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何志坚专栏|山城春雨润如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6 23:52:30

作者简介:何志坚,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于《散文诗》《五月风》《新民晚报》等报刊,曾获首届“希望杯〞全国文艺作品大赛一等奖。


这些天,阴霾笼罩,虽然天气不是很冷,但淅淅沥沥的春雨不紧不慢地从空中飘落下来,让那禁锢已久的心灵,在这个春天来临之际慢慢潮湿起来。一会儿是风,一会儿又是雨,不一会儿,山城就笼罩在迷蒙烟雨之中。刚刚泛起一层绿色的柏树、杨柳上,悄悄地披上了一层白色的雾,又仿佛裹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远远望去,煞是好看。

打开窗户,一股湿润带着寒意的空气扑面而来,春寒料峭。我贪婪地呼吸着那股久违的清新气息,对被病魔困在这间小屋里的我来说,阳光、细雨及新鲜的空气都是奢侈品。远远望去,街上地面是湿漉漉的,行人稀少,似乎这样的天气只适合宅在家。蒙蒙细雨给整个世界蒙上了一层雾气,让周遭的一切带上了神秘色彩,不禁让我思绪万千。

我出神地看着,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这雨像落叶一样轻,像针尖儿一样细,一串串,一串串,轻轻落在街上。雨声里,每一片树叶,每一丛草,每一把泥土,都变成了奇妙无比的琴键。飘飘洒洒的雨丝,是无数轻捷柔软的手指,共同弹奏出一首优雅的小曲,每一个音符都带着幻想的色彩。

春雨霏霏,雨雾布满,千万条银丝,荡漾在半空中,恰似穿成的珠帘,如烟如云地笼罩着一切。我闭上双目,想象着小雨珠飘落在早春的花瓣上,滚动着、跳跃着。

我突然想起了唐朝诗人杜甫和韩愈的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两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啊!虽不及京城的堂皇,但山城自有山城的妙处。

看远处隐约的青山如黛,笼罩在三月的烟雨中,似有似无,真是“青山入霭无”。

如今,久病缠身的我半披衣衫斜倚窗观雨,百感交集,仿佛穿越到唐代,邂逅失意的白居易,读着“病逢佳节长叹息,春雨濛濛榆柳色。羸坐全非旧日容,扶行半是他人力。喧喧里巷蹋青归,笑闭柴门度寒食”,更是感觉和诗人同病相怜,惺惺相惜。

大约病中之人更能体会与珍惜大自然的美好,其实,阳光明媚的晴空抑或细雨霏霏的春日,都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馈赠。

因为疾病和苦难,我们更能洞悉大自然的真谛。阳光可比作健康,细雨可喻为病痛,这些都是万物自然的一个过程。阳光或细雨都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睿智的人享受其中,坦然相待。如此想来,忽而释然,苦中作乐,细雨绵绵的日子难道不也是人生中的另一种美好?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