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周丁力专栏|平静是生活的美好底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11:54:36

不久前,我读到过一位法国动物学家的一段话:“无论是非洲丛林里的狮子,还是我们家里饲养的小猫,或者亚洲草原上的水牛,它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充足的睡眠,肚子饿了才进食,不会为昨天懊悔,也不会为明天担忧。如果我们人类能在一些方面向动物学习,我们就会拥有健康和长寿。”

我觉得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话。在不少人极力追求各种光怪陆离的刺激和花样百出的物质享受的今天,我之所以喜欢并推崇这段话,当然不是想号召谁去非洲草原上做狮子、或者成为家中的小猫,以及亚洲草原上的水牛,而是觉得这段话于安静祥和的描述中,表达出一种善意、一种有益的提醒。这段话,令我认识到,在滚滚红尘之中,人,应该努力学会抵御现实生活中日益增多的各种各样的诱惑,努力避免各种浮躁与非分之想,趋向一种美好的回归,尽量在生活中保持一种平静而质朴的心态和行为方式。

苏东坡说的“人生识字糊涂始,初识姓名可以休”,这并非说人们不应该读书识字,而是用一种反讽的方式告诉我们,在学会读书识字、开启心智的同时,也会面对四方八面涌来的种种诱惑,倘若不能自持,就会带来烦恼和过失,郁闷与焦虑。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增强自己的理性,摒弃光怪陆离的杂念和种种非分之想,努力追求平静的心态与生活,学会体验平静而质朴的生活中蕴含的趣味与快乐。

追求平静生活,并非要趋向枯燥与冷寂,单调与乏味,而是要正确地认识自己,把握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与追求,安然地面对人生。人的欲望是无边无际的,而人的行为能力却是有限的,种种非分之想如击破水面的顽石,吹乱树木的大风,是我们徒生烦恼与焦灼的根源。如果我们不能学会对自己的欲望加以抑制和调适,就会像苏东坡在《前赤壁赋》中描写的那位“客人”一样,明明是“渔樵于江渚之上”的凡人,却要去奢望“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其结果只能徒生烦恼,心生郁闷,最后“托遗响于悲风”。

世间多的是平凡的景、平凡的事、平凡的人,我们应该学会珍视人生中那些好像很平淡,却十分真实、受用的东西。我们应该热爱并坚守那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珍视并真切地拥有亲情和友情,学会在一些平凡的事情之中、平凡的交往之中,感受一种情感的真挚和精神的回旋。我们还应该学会从生活中,获取属于自己的、随处可得的一些平常的快乐。比如,一盘朋友间的棋局、一次安详的散步、一杯有活气有体温的绿茶、一壶以知心话相佐的酒、几样家常美食、三两盆花、四五本好书、几片彩云、一树绿叶、一阵清风、一轮朝阳与明月……

追求平静生活,并非追求平庸,而是说要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找准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天地之间,物各有主”。须知吃海鲜有吃海鲜的快乐,吃大白菜有吃大白菜的快乐;徜徉于森林是一种快乐,能够安详地欣赏窗外的那棵绿树是另一种快乐;身居高位是一种快乐,安然自得是另一种快乐;热闹有热闹的快乐,平静有平静的快乐;争有争的快乐,不争有不争的快乐。世间的一切不平静与焦虑,均产生于期望获得自己得不到的东西;而人生的一切快乐,都源自能够真切地享有并保持那些虽然看上去也许比较平凡,却是自己通过努力能够得到的东西。

不要迷信金钱和盲目地追求物质享受。现在有不少人喜欢说一个词——“爽”,简单而论,这“爽”似乎是痛快得很,惬意得很。然而,中国文化经典《老子》中说:“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意思是:缤纷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浓厚的杂味使人味觉受伤。有成语说“毫厘不爽”,“爽”也有“差错”的意思。

份外之欲不可求。生而为游鱼,就好好地在水中游,不要盼望像鸟儿一样在空中飞翔;生而为小草,就好好地翠绿在山冈上,不要盲目地去追求树木的高大;生而为一支烛,就好好地照亮一隅,不要徒然羡慕那威力强大的探照灯。不要“手长衣袖短”,不要“这山望到那山高”,也不要企图赶着马车到月球上去。学会获得固然重要,学会尽可能保持住已有的快乐、良好习惯和心态同样重要,学会珍惜我们已经拥有的美好是一种重要的生存本领。

在这世间,物质当然是基础,但生而为人,不能仅仅囿于物质,有人说“即使你身外什么都没有,你还有一颗感知美好的心灵”。水面平静,可倒映天光云影、小鸟掠过、树影婆娑。平静是生活的美好底色,因此,当一曲美妙的旋律扬起,当一本好书打开,当一番真挚的情谊环绕,当一个美好的想象在心中升起,当一个善意在心中萌发,当一片美景在眼前展开……一个人的地位无论高低贵贱,只要心态端正,平静向善,都可以拥有平凡的快乐,都可以拥有美好的精神生活。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