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准确把握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历史与逻辑关联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7 17:12:5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我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多么伟大、多么不易!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奋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是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精神血脉、把重庆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总抓手,是促成干部队伍保持奋进者姿态、生成性学习、创造性张力,展现唯实争先、风清气正新气象的总开关,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的总牵引。

以史鉴今,开创未来。建设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既要从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同反动势力展开坚决斗争、成为傲然屹立的领导中枢和战斗堡垒的历史功绩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又要运用行为科学和相关管理方法,准确把握变革型组织是对要素、连接、功能、目标等进行系统迭代,通过大规模的协同、执行和革新,从而不断适应新变化、增强高效能的基本内涵。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中,领悟其在坚持大局观、系统论的前提下,所涉的全局性理论、复杂性理论、流程再造理论和学习型组织理论,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做到早落地、快见效。

准确把握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全局性,主动识变应变求变

全局性,就是要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善于运用总体方法来进行战略谋划,凡事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回看历史,南方局全面落实毛泽东同志指示,把巩固党、深入群众、向中层阶级发展统一战线作为适应新的环境的重要任务。面对国民党统治区的特殊环境以及形势变化的新环境,南方局采取适当的领导方式、斗争形式,坚决、全面地贯彻了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了党的建设,建树了历史功绩。把握整体战略的全局性也要注意具体策略的权变性。所谓权变性,就是要根据自身所处的内外部条件随机应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做到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和因势制宜。比如,在皖南事变的紧急关头,周恩来同志以“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的大无畏勇气,激励大家“在黑暗中显示英勇卓绝的战斗精神”,在避开国民党新闻检查、巧用《新华日报》公开皖南事变真相的同时,及时将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上层活动与下层活动严格区分开来,采取精简组织层次、改变组织方式和联系方式等具体措施,从而保存了党的骨干力量,创造了一整套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地下工作的宝贵经验。立足当下,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就是要主动把重庆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围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展现顺应性、灵活性和引领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项首要任务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市委“一号工程”中建功立业。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统一,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构建五项机制,力争交出“七张高分报表”,推动重大决策落地、重大任务完成、重大风险防控。

准确把握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复杂性,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复杂性,就是要在变化之快、范围之大、复杂程度之高和面对两难与多难多重约束的社会巨系统下,找到契合点,求得最优解,防止出现最坏结果。回看历史,南方局是在国民党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一边施行白色恐怖、一边利用高官厚禄进行诱惑的复杂情况下,实现了对南方广大地区处于地下状态的10万名党员的组织领导,这充分体现了其在复杂环境中的变革能力。特别是在毛泽东同志“弥天大勇”赴渝州,进行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庆谈判之时,面对谈判时断时续、形势复杂微妙的极端情况,毛泽东同志坚持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有理有利有节原则,将谈判战与统战、外交、舆论、文化战协同,前方与后方联动。最终国共双方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形成了一个争取和平、民主、团结,反对内战、独裁、分裂的强大舆论,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政治地位和影响,有力地推动了国统区的民主运动。立足当下,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要准确分析重庆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叠加,我们要对照坐标系、找准新方位,确定“跳一跳、够得着”“咬咬牙、会更好”的工作目标,不断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准确把握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流程再造性,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

流程再造性,就是要根据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重新塑造原有的业务流程,在目标与结果之间,建立以流程为导向的绩效评估机制,善于将自己的雄心、热情和目标结合到一起,努力创造现实向目标靠近的张力,坚决防止出现目标向现实靠近的反弹力,进而达到整体流程、最终绩效最优化。回看历史,南方局为了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方针,结合国统区斗争环境和党组织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具体落实的“三勤”(勤学、勤业、勤交友)、“三化”(职业化、社会化、合法化)要求,通过建立“据点”,扩大党在群众特别是进步青年中的基础;通过加强隐蔽战线队伍建设,保证“生命线安全”。立足当下,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努力建设忠诚坚定、依法尽责、清廉为民、唯实争先、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组织,锚定高效可行的目标任务,双向驱动“效率流”和“创新流”,强化党建统领,通过任务的执行,锻炼组织的变革能力,达到观念现代化、工作体系化、运行法治化、管理扁平化、平台数字化、能力实战化的目标。具体而言,就是要重点迭代升级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实施“百千万”示范培育计划,推动组织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不断凝聚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的强大力量。

准确把握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学习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习性,就是要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氛围,促进知识的流动与共享,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内在要求变革与自我迭代升级的能力,进而打造富有生机、高度柔性、扁平化、可持续发展的学习型组织。回看历史,南方局作出每周四为党日的决定,要求每周学习12小时、讨论会3小时、读书6小时。周恩来同志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学习精神”,要“向群众学习”,做到“习作合一”,并把“抓紧学习,抓住中心”作为《我的修养要则》第一条。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集中营中的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用黄泥搓成“粉笔”,用竹签磨成“竹笔”,用烂棉花烧焦拌水作“墨汁”,用烟盒、草纸、衬衣当“纸”,创造条件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科学文化,以狱中学习与抗争的实际行动迎接重庆解放。立足当下,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关键要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求具体化。就团队建设而言,必须从注重行动层面反思的单环学习,向目标层面反思的双环学习特别是心智模式反思的三环学习转变,树立整体智治、聚焦特色、抓纲带目、闭环落实和实行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等创新思维,冲破因循守旧的条条、破除惯性思维的框框、摆脱墨守成规的束缚,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个人能力而言,必须坚持生成性学习,着力在提升政治能力、思想观念、知识体系、素质本领和纪律作风现代化上下功夫,在敏于改革求变、善于大成集智、长于开拓开放、敢于争先比拼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能力,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