用香椿或胡葱炒鸡蛋,只要有这一道菜,就能心满意足地吃两碗饭。汪曾祺先生曾在《豆腐》一文中写道:“香椿拌豆腐是拌豆腐里的上上品。嫩香椿头,芽叶未舒,颜色紫赤,嗅之香气扑鼻,入开水稍烫,梗叶转为碧绿,捞出,揉以细盐,候冷,切为碎末,与豆腐同拌(以南豆腐为佳),下香油数滴。一箸入口,三春不忘。”这道菜我模仿着做过,的确非常美味。春季过后的季节,如果我馋香椿了,就会上网购香椿酱,用来炒鸡蛋,一解相思苦。毕竟,春香可人!春天不可辜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