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徐光惠专栏|一树桃花入梦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21:32:00

我一直以为,春天里如若没有桃花,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春天。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父亲种下的那树桃花,便如约绽放在我的梦里。

儿时的记忆中,乡村是不能没有树的,从小生活的村庄便是被树包围着的。在老屋后面的大片山坡上,种满了梨树、李树、杏树、枣树,但唯独少了桃树。当第一缕春风轻抚大地,一夜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杏花、梨花、李花便袅袅婷婷于枝头,有的冒着小小的花骨朵儿,有的含羞半开。紧接着,似乎就在眨眼之间,千朵万朵的花儿全都绽开来,争先恐后,吵吵嚷嚷,整座山坡雪白一片,俨然银装素裹的千山飞雪。孩子们在树下疯跑,开心得很。

6岁那年春天,我们去隔壁廖爷爷家玩耍,一树红艳艳的花儿蓦地闯入眼帘,一朵一朵开得妩媚动人,像小姑娘可爱的脸蛋,甚是好看。

“这是什么花呀?真好看。”听到我的疑问,廖爷爷说,这是桃花。过不了几日,便已是满树繁花,好似灿烂云霞,花瓣儿凝脂一般丝滑,芬芳怡人。我流连在树下,天黑了还不想回家。

“爸爸,我们家怎么没有桃花呢?”我问父亲。

“惠儿,你喜欢桃花啊?”“爸爸,我们也种一株桃花,好不好?”我点点头,央求父亲。父亲笑了笑,没有出声,我心里有些失落。

晚上,我眼里、心里都是桃花的影子,我突然有很想拥有一朵桃花的冲动。

第二天,天还没亮开,我就溜出门来到廖爷爷家的院子,看看四处无人,便跑到树下偷偷折了一枝桃花,随后飞也似地跑回家,恰好被早起的父亲撞见。

“惠儿,手里拿的什么?”父亲一脸严肃。“我、我……”我红着脸,结结巴巴不敢回答。

“再喜欢也不能折,花儿离开了树就等于失去了生命,知道吗?”我似懂非懂点点头,从此再也没偷折过任何花儿了。

几天后,父亲不知从哪里找来一株小树苗,他拿了把铁锹叫住我:“走,跟我栽树去。”我屁颠颠跑在父亲身后,来到老屋旁的一块空地。小树苗上面两个光秃秃的枝丫,看上去恹恹的。

我嫌弃地问:“爸爸,这是什么树?真难看。”“这就是你喜欢的桃树啊。”父亲一边挖土,一边说。

“这个桃树怎么没有花呢?”“惠儿,别急,等到明年春天,桃树就会开花啦。”父亲仔细地挖好坑,将桃树苗栽上填好土,又浇了些水。

“爸爸,这树真的能开出好看的桃花呀?”看着光秃秃的树苗,我仍将信将疑。“嗯,当然能。”父亲笑着拍拍我的脑袋。

于是,从那天起,我便开始了漫长的等待,父亲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株桃树,同时种下的还有我的期盼和渴望。

桃树苗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渐渐长高长大,发出了许多嫩绿的叶片。春去秋来,捱过寒冷的冬天,我等啊等,盼啊盼,终于等来了春天,山坡上已是漫山飞雪,可是,那棵桃树却连花苞都没一个。我想,父亲一定是骗我,它根本就不会开花。

有一天,我和一群小伙伴跑到山坡上玩耍,叽叽喳喳的欢笑声将花瓣摇落一地,玩得灰头土脸的回家,经过那株桃树,竟发现它冒出了许多幼小的花苞,我欣喜不已。几天后,花苞终于破壳而出,开出了粉红的花朵,今天一朵,明天三两朵,没几天便“噼里啪啦”开满了枝头。一朵朵桃花粉嘟嘟,水润润的,如同婴儿的笑脸。摸一摸,花瓣凝脂一般润滑。

“爸爸,桃花开啦!快来看,桃花开啦!”我跑回家,兴奋地拉着父亲去看桃花。

“桃花开了,春天就来啰!”父亲满眼笑意。

“噢,春天来啰!桃花开啰!”我看看桃花,又看看父亲,拍着手,围着桃花开心地转圈。晚上,梦里片片桃花漫天飞舞。

秋去冬来,屋子里冷得像冰窖,我便盼着桃花快点开,因为桃花开了,春天就来了,天气就暖和了。

“爸爸,桃花怎么还不开呀?”“惠儿,再等等,快啦。”于是,我又开始了等待,有了盼头就有希望,漫漫冬日也不觉得那么难熬了。

桃花开了一年又一年,每年春天,桃花都如约而至,装点着我童年、少年的梦,为贫瘠的生活增添了亮丽的色彩,让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度过了许多艰难困苦的日子。在一个春天,父亲突发脑溢血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纷飞的花瓣飘落一地。

时光荏苒,我曾到过有名的酉阳桃花源,也去过邻县的桃花岛,那些桃花开得喧嚣而绚烂,妖娆妩媚,令人炫目。而父亲种下的那株桃花开得不妖不艳,恬静安然,在岁月里恒久流芳。

或许,就在今夜,我会梦回故乡,牵着父亲的手站在桃树下,静静聆听桃花绽放的声音。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