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马庆民专栏|桃花春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5 22:06:42

“东风着意,先上小桃枝。”若说春色,桃花占了三分,剩下的七分,非春水莫属。春雨涨溪,桃花落水,片片胭红,人们赋予春日一个很美很别致的名字:桃花春水。

晚唐宰相诗人韦庄曾写道:“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每每读到这句诗,脸颊忽如桃花红,心头骤似春水荡。桃花嫣红,春水碧绿,鸳鸯双双,嬉戏水上……一片明丽的春色,一派盎然的春意,一幅生动的春景,怎能不令人眼迷心迷,景迷情迷,继而触发明媚,陷入陶醉。

虽然桃花已不是往年的桃花,春水亦不是往年的春水,但只要它们相遇,便一见如故,结合成一片神奇的光,让所有的阴暗、潮湿、尘垢……从寒冬的寒凉中解脱出来、明亮起来,并消融于这片春光之中。

面对桃花春水,即使对时令不太敏感的人,也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心底对春天的呼唤,更何况感春伤秋的文人墨客。李白曾说:“桃花春水生,白石今出没。”春水大涨,河中白石已经淹没——但,还未达到“桃花潭水深千尺”,或许,此时的春水,正让诗仙李白酝酿一场浩大的思念,等一个叫汪伦的朋友;同样是在桃花春水边,名落孙山的孟浩然却说:“桃花春水涨,之子忽乘流。”看得出来,孟浩然对友人的恋恋不舍,就如这桃花春水,饱含着对未来同行的期许与向往。

对于有些人来说,桃花春水,没有那么复杂,也没有那么多负担。比如陶弼,“桃花春水起,还钓旧溪渔”;比如吕炎,“万顷江天一叶舟,桃花春水蓼花秋”;又比如王质,“愿向笔端求蒻笠,桃花春水把渔竿”;再比如佘翔,“桃花春水满,归混武陵渔”……他们不过是想守着这片桃花春水,做一个悠哉快哉的渔翁。

“桃花春水间,犹是寻源误。”在皇甫汸眼里,只有怀有桃花源的心,才能看懂眼前桃花春水的真实与美丽。看懂了这份真实与美丽,心里便会多出一份“桃花春水共扁舟”的闲适、“桃花春水送轻帆”的浪漫。比如诗人王英,“舟船挝鼓过盂城,两岸桃花春水平。今夜湖中好风景,直须看到月三更”;比如袁宏道,“桃花春水满江头,独拥佳人翡翠楼”;又比如胡缵宗,“细雨斜风习习,桃花春水溶溶”;再比如陆深,“一路桃花春水涨,皂旗唯送得归船”……在他们眼里,桃花春水是景,是诗,更是远方。

所以,从古至今,在不同的人眼中,桃花春水有着不同的风景。它是苏轼眼里的“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它是张志和眼里的“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它是泼墨大师徐渭泼出来的“二月桃花春水涨,一须万斛上天河”;它是“瘦鹤词人”邹弢忘不掉的“芳草天涯烟外路,桃花春水梦中人”。

大好春光,不妨桃花酿酒,春水煎茶,邀春风做客,与百花对饮,静赏蓬勃的美好与希望,翻腾成春风得意、喜上眉梢,随着一江春水向东流,飘向诗与远方。

(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