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王国梁专栏|母亲的小葱拌豆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22:49:12

每年春天,母亲都要在菜园里种下一畦小葱。小葱很快长成绿茸茸一片,可以吃了,母亲掐下一捧,细细择好,准备做小葱拌豆腐。

小葱拌豆腐这道菜,我百吃不厌。因为这道菜在我的味蕾上留下了深刻印记,那是关于幼年记忆以及人生启蒙的滋味。

记得小时候,母亲最喜欢做小葱拌豆腐。这道菜做法极其简单,只需要把小葱洗净、切碎,把新鲜的豆腐切成小块,再把小葱撒在豆腐上面,最后加上盐和香油,拌匀即可食用。母亲做菜的手法比较粗放,她有时不切豆腐,只用筷子搅烂,里面拌上小葱、放上调料就行。

我记忆中有这样一幕:母亲用筷子捣着豆腐,再把小葱加入到里面,放一点点盐和香油,然后凑近了闻闻味道,喜滋滋地对我说:“小葱拌豆腐——一清(青)二白!”我看到确实一青二白,葱叶是青的,葱白和豆腐是白的。母亲告诉我,一清二白是个成语。我问母亲一清二白是啥意思,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她讲不出来,于是她按照自己的理解给我解释:“一清二白就是说做人呢,要清清白白,不能让自己浑身上下脏啦吧唧的。”那时我便明白,清白就是干净的意思。

小葱拌豆腐这道菜大概谁做都是一个味道,出不来什么花样,尽管如今有些营养专家说小葱和豆腐不是最佳搭档,我仍然觉得这道菜好吃。母亲也喜欢这道菜,她总说:“葱是葱的味儿,豆腐是豆腐的味儿。”我能理解她想表达的意思:葱有股浓烈之味儿,豆腐是清淡之味,两者搭配,互相补充,却不妨碍各自的味道。

春天的早晨,母亲熬上一锅粥,简简单单做个小葱拌豆腐,一顿早餐就做好了。这样的饭菜,吃起来真是人间至味。其实所谓人间至味,并非什么山珍海味,而是最家常质朴之味,是清淡欢愉之味。喝一口粥,就一口小葱拌豆腐,满口都是香味。粮食的香,草木的香,还有豆腐里面带着阳光味道的豆香,最关键的是,这道菜吃不厌。大鱼大肉吃多了会腻,这道菜因为太过朴素,所以天天吃也觉得香,如同这家常岁月,每一天都是平淡幸福的味道。

我吃着母亲做的小葱拌豆腐长大了,后来我离开了家乡,到了城里工作。生活条件改善之后,小葱拌豆腐这种登不上大雅之堂的菜就吃得少了,但每次母亲来我城里的家,都会为我做小葱拌豆腐。

我28岁那年,被选调到乡镇做副乡长,当时算是最年轻的副乡长。我很有点春风得意,打电话告诉母亲,她很为我高兴,觉得儿子有出息了。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母亲就坐车来到我家。她提着一篮子新鲜带着露珠的小葱,说要给我做小葱拌豆腐。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回绝道:“现在谁还吃那玩意儿?”母亲却笑眯眯地对我说:“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我恍然明白,母亲这是来提醒我的。她觉得我有了一官半职,怕我“飘”起来,忘了做人之本。

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我笑笑说:“妈,您做吧,我最喜欢吃您做的小葱拌豆腐!”母亲在厨房里忙活了一阵,小葱拌豆腐的香味很快飘了满屋。

如今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她不肯跟我来城里,在老家生活。我每次回家,她都不忘给我做小葱拌豆腐。吃着母亲做的小葱拌豆腐,我一直清清白白做人做事。

(作者系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