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丨窗外的梨树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17:00:07

朋友买了一套二手房,在二楼,附近有小学和初中,房子南北通透,他很满意。上一任房主铺的地板砖朋友也很喜欢,他说地板砖不换了,省得又拆又砸的,太扰民。他只找了装修工人来改水电,再简单加了几个橱柜。朋友找的装修公司是熟人,他专门跟装修工人说,休息时间一定不能开工,要把对邻居的打扰尽量控制到最低程度。

朋友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可是楼下的大爷三天两头上来找,开口就是动静太大,影响到了他的生活。朋友不停地给大爷道歉,说已经尽量控制了,可是一点声音都没有确实做不到,大爷每次都是气哼哼地进门气哼哼地走。装修工人说,干了这么多家活,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邻居,他们在别处干,从没这么小心翼翼过。朋友苦笑,只盼着快点装修结束。

那天朋友站在自己新家的窗前,阳光暖暖地照过来,窗台上竟然有斑驳的枝丫影子。他抬眼看着窗外那棵树,正好遮住了自己家半个窗户。装修工人端详着那棵树说:“这是梨树,到了夏天肯定会遮住你家窗户。”朋友一思量,确实是这么回事,那是不是应该要求楼下的大爷把这棵梨树砍砍呢,貌似这要求不过分吧。

朋友站在窗户前给我打电话,我们闲扯了半天,最后说到这棵梨树。他说:“要不要请楼下邻居把梨树砍掉一部分,别到时候遮挡了我家的阳光?”我说:“有梨树多好呀,春天,开满一树的白花,‘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这么美的意境你就占了一半。小蜜蜂在花朵上嗡嗡嗡,你不用出门就能给孩子讲解蜜蜂如何采蜜。夏天梨树枝丫茂密,树叶遮挡阳光,你家能凉快不少呢。到了冬天,需要阳光了,梨树的叶子都落了,光秃秃的枝丫丝毫影响不了你家的采光。你应该庆幸窗外有一棵梨树。”

朋友哈哈笑起来,连声说:“你说得太对了,之前我还在纠结,听你这么一说,我决定不去找楼下的大爷,让他砍梨树了!”

让朋友没想到的是,从那以后,楼下的大爷再也没上楼找朋友嫌弃装修有动静影响他的生活了。“因为装修,家里的窗户都是开着的,估计是那天我给你打电话,被楼下的大爷听到了。他一听不砍他家的梨树了,就再也没上楼找我说噪声的事情。”朋友说道。

我说,这都是梨树的功劳。生活中有很多事,转变心态就会变得不一样,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往往还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淄博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