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杨志艳专栏|人类的标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7 15:14:42

人最好的生活状态大概就是:一半烟火,一半诗意。

凡尘俗世里有多少人懂得“云吹雨生花”式的美好?现代社会里每个人的成长如同矗立必登的台阶,一步一坎地走过来。人的年龄增长不同于树木的年轮,可以从中找到印痕。其实大多数人的成长规律几乎是千篇一律的,从学校的“象牙塔”迈入“万花筒”式的社会,融入社会以后,便被莫名地贴上许多“标签”,承担着方方面面的责任。譬如:作为一名职员,工作时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作为一位子女,对待父母要懂得感恩孝敬;步入婚姻的殿堂以后,还要细致而又耐心地陪伴与呵护着子女渐渐长大……每天都是在这种看起来合理合规的秩序里循规蹈矩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

以前的“标签”是人们对一件商品给予的定价,这是最初人类赋予“标签”的现实意义。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标签”延伸出来的意义越来越广义,人一旦被贴上各种“标签”,那么就越来越像是一件精美的包装盒。人们尤其偏爱给技艺高超的人戴高帽子,美其名曰:专家。擅长画画的叫画家,写字的叫书法家,写文章的称之为作家……并且这种语言魅力无处不在。另外还习惯把那些手中有点儿权力的人叫长,譬如:开船的叫船长,开飞机的叫机长,大公司里管事的叫董事长,单位里主权的叫局长,有些建筑工地里技术权威一点儿的还被称为总,俨然一副“大师”的模样。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习惯了这些体面“标签”的某些人误以为自己是一尊受人顶礼膜拜的“神”。

好些时候我们置身在一个团体里面,被所谓的权威气场笼罩。当领导不喜欢某个职员,严厉地批评这个人时,有些人就会无声地附和,跟这位职员刻意地保持距离,无形之间似立起了一道冷漠的墙,直到把对方堵得百口莫辩、无处遁形。领导脸上呈现的“颜色”就是某些人对待同事的“风向标”。人们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知道有些时候趋利避害与趋炎附势也是一对孪生兄弟,于是就有人揣着明白装糊涂,由于畏惧高大上的“标签”,在职场里连交友都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喜欢随波逐流地选择看起来更容易生存的舒适区。

贴上好看的“标签”就真的那么“富丽堂皇”吗?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像我这种码字的人,不过是利用业余时间写点东西的文字工作者而已,而那些所谓的画家、专家与“总”也只是掌握了某项专业技能。说得通俗一点,虽说有一定技术含量,但也仅仅局限在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师傅级别,离“大师”与“专家”相去甚远。所以普通大众要擦亮双眼,相信权威,但决不能迷信权威,正如李四光说:“不怀疑不能见真理。”即使是贴上“泰斗”这类“标签”,也有可能存在“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的局面,只有冲破思想的重围与禁锢,才能发明创造出新的奇迹。

不投入劳作的“标签”是空洞的,唯劳作使其鲜活。所以有人说:“当你劳作时,你是一管长笛,时光的呢喃从你心间化作音符。”生活的底色其实是人间烟火,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诗意,但历经汗水的浸泡,脚踏实地的劳作,才是生命本该拥有的色彩,烟火中亦有诗意。“标签”是一种身份象征,它的存在有可能是一种监督,也许还是一种激励,如此想来,甚好!

(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