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董小玉专栏|正义也许迟到 但绝不会缺席

——对话影片《毒舌律师》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09:14:16

近段时间,打破香港华语电影亿元票房纪录的《毒舌律师》在内地上映,引发热议。影片讲述了黄子华饰演的律师林凉水,为给深陷误杀亲生女儿冤案的单亲妈妈翻案,向权贵家族发起捍卫法律公平之战的故事。为深入解读影片,西南大学师生展开对话。

嬗变与坚守:正义是一种“点状的勇气”

研究生卫天海:《毒舌律师》作为一部律政片,没有落入俗套的“政治风”,而是延续了香港电影插科打诨、无厘头的喜剧风格。既有令人叫绝的反转,也有诙谐风趣的对白,可谓“形散而神不散”。围绕着主人公林凉水的人物形象转变,剧情起承转合,精彩纷呈,您认为影片中这位“非典型”律师的人物形象塑造有何独特之处?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毒舌律师》使人联想到周星驰的经典作品《九品芝麻官》,两部影片看似风格迥异,却有相似的内核——底层的正义之士在面对社会不公时拍案而起,勇敢追求正义。想看懂这部影片,要将自己代入到主人公林凉水的角色中,体味他的心路历程。

林凉水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小法官,深陷于各路繁琐的“小官司”中。他一度吊儿郎当、不思进取,对弱者的痛苦麻木不仁。跳槽律师行后,他向友人自述入行以来的平庸宿命,悲叹阶层差距悬殊,为自己升迁无望感到愤慨。跳槽后,他一心讨有钱人欢心,期待着“咸鱼翻身”,甚至为了傍上有钱有势的钟家而铸下大错,导致当事人蒙冤入狱被判十七年。这时的他堕入人生最低谷,带着无尽悔恨和愧疚迷失于声色犬马间。直到友人对他发出直抵灵魂的诘问:“你害了一个人,就去帮十个。十个人不够,那一千个够吗!”他才如梦方醒。他走进筒子楼里,帮弱势的阿婆、工人打官司,为了生存,有时甚至需要借钱维生,可是他却乐在其中。他穷尽一切想要为当年的冤情翻案,影片也在他的奔走中逐渐被推向高潮……

林凉水并非脸谱化的人物,导演用辗转丰富的内心刻画将他的形象塑造得生动立体。曾经的他单纯正义,却郁郁不得志;继而以市侩浮躁周旋,却依旧处处碰壁;直到犯下大错跌入谷底,才终于在沉淀中破而后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小人物,和他跌宕的人生起伏,影片用这极富张力的变化将观众的情绪聚拢,使其澎湃激荡。林凉水的正义感并不是一以贯之的强光束般的存在,反之,是以点状式的零落而散发微光,然而当这些“点”足够密集,便能接连成线,勾勒出人物形象的升华。林凉水是变动的人——曾迷失,曾落魄;他也是不变的人——守住了自己灵魂的底线,找回了驻扎灵魂深处的正义之心。

当一切尘埃落定,当事人沉冤得雪,林凉水回到了自己做法官时的那张公堂桌边,找到自己刻下的“天冇眼”,添上两笔成了“天有眼”而后朗声大笑时,他以行动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也终于达到从追逐名利到追求公义的转身。

程序与实体:正义是一种朴素的选择

研究生卫天海:国无法则不立,民无法则不安。法律立足人性,面向社会与文明,处理与人相关的交互和冲突。尽管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法律体系愈发庞杂,然而茂盛的枝叶之下,一定有着强有力的树干,那就是法律的底层逻辑——对正义的不懈追求。您如何看待影片中所阐释的法律与正义之间的关系?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毒舌律师》的出彩之处在于,用一个案件讲述了如何在尽可能尊重程序正义的前提下,兼顾好实体正义。

那么,究竟是程序正义重要,还是实体正义重要?这是法学家们聚讼纷纭的悬问。然而,在现实中这二者虽常有轻重之分,却无对错之别。法庭上的程序正义在广泛意义上来说是更加重要的,因为程序是理性社会的基石,倘若失去了体制,文明社会与原始丛林又有何区别?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阿纳托尔·法郎士曾说:“在其崇高的平等之下,法律同时禁止富人和穷人睡在桥下、在街上乞讨和偷一块面包。”这样的理性是我们社会赖以发展的根基。然而在今天,富人的一口面包和穷人的一口面包又如何能等而视之?故而我们时常会去讨论另一层面的正义,即实体正义。戴维·米勒认为,尽管程序正义很多时候可以独立于实体正义,但这种独立不该被过分放大,以至于悖离了法律“为人”的初衷和本质。因此,在兼顾程序正义的同时,应充分珍重实体正义,因为只有保留人性的温柔和光辉,才能真正捍卫法律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在影片中,林凉水等人代表的是对弱者的同情和正义,而以钟氏夫妇为首的钟家则代表着权势之恶。钟家宅邸金碧辉煌,他们弹着钢琴,用英语对话,为死去的宠物犬设立基金会……然而,光鲜亮丽的外表所笼罩的不过是贫瘠肮脏的灵魂。他们在罪恶的边缘游走,极尽手段玩弄法律,视他人生命为草芥。当程序沦为权术的玩物,正义一方继续墨守成规,只会处处掣肘。林凉水在电影中三番五次被权贵构陷,甚至在最后关头都身陷囹圄,无法到庭上为当事人辩护……程序正义在此刻已然成为了对实体正义的妨害,正义的伸张在繁文缛节和权欲之海中变得愈发无力。

此片让我们思考,法律的存在究竟如何才能在确保实体正义的实现,并在程序正义的履行之间找到平衡点。在最后的法庭辩论中,影片给出了隐藏的答案:要以“common sense(人之常情)”来作出决断。揭下法律条文的繁琐外衣,追求正义仅需动用最朴素的人之常情。其实,正义并非抽象的概念,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既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选择,当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正义的人,你只需挺胸抬头,就能做出最质朴也是最正确的那个抉择。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