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渝西锋光专栏|把就业“门槛”真正地降下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11:22:41

最近,很多人都有个共同的梦想:连夜去考教师资格证。因为,这两年国内各大院校的招聘待遇实在是太卷了!江苏一中学起薪40万元招聘教师,还每月发放5000元津贴;那边是鄂尔多斯60万元年薪招聘中小学教师,还能享受住房福利。这些好消息频上热搜后,引发不少人惊呼:我现在转行当老师还来得及吗?但是,迎面而来的可能是一盆冷水,因为优厚的待遇可能跟大多数人没啥关系,仔细看看这些招聘信息的详细描述,就会发现清华北大、硕士博士、精英海归……这些关键词在频繁出现。

“起薪40万元招聘教师,每月还发放5000元津贴”,“60万元年薪招聘中小学教师,同时享受住房福利”……近年来国内各种学校招聘待遇之“卷”,透露出来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用人导向愈发浓烈,谁具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储备,谁就可能捧上装有真金白银的“饭碗”;二是社会新就业的“门槛”悄然间被提高,动辄就是要么在毕业院校方面需要要是清华北大,要么是在学历层次方面需要硕士博士。这些“卷”,或多或少给待就业等群体增添了焦虑。

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过于的“卷”、还是过于的佛系“躺平”,都不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果用人的“门槛”被人为地无端抬高,那么就会打击人们的就业积极性,甚至会导致大面积的社会负面情绪;与此相反的另一个极端则是,如果缺乏必要的“门槛”、甚至连起码的“门槛”都不设,那就难免会有人鱼目混珠,冲击招聘用人的公平底线。

是所以,表象的“学校招聘教师很卷”,究其实却是“用人门槛奇高”,要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思维,冷静辨析、理智应对,从主观、客观两个维度把就业“门槛”降下来。

一方面,是求职人群大可不必因为少数用人单位招聘启事之“卷”,就“自我感觉不行”,甚至没投简历就打起“退堂鼓”。要真正树立起从业自信,秉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在主观上打消就业“门槛”之虑。

另一方面,需要多个方面形成合力,从客观上把一些不必要的就业“门槛”降下来。比如,有的单位仅仅需要一个办公室文员,招聘启事却动辄要求985、211名校毕业,这种人为“高门槛”就把更多的学校毕业生拒之门外。我们要合理设置“门槛”,给予更多人机会,公正、公平地让求职者,以实习、试用等方式实打实地参与竞争,而不是预先在毕业学校、学历层次上设置“门槛”,导致“高才低用”甚至人才资源浪费。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