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博洲 | 卢禹舜:心怀担当绘丹青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7 20:27:54


图片

人物档案

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博象美术馆 · 画坛画语——

卢禹舜 心怀担当绘丹青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年富力强的他,不会过多追求人世间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中国画艺术的巅峰前面是另一个巅峰,才是他一生不会休止的攀登目标。

◎文|陈博洲

“中国美术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鲜明的形象化优势,很容易作为中国文化的精神和内涵被世界人民广泛接受。如何因地制宜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中国美术的对外传播效果至关重要,可以说直接关系着整个国家软实力逐步增强的进度。”2016年3月,一位文艺界委员的建议之声,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上铿锵响起,得到诸多与会委员的赞许与支持。

他,就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

这位生长于广阔深邃、以“天凝地闭,风厉霜飞”闻名的冰城哈尔滨的当今中国画坛著名艺术家,以中国画传统水墨技法运用为宗,其作品以红、黄、蓝、绿等浓艳色彩为主旋律,承载中华民族传统文脉,暗示着宇宙空间的关系和象征,隐喻着古老东方阴阳五行概念而著称中国美术界。他低调、谦和的性格和领导力,在中国美术教育界备受尊重。

光阴流转,时间回溯至1987年,四位年轻画家在中国美术界引发一阵不小的轰动。由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四位青年画家的联展《四人山水画画展》在中国美术馆面世。赵卫、陈向迅、陈平、卢禹舜——他们有的只有20多岁、有的刚至而立之年,活跃于当时的中国画坛。《四人山水画画展》观念之新、创意之新、传统笔墨表现之精湛吸引众多学者的眼球,引发美术界广泛关注。“才华横溢,思路惊人,后生可畏……”开幕式上,老一辈艺术家、学者同道的一声声赞叹纷至沓来。自此,这四位青年画家一直在全国美术界备受关注,而最受瞩目的当届四人中最年轻的卢禹 舜,其作品隐含的中国式哲学内蕴,以其空灵旷远的意境、精微的笔墨语言成为那个时代艺术创新的翘楚。

尽管我没有机会参观那次画展,但我知道,那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盛事,也知道这一年,25岁的卢禹舜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教授。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5》273cmx67cm

初见:年轻岁月里的几个瞬间

与卢禹舜相交,源于拜读他的一本画册。我被他那浑厚深邃、正气浩然、怀抱万川之气概所震撼。那一年,我心怀激动地拨通远在哈尔滨的卢禹舜的“大哥大”电话,电话中他的声音特别小,但非常清晰,就像他那《静观八荒》系列作品一般静谧深邃、通泰大气。卢禹舜的声音让我与他的作品联想在一起——沉厚、恢宏,这也是在谋面之前他给我留下的深刻的第一印象。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柱杖无时夜叩门。

约好时间,我启程北上哈尔滨。拜访这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全国最年轻的优秀专家卢禹舜。我抵达时,身为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的卢禹舜正在主持院务会,拜托著名人物画家纪连彬先生前来接我到宾馆。

那是1994年12月23日。

宾馆里,纪连彬拿起我的傻瓜机“咔嚓”“咔嚓”地为我留下与卢禹舜的合影。23年过去了,我一直保留着当时的瞬间,一脸灿烂的我,和一脸微笑的卢禹舜,在年轻的岁月里并肩而立的瞬间。

风吹落叶舞晴空,我奏狂歌唤英雄。

歌罢举杯问苍天,苍天亦笑我精诚。

大盘大碗的东北菜,大口豪饮,让我领略到东北饮食文化之朴实无华,东北汉子为人之真情豪迈。那一晚,我有幸与几位艺术名家雅集于黑龙江首府之地,大家或论笔墨,或吟对子,说秦汉遗韵,谈欧美艺术,溯古论今,信马由缰,一切有着积极意义的文化艺术话题大家都无所不谈。这时,我脑海中浮现了历史上北宋元丰年间的苏轼、苏辙、黄庭坚、米芾、李公麟、秦观、李之仪、王钦臣、张耒、晁补之、蔡肇,以及圆通和尚、道士陈碧虚等文人学士聚会于驸马都尉王诜府邸西园之中的情景,他们游园赏景,把酒言欢,寄情山水文墨,创作出传世经典名作《西园雅集》,为后世人们对崇尚和向往中国传统文化之中那一份“雅”立下坐标。而此时冰雪纷飞的哈尔滨雅聚,亦有同宗之妙。

一曲《龙的传人》,宛转悠扬传遍每一个角落,大家在卢禹舜深情的歌唱中纷纷动容。中华之大,历朝各代,不管在昌盛时期,无论在灾难之年,每一个领域中的炎黄子孙都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前沿贡献者,他们更是怀着为中华民族综合发展而奋斗之志争当先行者,不遗余力地探索奋进。

即兴高歌,抒写心音,一曲《龙的传人》,是卢禹舜爱国情怀的彰显,是他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承前启后庄严的承诺。

是夜,我感慨万千。卢禹舜,这位学识渊博且精力旺盛的艺术家,也是年轻有为且雷厉风行的行政领导,从他身上,我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启发,这种启发来自何处?又去向何方?道不明,说不清,但我坚定地知道,攀登高峰的阶梯不管有多艰险,不管有多曲折,快或者慢,只要坚持前行,百折不挠的尽头终是成功。

告别卢禹舜,挥手哈尔滨。我带着被冰寒冻得既痛又痒的一副耳朵回到汕头,等待着卢禹舜的到来。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2》142cmx181cm

惊艳:从《静观八荒》到《唐人诗意》

卢禹舜来了,他带着炫目活跃的神奇色彩而来,他带着娴熟精妙的笔墨技法而来,他带着凝聚中国哲学内蕴的天人合一、虚静忘我境界的作品而来,他和他的《静观八荒》和《唐人诗意》系列作品如期而至,在汕头掀起一阵“卢氏飓风”。

那几天,我一边指挥布展一边忙碌于邀请各界人士,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文化艺术联合会艺术家们和代表、各艺术研究机构、高校师生、工商界精英翘楚等近1000人出席了“卢禹舜山水画展"。那是1996年,卢禹舜犹如一位文化使者,向百年商埠、书画艺术品市场十分活跃的汕头美术界吹来一股清新的画风。

这是一次相当成功的画展——几幅八尺中堂的《静观八荒》系列作品高挂在展厅中央,画面中,万川江海,日月星辰,烟云元气,纳于周天之内。

天际上,那一轮红日,就是万物生命之光源,从上至下,东西南北,普照大地,博大、磅礴、神秘、无极,包容着、温暖着芸芸众生;穹顶下,这一朵云团,汇日月之精华,聚着天地之元气,感召着山川草木的灵气和生命力,更似卢禹舜精神理想的航标,引导他去游历大自然,在生命旅途中去寻觅理想,发现未知。

卢禹舜在寻觅中感悟出哲理:天地赋予万物生命,当你渴时,天降甘露,地涌清泉,让你解渴;当你饥饿,山坡上硕果累累,田野间五谷丰登,为你充饥;当你寒冷,土壤则生长出棉麻,给你御寒;还给了你春夏秋冬,让你感受春暖秋凉,夏暑冬寒。天地恩赐你这么多,而你给予天地什么?

你,没有理由不去游历生命的路程,更没权利停止或中止你的生命路程。因此,不管狂风暴雨,无论酷暑骄阳,都要欢笑前行,含泪前进,于自己的生命路程中感悟自己,你来这里做什么?你又要去向何方?你必须寻找出一个答案,或大或小,或多或少,去回报乾坤给你的这条路,直到你,归去之前。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8》366cmx71cm

我在卢禹舜《静观八荒》画面中看到了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哲理。

仰望苍穹,俯视大地。追寻卢禹舜的笔墨世界,稠密高远的构图让人领略到 “见微知著”的中国传统艺术最为讲究的细微精神。精微遒劲的线条描绘出北方厚土上的山川河流,连绵起伏的峰峦在他娴熟的皴、擦、点、染传统技法刻画下,如苍龙般盘踞在东北大地。用墨轻重有度,反复皴点,层层积染,浓厚华茂,色彩浓艳,独辟蹊径。在他的笔下,群山巍峨岌嶪,泰然屹立于天地中央,脉络上下起伏,重山复水,由近至远,浑厚华滋,虚幻缥缈,神秘无尽,深情无比。

卢禹舜怀着对故土无比深情的眷恋,用画笔去捕捉、概括和提炼现实的山川草木,述说着北方这片厚土的前世今生。

在《静观八荒》系列作品中,卢禹舜恪守传统笔墨底线,对大自然实景作岀了自由取舍,并运用了创造性的笔墨新语言。他驰骋于自由笔墨世界中,坚持自己的中国画精神取向,用心感悟自然万象,意在墨中求层次,融汇西方艺术精华,去突破自然物象,追求“象外之象”的精神境界,并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中国画传统笔墨有机结合起来去超越现实存在的生命形象;形成自己崭新的艺术生命力表达方式,凝聚在他《静观八荒》系列作品中,并在他画面中努力诠释着中国传统的哲学和美学思想。在他的画面中,无处不体现出中国文化中的“精粹”、“空灵”、“纯净"的美感,几臻化境。

而卢禹舜的《唐人诗意图》系列,则呈现出另一番境界。

一缕白云舒曼在山岳之上。层林染尽,秋风倾送,红叶飘零于山涧,流向群山深处。秋色,弥漫着淡淡的惆怅,如同白居易一曲《霓裳羽衣舞歌》,写尽人生几十年的沧桑变化。

卢禹舜怀着一种缠绵俳恻的古典情怀,一往情深地深入自然万象的核心,通过他炉火纯青的笔墨技法进行观察、槪括、提炼、塑造,通过艺术的夸张和虚幻处理,创作出突破传统、超然象外、个人语言符号鲜明、极具现代审美意识和精神气度的文人画——《唐人诗意图》系列作品,并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卢禹舜的精神伫立在正本清源的传统文化上,通过在自然物象中抒发心象的幻化,来阐释新生命形象的意蕴,并反映在《唐人诗意图》系列作品的画面上,倾力于表现中国哲学所特有的天人合一、超旷空灵、虚静忘我的精神境界。正是借助独特的笔墨新语卢禹舜得以在艺术创作中言志、言情、言心声,成为画坛独一无二的“这一个”。

图片

《唐人诗意 · 精神家园系列25》 
137cmx68cm

积淀:艺术之才的成长之路

1962年,卢禹舜出生于哈尔滨的—个满族干部家庭,在传统规矩的教育背景下长大,他积淀了厚重的传统文化,形成了沉着大气的性格,热爱生活、热爱民族艺术。

天资聪颖的卢禹舜从小就对绘画相当敏感,少年时期便从芥子园入手进行传统笔法的浸润,一路历经秦汉篆隶形成的中国早期艺术风貌,魏晋南北朝受佛教文化影响的典型“成教化、助人伦”的宗教画风;隋唐与五代两宋的精微及正大气象鼎盛时期、辽金西夏的古朴浑厚气质;元、明、清的尚气重韵和文人画与正统高古神韵等历朝各代名迹,走进历代名家的笔墨天地进行临摹,对传统笔墨的充分理解,打下了扎实的线条功底。在这全方位而漫长的学习与探索过程中,他融入各家精神世界,汲取传统经典作品精神层面的境界和笔墨精髓,在自己的青少年时期就已积淀了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底蕴为今后的艺术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卢禹舜痴迷于唐人诗意的境界。他从小便熟背唐诗宋词,这给他后来的山水创作赋予了丰富的精神内涵。就是在这种文化背景下,年轻的卢禹舜一开始便在创作上具有自己的表达语言与符号,青少年时期的卢禹舜在黑龙江美术界已是引人瞩目了。

17岁就已小有名气的卢禹舜,197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开始了他的本科艺术专业的深造生涯,并获得飞跃性的成长,1982年毕业后被留校任教。

自古英雄出少年。教学认真,学术成就斐然的卢禹舜总是因其令人惊叹的跨越成为人们的焦点:1987年,年仅25岁的卢禹舜被评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副教授,在这一年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优秀专家;1988年被选为黑龙江省青联副主席和第七届全国青联委员;1989年被评为首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1990年,28岁的卢禹舜又被黑龙江省人事厅破格评为正教授;1995年卢禹舜肩负重任被任命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并继续兼任艺术学院院长。

一路辉煌又再度辉煌。2001年卢禹舜代表艺界当选黑龙江省政协常委,2007年被中宣部评为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008年又被中宣部评为“四个一批”人才。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9》143cmx364cm

引领:美术教育事业的践行者

何处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卢禹舜不仅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也是一名优秀的行政管理者。作为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卢禹舜审时度势,在对艺术学院的领导和教学方向上当机立断,建设了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培养出大量出类拔萃的艺术人才。在他的领导下,哈师大艺术学院从原来只有200名学生的普通综合性大学成长为本科、硕士、博士学位于一体的、在校学生达7000人的综合艺术院校。20几年的院校领导生涯,卢禹舜恪尽职守,问心无愧。哈师大艺术学院在卢禹舜的领导下创下了辉煌的里程碑,其成功在黑龙江乃至全国高等院校都是可圈可点的。

1998年,省文代会上,卢禹舜当选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1999年又当选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作为省美协主席,卢禹舜负重致远,坚守美协主席岗位,与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指导全省美术工作者的创作和理论研究,策划、承担黑龙江省重大美术展览的组织、实施与评选评奖,以及本省或与兄弟省市的学术展览;集哈师大副校长兼艺术学院院长和省美协主席于一身的卢禹舜,工作中任劳任怨,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他以开放、包容的艺术情怀全力以赴推动和引领全省的美术教育事业,努力抓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构建起繁荣和谐的艺术工作者的家园,促进黑龙江省的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卢禹舜责无旁贷。

2006年8月,文化部人事司以人才共享的方式在国家画院全院职工大会上正式任命卢禹舜为副院长。2010年,他又担任常务副院长。文化部直属的公益型事业单位中国国家画院,是集国画、书法、篆刻、油画、雕塑、版画等各种艺术门类于一炉的研究、创作和培训机构。历任院领导都是我国德高望重的艺术泰斗,如李可染、蔡若虹、叶浅予、黄胄、刘勃舒、龙瑞、杨晓阳等,都是以其艺术造诣和卓越领导力胜任院长或副院长职务的。身为常务副院长的卢禹舜不负众望,指挥着全院的常务工作,他以教育为主轴,坚持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根本,狠抓艺术人才培育,重视中国美术对外的传播工作。在他的协调领导下,国家画院全力推动优质艺术教育均衡发展,着重提高创作质量、提升学术水平与对外交流,加大艺术骨干结构建设,保障艺术家队伍配置的动态均衡,特别是在教学上跨上一个全新的台阶——至2015年,学员数由原来的180来名学员发展到超过500名。教学规模的大幅度扩大,严格的管理和主流性的教育方向,使得中国国家画院成为全国范围内人气旺、成果为显著的非学历教学专业艺术机构,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好评,取得了社会效益、学术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重丰收。

图片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为春泥更护花。

作为国家画院院长的卢禹舜,至今还身兼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在教育上他尽职于国家画院卢禹舜博士后工作站、卢禹舜导师工作室、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和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岗位,每年亲自带教近100名学员、博士、博士后,多年来为我国培养了许多艺术新秀。

担当:一切为了中国文化的发展与传播

卢禹舜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美术教育家,同时是一个有大局观、思想战略极具前瞻性且热衷于参政议政的艺术家。作为文艺界代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卢禹舜,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他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上提出:“文化的对外传播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树立和展现国家文化形象、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舞台和载体。”

针对中国美术对外传播,卢禹舜一针见血提出几个关键性问题:一是在传播内容选择存在盲目性或功利性误区;二则传播理念缺乏与时俱进和开拓性,传播形式单一,缺乏主动创新意识;三为缺乏熟悉东西方文化、有实际经验的跨文化传播高端人才和有实力、有影响力的跨文化传播国际艺术传媒集团或民间机构严重不足;四存在对国外尤其目标国媒体宣传的重视不够,缺乏整合优势资源、寻求合作的意识。卢禹舜还给出解决问的建议:首先通过设立专项基金以课题或工程的方式整合中外美术研究机构、艺木传媒机构等优秀资源在跨领域国际团队合作基础上综合专业、传播型等力量,精选、规划有代表性的传播内容;其次分阶段确定目标区域,了解不同目标区域受众对传播方式的偏好而有重点地进行多种渠道、不同方式的合理分层设计。重视欧美以及亚洲区域等国家对媒介的偏爱,因此我们在对外传播时应尊重受众的使用习惯和差异,实施传播方式的差异化策略;三要加强与国外策展人、出版人、媒体的合作交流,充分考虑目标地区受众接受的偏好差异,突出东方情调的质感和视觉效果;再则高度重视语言翻译,翻译语言要简单,让西方受众可读、易懂;第五要寻求将抽象的哲学砚念形象化表达的美术形式,形成新的文化符号,借助电影、动漫、艺术衍生品等艺术传播途径,强化文化符号的传播效果。同样,还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经验,借鉴目标地区的文化符号进行包装,以中国美术的视觉形式进行中国化价值的创造性表达。

对于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播,卢禹舜有一颗赤诚和舍得的心。2000年,他自己投资兴建了3万多平方米的非营利性“禹舜美术馆”,于2006年正式开馆,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提供一个中国美术交流传播平台。10年来,在卢禹舜的精心策划下,“禹舜美术馆”多次举办国内外学术交流展览,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为美术事业的传播与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天地大美 心驰神往 笔遂墨顺系列17》
136cmx68cm

格局:抱朴归真德为良田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纵观中国美术史,源远流长。从东晋的顾恺之那一幅用笔如春蚕吐丝、紧劲连绵、形神兼备的《女史箴图》,和出自隋朝画家展之虔之手、迄今世界上第一幅以风景为主题的《春游图》,以及五代生活在中原的荆浩、关仝和活跃于江南的董源、巨然,到北宋的李成、郭熙等画家,分別以不同的笔墨技法去描绘不同的山川景象,五代两宋的画家们对后世中国山水画发展有着重要的推进。经辽金西夏北方政权的影响,给继承唐宋风格的中国美术增添了北方文化古朴浑厚的气质,进入元代以降,出现了以“四家”为代表的开启了后来中国山水画的主流坐标,包括明代吴派以沈周、文征明、唐伯虎、仇英为代表的文人画风一直影响至近代;清代四王的“正统派”和扬州八怪以及民间岀现一种构图大胆、别开生面崭新的画风,将中国美术再度推向繁荣。进入近代以徐悲鸿等为主开始接触欧洲绘画,和鲁迅在上海倡导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翻开了新中国美术崭新的一页。

中国美术在各个时期,都有先辈们以各种创新模式结合时代特点成功地推动着、发展着。而卢禹舜的作品则展示了当代社会思想解放和文化艺术多元的进步与昌盛。他近几年的《彼岸理想》系列作品,就是以极具民族文化特征的艺术形式在面对和解读当代西方文化时的代表之作。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践行者,在面对欧洲异域自然人文景观、文化、文明时,如何准确把握其地域特征,挖掘其文化内涵,展示作者审美理想,从而达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卢禹舜做出了重要探索和成就。在《彼岸理想》系列作品中,这种多元素的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碰撞、探索、整合比比皆是,充分再现了当代人的审美意识和欣赏习惯,形成了卢禹舜个人鲜明的笔墨精神符号,向国际美术界展示了中国文化艺术的特色和价值观——因此我认为,卢禹舜的作品也是这个时代的中国美术进步和发展的标志之一。

圣人不贵尺之壁而重寸之音。卢禹舜热爱生活,更善于观察生活,在生活中看到的种种场景对他而言皆是美不胜收的画面,这是他感恩于生活赋予生命存在的艺术表达。因此,各类蔬果、太湖白鱼、小龙虾、螃蟹,大至飞鸟,细至小蜜蜂等生活中惯见的寻常风物,频频出现在他近年来新的系列作品《德为良田,百年耕之有余》之中,这一系列作品的面世,是卢禹舜在用他炉火纯青的艺术语言感念天地间的恩情。

图片

《德为良田系列2》45cmx40cm

大凡成功人物,其内心有一种常人难以发现的强大。这种强大就是性情之初、性情之真。卢禹舜这种朴真性情不会因为诸多光环的照耀而冲淡,也不会随着时光的消逝而磨灭,这性情在他的人生路上依旧储存在内心深处。沉着低调、从容大度、平易近人一贯是卢禹舜的秉性,或许这就是常言所道之“格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年富力强的卢禹舜,不会过多追求人世间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中国画艺术巅峰前面的另一个巅峰,才是他一生不会休止的攀登目标。他心存这个目标带着自己心中的笔墨世界负重前行,前进在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和艺术创新的道路上,去助推中国梦的建设。

笔,本无情,人却有情。怀着对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担当和对生活的热爱,卢禹舜把内心的情感傾注在笔端,没有生命的画笔在卢禹舜手中生命十足,激情万丈地去描绘祖国的山川云海。

2016年6月11日

图片
《梦中的因茨布鲁克》欧洲
38cmx54cm

图片

《永远的涅瓦河清晨俄罗斯》 
37.5cmx53.6cm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9》136cmx271cm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4》142cmx242cm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5》142cmx267cm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6》142cmx267cm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7》142cmx231cm

图片
《静观八荒系列18》142cmx356cm


编辑:丁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