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马雪芳专栏|我的第一封“投诉信”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15:41:42

作者简介:马雪芳,江苏省常熟昆承湖外国语学校美好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学高级教师,常熟市学术带头人、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学习之星,上海市《快乐学习报》特聘执行主编、河南省《教育信息化论坛》特聘编辑,长期致力于小学生阅读、作文研究,出版专著四部,在全国各地教育报刊发表教育散文、教育教学论文千余篇。


40年前,我在江苏常熟的一所农村小学教书。也是这个时候,我怀着试一试的心理,针对学校旁供销社煤油供应的情况,向市供销总社写了一封“投诉信”。

当时的农村,晚上经常停电,所以美孚灯是必备的。有时一家人正热气腾腾地吃着晚饭,突然屋子内变得一片漆黑,我只好从房间里端出美孚灯来。我是小学教师,每天晚上不是批改作业,就是备课,一直要工作到深夜11点。妻子则看护刚出生的女儿,夜里经常要起来给她喂奶换尿片。停电的晚上,我批改作业、备课要一盏美孚灯,妻子也要一盏美孚灯,两盏美孚灯一起点着,很费煤油。如此,我家每月每人半斤煤油的供应量“入不敷出”,往往刚过半个月,煤油瓶就已经见底了。

一天下了班,我去小镇上的供销社找钱主任反映自己的情况,钱主任有些为难,因为煤油是计划供应的,不能乱了计划。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向市供销总社的领导写了一封“投诉信”,信中反映了我的实际情况,请求市供销总社领导在煤油的供应上对我“网开一面”。

一天,我正在教室上语文课,突然教室外面有一个人在“笃笃笃”地轻轻敲着窗子,一看,是村里的会计老王。原来王会计接到了市供销总社打来的电话,让我赶紧去村里回拨一下。下课后,我马上骑上自行车到了村里,按照王会计记在纸上的电话号码打过去,接电话的是市供销总社的李科长。李科长说,总社领导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已和镇上的供销社沟通过了,以后我点煤油灯的用油可每月另增加1.5斤。我一听,激动得不停说“谢谢”。

第二天,我拎着煤油瓶去小镇上的供销社。钱主任一边往煤油瓶里打油,一边与我说清这个“煤油”事件。他说,我这样写信倒是一件好事,因为我的这个“特供”不违反纪律,镇供销社去总社进煤油时,总社会单独增加数量。

我的这个“特供”只持续了5年不到,因为5年以后民用电就再没停过了。一晃40年过去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一直记着原市供销总社领导对我这个乡村小学教师的重视和对人民群众切实困难的实实在在的关心。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