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彭庆梅专栏|春韵笛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22:35:42

春风轻拂,酥软了大地,一扫严冬的萧瑟与寂寥。温暖的春天终于露出了笑脸,春和景明,万物复苏萌动,我仿佛听到绚烂春天里的柳笛声声。

最先嗅出春之韵味的是河边的柳树,一排排柳树沿着河岸延伸着,低垂着纤细柔弱的枝条,好似朦胧着一层绿纱巾,飘逸且柔美。柳枝儿吐着苞芽,就那么一抹抹绿意,已经将春的韵味悉数传递。春光乍泄,令人心情格外舒畅,这时候最适合走进大自然,去亲近一株草一朵花,拾一段童趣,让身心在暖暖的春之艳阳里尽情地舒展,那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儿。

我信步来到郊外赏春踏青,沿途的景致别样新潮。路边的迎春花含苞绽放,金黄的小花朵儿缀满了枝条,一丛丛,一串串,铺展在路边,明晃晃地摇曳在春风里,金黄明丽,娇美多姿。杏树摇曳着粉嘟嘟的枝条,深红色的花萼盘托着粉色的花朵,洁白色的花朵儿泛着淡淡的光晕,吐着金黄色的花蕊。一树树粉色的杏花重重叠叠,密密匝匝,堆雪积玉般地缀弯了枝条。桃花吐着红色的花骨朵,娇艳欲滴,像一片粉红色的云锦缠绕在树上。

春深似潭水,当我来到双龙潭,被潭水的深碧青绿所吸引。一池碧水从汉白玉水龙头倾泻而下,碧绿色的潭水顷刻之间便变成了洁白色的瀑流,飞瀑弹花,蔚然壮观。水边的几棵柳树倒垂着枝条,柳枝轻轻地抚弄着一溪碧水。我抚摸着苍老的柳树干,轻拢一下婆娑的倒垂柳枝,多么渴望能够拥有一枚柳笛,吹奏出无比灿烂的春之音符。可爱护植物是我的天性,我不忍心折一枝柳枝儿给自己制作一枚柳笛,吹奏起笛笛的春音声声。此刻,儿时的柳笛声仿佛回响在了我的耳畔,牵引我回到儿时的春天里。

小时候,每当春天来临,我们便甩掉绒帽换下笨重的棉衣,穿着轻便的夹衣奔向村外的小河。小河是孩子们的乐园,我们在小河边快乐地玩耍,尽情地采撷无尽的童趣。小河也是花草的乐园,仿佛一夜之间,小草探头探脑绿茵茵铺满了河岸。蒲公英撑开了金黄色的伞,二月蓝露出了淡蓝色的笑脸,紫红色的雀儿草擎着金黄色的水晶花,通泉草的花儿最是可人,像个展翅欲飞的小燕子,淡淡的蓝色泛着一抹红晕。春是花草唤醒的,粉的花红的花,姹紫嫣红,赶着趟儿娇艳在轻暖的春风里。我们在绿地毯般的草地上追逐着,嬉闹着,打几个滚,采撷一朵小花簪在彼此的头上,欢声笑语飘荡在花草香里。

记忆里的小河弯弯绕绕,仿佛一条玉带缠绕在村外,浩浩荡荡奔向远方。河水清澈明丽,鱼虾漫游,水鸟翻飞。一片芦苇和水草蔓延在七孔小桥两侧,芦苇丛中栖息着许多不知名儿的小鸟。翠鸟在芦苇丛里欢歌,鸣音清脆悦耳,花鸳鸯在河里戏水,叼鱼郎子是小河里的霸主,它们在水面飞快地滑翔,眼尖得很,若有鱼儿稍微露出水面,它们便闪电般地疾驰飞奔而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小鱼叼起,水面荡漾起一圈圈涟漪。

在碧波荡漾的河岸边生长着一排柳树,树干苍老遒劲,柳枝纤纤柔柔,鸟雀在柳枝间欢鸣。看守河柳的老伯采下几枝柳条,给我们制作柳笛玩。我们将柳枝轻轻拧一下,柳皮与内茎松动脱离,抽出内茎,保持柳皮筒完好。再将柳皮筒掐成手指长的柳笛,把柳笛一端约五毫米处捏扁,掐净此处的柳皮外膜,轻吹一下,笛音或低沉浑厚,或清脆嘹亮。清脆的鸣音在小河上飘荡着,久封的冰便融化了,水就笑,哗啦哗啦欢快地流淌。柳笛声汇成了春的大合唱,唤醒了冬眠的青蛙,引来了南飞的燕子,催开了榆钱树的花。

盈盈春水里偶尔传来一阵阵蛙鸣,几只小青蛙端坐在河岸边,听见了我们的脚步声,扑通一声跳进水里。燕子飞回老宅寻找旧巢窠,黑羽翼的燕子舒展着剪刀似的尾巴,伴随着我们的柳笛声翩跹起舞,唧一声算是问候。屋檐下的燕子窝豁了几个小口子,燕子衔泥将旧巢窠修修补补。不久,巢窠里便孕育出几只小燕子,老燕可就忙活开了,飞来飞去将寻觅到的食物送回巢窠。小燕子从巢窠里探出头来,张开鹅黄色的小嘴接住食物,唧唧地叫个不停。榆钱树的花盛开了,满树的榆钱花呈现淡淡的嫩绿色,像一串串小铜钱披挂在树枝上,榆钱花的清香随风四散开来。我们捋一簸箕榆钱子花用来煮粥喝,榆钱花粥的香味儿溢满了整个院子,馋得狗儿猫儿不停地摇晃着小尾巴。我们摊开红薯煎饼,抹上一点花生油,放一绺香椿芽咸菜和一段大葱白,咬一口煎饼,再喝一口榆钱花粥,别提有多香了。

春之韵味在儿时柳笛声的记忆里,那么深刻,至今依然令我难以忘怀。一声声柳笛唱响在春天里,带着童真的欢声笑语,就让它清亮地鸣响在春潮涌动的心里吧。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作协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