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瑾瑜专栏|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15:20:20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都要有服务意识、发展意识,特别是在履行审批、管理职能时,不能光踩刹车、不踩油门;不能尽设路障、不设路标;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

当前,有的干部执行上级规定,搞“上下一般粗”,不管是否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照单全收,不动脑筋、不合实际,囫囵吞枣式地执行;有的拖沓推诿,无论上级怎么催促、督办,“我自岿然不动”搞中梗阻不执行;有的把上级政策放置一边,自搞一套,或选择性执行。而李强总理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这是对新时代新征程的干部,特别是政府系统的干部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最基本的要求是让党和国家的政策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强总理指出,“说到底,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资源禀赋不尽相同,具体的实际情况,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尽相同。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时,最核心的工作是要将党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就像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提出的要求一样“凡事要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作‘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我们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应不应该办的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工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如何判断工作是否创造性地执行了?一方面,我们要看执行的情况,是否把党中央的精神落实到基层,是否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让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执行得是否具有创造性,是否因地制宜,是否符合实际,是坐在机关大楼里主观臆断还是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拜群众为师,让大家真真实实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敢于创新创造,善于运用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新的工具、新的路径,探索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聚焦落实效果,切实传递好党的好声音、办好党的好事情,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编辑: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