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丽君专栏|木棉花开满城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16:19:43

木棉花又名英雄花,它是广州的市花。在广东,素有“南国之艳,艳在木棉”这一说法。

每年的早春,其他树木尚未萌发出新芽儿,木棉花便已陆陆续续地含苞绽放了。记得广东有句俗话:木棉花开,冬天不再来。意思就是只要看到木棉花开了,温暖的春天也就来临了。等到木棉花开,远远望去,一树的橙红在这个早春中显得格外的生机勃勃。木棉花比较大,每朵花都有5个大花瓣,它和桃树一样,也是先开花,接着新芽儿才会萌发出来。

前些日子应同学之邀去了一趟广州,一出火车站便被道路两旁开得异常热烈的木棉花给迷住了。

“红花朵朵破春寒,挂满枝头百尺杆。”时令到了三月,广州的天气逐渐燥热起来,那些随处可见的木棉花也就开得愈发鲜艳。从远处看,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木棉树上,竞相开放着一朵朵、一簇簇像一个个羽毛状一样的木棉花,那花的颜色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火。不像牡丹那样火得娇媚,木棉花的火是稳重、庄严的。从近处留神细看,只见那一棵棵木棉树的枝杈处都开满了火红的木棉花,好似在半空中支出来了一条花廊,宛如仙境一般令人惊叹。

若你恰是那有心人,能再对木棉花细细欣赏一番,便会发现它们的花朵永远都是迎着太阳而开放,它们以永不屈服的姿态昂着头,在明媚的阳光里争相斗艳。那一树怒放的火红,像燃烧的一支火炬,那特有的灵气和迷人的美丽,给人们带来了一份跃动的惊喜。微风掠过,怒放的繁花又仿佛调皮的火鸟雀跃在枝梢,让人感受到一种热烈和激情。在未有一片绿叶的渲染中,木棉树整个树冠鲜红斑斓,好不惊艳,哪怕是在那些阴雨绵绵的日子,也洗不去木棉树的火红和鲜艳。

我静静地观赏着这些木棉花,不由得想起了晚清诗人丘逢甲为之所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东山木棉花盛开,坐对成咏》:“亭亭十丈霭春烟,冠岭真同火树燃。闰位群芳惭紫色,交柯馀焰烛丹渊。天扶赤运花应市,人卧朱霞梦亦仙。绝世英雄儿女气,不嫌绮绪更缠绵。”木棉花确实无愧于英雄花这一称号。

其实相较木棉花的花开,我更欣赏它的花落,它们凋落时没有过多的忧伤、凄苦、矫情,只有如同英雄英勇就义一般的凛然。不信你看,它们一朵朵毅然决然地离开了那养育了它们的树梢枝头,一路旋转着垂直而下,最后“啪”的一声跌落在坚硬的地面上。随着第一朵花的坠落,不一会儿,树下便落英纷呈,然而每一朵花却仍是花不褪色,瓣不萎靡,使人观之不由得纷纷心潮澎湃了起来。

过了一段时间,我的广州之旅结束了。当我提着行李经过那曾经驻足过的花廊时,昔日那满树红艳艳的木棉花已尽数凋谢,换来的是正在无限蔓延的绿芽。我有些怔怔的看着那一片青绿,想象着初见木棉花时的模样,恍惚间似乎又看到了那一朵朵怒放的木棉花正朝着天空,它好似在告诉我:即使生命短暂,也要活得热烈奔放,哪怕这期间会经历风吹雨打,也要一直秉持着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生活,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是啊,这世间的很多事物,都会有属于它的辉煌时期,同时也会有黯淡的时候。我以为木棉花已经走过了它的辉煌期,走进了它的黯淡期,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木棉花在花落之时会在木棉树上留下椭圆形的蒴果,让蒴果继续延续着它的精彩。

这英雄的木棉花,我钟情于它,更期待着它来年再次盛开。“我还会再回来的,不为别的,只为了这一树花开。”那天,我对前来送行的同学说。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