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胡文江专栏|“主题教育”⑤握住破解难题金钥匙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16:34:07

作者简介:胡文江,国家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红笔网”创始人,知名时评人,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发表评论文章和理论文章数百篇。


“主题教育”的核心要义就是破解难题。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效果究竟有没有达到预期,检验标准就是究竟有没有真正掌握新思想这把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发扬伟大斗争精神破解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究竟有没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做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篇大文章。

破解本领恐慌难题。推进伟大事业、圆梦民族复兴,百年大党必须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因此,本领恐慌才是党员、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那么,我们究竟有哪些本领恐慌?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哑巴吃汤圆心中有数”,缺什么补什么。当下,有的政治理论学习就存在一股“扎扎实实走过场,认认真真搞形式”的留痕主义歪风,压根不问学到了什么,解决了什么样的思想困惑和理论问题,能不能学以致用真正破解工作中的难题。显然,这样的学习不是为了提高本领、增长才干,也不是为了推进事业、服务群众,而仅仅是为了装点门面、应付检查,形式大于内容。共产党人在学风上向来主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决反对在学习上“躺平”。面对自己的缺点、毛病、问题、短板,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惊出一身冷汗”“热锅上的蚂蚁”这种坐不住的感觉,必须满怀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学习,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工作的能力、谋划的能力、抗风险的能力、应对挑战的能力,切实把学到的知识本领真正转化成紧跟时代、报答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破解认知误区难题。推进伟大事业、圆梦民族复兴,百年大党必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党员干部必须将新思想落小落细落实落地,用以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题,做到敢啃“硬骨头”,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涉及具体的利益、具体的人,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自主创新、内生动力、突破瓶颈,保持稳定需要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扫除障碍、凝聚人心。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切实为党分忧,为国出力,为民解难,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有的人就是过不了“公与私”这一关,大局观念缺失,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改革面前当缩头乌龟,涉及切身利益就患得患失,开展工作没有朝气,见荣誉就上、见好处就捞、见便宜就占、见困难就推,只揽功不担责,不进行自我奉献,从来不关心老百姓疾苦冷暖。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必须高度关注现实中存在的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心安宁的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只有帮助老百姓解决好涉及待遇、公平、生活、子女入学等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大家才能够心情舒畅、轻装上阵干事业,我们才能为党赢得民心。

破解设障中梗难题。推进伟大事业、圆梦民族复兴,百年大党必须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换言之,就是要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结合现实情况来思考谋划,弥补差距,破解难题;就是要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和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和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紧密结合起来,铆足干劲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里,我想说的是,要警惕党内存在的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和阳奉阴违的做法。我们对那些唱功好做功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打各的小算盘的人,也要在这里提个醒。我们党历来重视把枪杆子和笔杆子交给那些真正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决不能交给那些对中央精神理解有偏差、思想感情不认同、行动上离心离德的人,更不能交给那些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人,特别不能交给那些在履行职责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人。每位共产党员必须满怀对事业和历史的担当,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用心办实事做好事,发挥好“螺丝钉”作用,下足绣花功夫,无论事情大小,坚持做一件成一件。若是这样,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编辑:郭羽 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