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博洲 | 纪连彬:文化之上 精神之上 笔墨之上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7 20:32:03

图片

人物档案

纪连彬:1960年11月生于哈尔滨。1978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2年毕业。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致公画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殊荣。

曾任黑龙江省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


博象美术馆 · 画坛画语——

纪连彬从当代人的文化视角出发,用他自动自觉的创新践行艺术语言,承载着对传统的追溯和对传统元素的整合,他所体现的是现代转化的新水墨时代,而且是贯通古今的新水墨时代

文化之上 精神之上 笔墨之上

——纪连彬的新水墨世界

◎文|陈博洲

一笔勾勒如人潮,一笔皴擦似柳絮,一笔泼墨胜春风。

春风里,柳絮在空中飞扬,飘洒在马路上的车辆和人群中。

中国美术馆门前车流一片拥堵,无论交警如何指挥,车辆无法前进,今天这里似乎就要这么堵下去,让无数前来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展开幕式的车辆主人无法靠近泊车, 只能无奈的带着失落的心情在柳絮飘送中调头而回。

而造成这次交通拥堵的是画展的主人翁——著名中国人物画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先生。

纪连彬今天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他的个人画展——“天地吉祥•纪连彬中国画展”。

图片
《祥云之三》230cm×145cm(2004年)

天地吉祥沐春风

2015年4月,北京。

作为在美术界中国人物画坛极具影响力的重量级人物,中国美术馆的今天这个展览,是纪连彬艺术生涯和学术成就的巅峰总汇。此时中国美术馆的一、八、九号展厅已是摩肩接踵,来自全国艺术界及社会各界的1500余名嘉宾站满了展厅,在中国最高艺术殿堂举办的个人展览中,罕有人数如此众多的出席盛况。

嘉宾中——

——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纪连彬先生给我的感觉是比较低调。他的山水、花鸟、人物感觉不一样,气势很大,很震撼。他把人和山水风景联系在一起画,这是一种新画体。艺术家一般表现理性,表现直觉,但他表现错觉、幻觉,在我们当代艺术家里是比较适合的。我觉得他的画在中国人物画里面一枝独秀,是一种新画法,有水平,有格调,又有境界,能做到这样很不容易。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纪连彬的“天地吉祥”系列体现了回归自然和寄托精神的这种创作性的努力。他的画作的精神性是自由精神对现实的超越,是回归自然,向往诗意,是走向崇高。他的画实际是与天地同在的精神。他的画里面最明显的个人风格因素,除去天人合一的形象之外,还有五色祥云,这个五色祥云是他一个特有的图式,既继承了古代传统,也继承了民间的传统,又和他要找到的这种境界有密切的联系。他的语言既发挥了笔墨,更强化了色彩,有对西画的借鉴,也有对民间美术的融汇。整体是纯朴的、粗犷的,不雕饰,有原始的味道。

——著名美术评论家刘曦林:纪连彬的作品体现了大地吉祥的精神之气。崇高的信仰力度,成为他文化内美的支柱。他以云为中介,把写实的人物和天气的云气及超越时空的思维组合在一起,他在找到这样一个符号体系之后,用墨彩两种方式,用明色、原色、亮色和黑色之间的关系 还有用宿墨、线条以及各种不同的线描结合形成了纪连彬的符号体系和符号系统。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纪连彬在中国画领域的探索成就,是通过中国画语言的开拓创新进行的。以意象、幻像及幻化的语言方式,以写实的具体表现手法表现了精神空间对现实的写意超越。在天地人神的大空间里,传达出“天人合一”、“物我相融”的中国文化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今天这么多人来参加纪连彬的展览,可见他的艺术影响力之大,朋友之多,也可见他为人之成功。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连彬是当代少有的坚定的、令人钦佩的学术型画家。他以独树一帜的表现方式和观察视角表达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刻思考与认识,创造了现实主义兼顾浪漫主义色彩、写实与写意兼得的有温度、有温情、有筋骨、有深度的优秀作品。

一一著名美术评论家王鲁湘:“祥云”在这里就变成一个意象,烘托着人。云在天地之间,它具有某种不确定性,它是悬浮的、飘移的、升腾的,但它也可以变成雪花,下到大地来,也就是说,云是连接天地的意象。人是一种精神的构物,人可以自由往返天地间,我想这就是他在做纪连彬式的构图的时候,要告诉我们的东西。

......

他们,代表着当代中国美术界权威学术专家对纪连彬艺术成就的充分肯定和赞叹。

这些中国美术界最为权威的声音,回响在春风中,就像一枝大笔,书写在当代美术史的页面里。

“今天,我站在这里,拿出我的作品和关心我的老师、同学、领导、朋友共同分享我今天的喜悦,今天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

人潮中,纪连彬满怀感恩。

水墨新语践行者

81幅作品在展厅中各放异彩,其中7幅巨制格外抢镜——犹如广袤无垠的天地 兀立在展厅中央,把人们带入一个虚无缥缈、元气淋漓的世界中。

凝视纪连彬的画作,墨色干湿相宜, 苍润相生,氤氲叆叇,墨中见笔,笔中有韵,虚实有度,天地万物,浑然一体;他用笔意由心生,线条粗犷遒劲,刚柔曲直,波磔纵肆,游云惊龙;注重勾染同体,皴擦并进,胸中意象在他的笔墨新语进行由臂至腕,指挥着笔锋、笔肚、笔根的运用、走向、变化和统一。他把意象笔墨建树在造型笔墨之上,对自然物象进行心象的幻化与精神的重塑,达到以线抒情,以墨求趣的偶发性效果。这是纪连彬在对笔墨形态革新长久的探索和坚定的践行中,构建起的专属于他的、崭新的绘画语言新体系。

在纪连彬的笔墨新语中,看不到世俗的局面,肉体本能及欲望难以操控纪连彬觉醒着的灵魂,唯见他灵魂深处的净化、 精神本体的寻求,以及他对生命一切未知的神驰。他的灵魂主导着生命的画笔,向着新水墨那片神圣的净土不断探索、精进。

纪连彬这7幅鸿篇巨制中,浓缩了一个时代艺术家的文化觉知、灵魂的救赎以及全新的笔墨语言系统,是一部多重艺术语言的交响。

一层层的积墨,似一袭袭轻纱,覆盖在他那粗犷苍劲的线条之上,也覆盖在他胸中那一颗对天地人的崇敬而虔诚的图式之上——为苍穹白云、山川河流、大地人物相生相合造像,他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有着极为清醒的文化知觉。

天地间,祥云四起,苍苍莽莽,空灵深遂, 有冥冥宇宙中的神秘。

这种神秘的天体昭示着时光变换和万川江海、万壑林木的形成,还滋养着纪连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去描绘天地大美;一种说不出的愉快,一种没法表喻的朦胧,在这朦胧中神往纪连彬画面里的雪域圣地和他的精神世界,去发现浊世苍生的未知,去感悟神秘生命的真谛,令人陶醉于这壮美无朋的画图中,在陶醉中不想醒来......
图片

《祥云之六》320cm×145cm(2007年)

生命意象新图腾

夜。深夜。

一盏华灯,照耀在洁白的宣纸上,一种崇高的文化使命召唤着纪连彬。此时的他手握画笔,沿袭传统中国画精神,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髓,并济世界文明的视角,与他的新水墨进行着一场旷世对话。

笔,是交流手段,或轻或重,表达着内心的艺术诉求;墨,如青裸美酒,如痴如醉,滋润在纪连彬这幻化的画面上。

每一个夜里,纪连彬秉持传统中国画精神,游吟于他的祥云中,去诠释生命形象的新图腾。在中华文化精神的引领下, 纪连彬胸中的豪情抒发于笔端,他时而粗犷行笔,时而皴擦并进,继而泼墨布云,突然间多情地在本已精美十足的线条间轻拂一层积墨,令其画面墨色更加缤纷绚丽, 在洒脱挥毫间又突然冷酷收笔置之不理, 抛出一块恰到好处的空间,让画面充满无限的想象。人生路上的一段段春暖秋艳,一次次功成名就,都堆积在这—幅幅画图中,鲜衣怒马,活色生香......

无数次的对话,无数次的碰撞,他在以云为主要文化寻找自己的符号,彰显出一种浩荡之气的画面场景,这里有着中华文化千年血脉的澎湃涌动,这里有着宇宙洪荒自然万象的拷问,这里有着胼手砥足孤独跋涉的艺术觉醒......生命中的挚爱在这每一个朦胧的夜色里,温存地等着他,纪连彬满怀柔情在这里洗却心身的疲惫,在这里熔炼锻造出笔墨中大千气象,从中获得慰藉,得到希望,他眷恋着世间最美的场景。

夜,更深。

情,更浓。

浓烈的创作激情继续着纪连彬心中不尽的千言万语,他要在深爱的笔墨世界里歌唱着圣歌,诠释生命真谛,传颂天地大美。他的精神远离了都市的浮躁、喧嚣、压抑,仿佛到了远方一个安宁、静谧、无恩、无怨的地方,在这里寻找新水墨语言样式,他用他的语言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中国画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自由幻化中去超越现实存在的生命形象和自然物象,塑造一个文化、精神、语言多重结合的 时代艺术精神新图腾。

作为中国画艺术虔诚的信徒,纪连彬的艺术追求永无止境,他如同一匹骏马奔驰在天衢,从这里,就能通往可以让他重释信仰、生命以及天、地、人三境合一的圣殿。

崇高的信仰洗涤了纪连彬的灵魂,在这纯净灵魂召唤下,直奔新水墨的艺术巅峰,他要在这巅峰之上寻求艺术生命的创作高潮。

激情之后,《行云转山》《喀喇昆仑》《天降金裸》《凝固的山》《祥云之十一》 《山祈》《归云》等巨制在短短的21个夜晚里诞生了。通常一个艺术家准备一个艺术人生艺术学术成就汇总,短则一至两年,长则三至五年,甚至是一生,而纪连彬创造了一个奇迹——他用短短的21天完成了他大半生的艺术总汇!这种惊人的速度彰显出他想象力的喷发、诗意的激情,对生命的独立理解和精神世界的强大觉醒。

图片

《天降金稞》330cm×146cm(2015年)

世间万物皆幻象

阅读纪连彬的作品,一种文化的神秘力量感召力吸引我深入他玄妙入神的画面中,被他的笔墨世界里承载着典型的中国哲学思想所表达的艺术精神和内蕴所震撼。

我的灵魂随着他圣洁的精神化境,来到他《祥云升起的地方》,并继续走进他更为深邃的精神空间。

远方,一阵阵安详、纯净、神圣的天籁之音,指引着信徒们手中嘛尼轮在转动, 随着祥云的舒曼,飘荡在穹顶下、大地之上。经轮转动着千佛的功德,普及在婆娑世界,恩泽着芸芸众生。

“嗡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慈大悲大明咒隐隐约约从画面中清朗的传来,回响在高山上,在川流间,如鸟语花香,似涓涓清泉;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量、大智慧、大慈悲,代表一切诸菩萨的慈悲和加持遍布尘寰间,五蕴皆空,万有统一,使众生永离诸 ,往生清净。

在纪连彬这种超越时空蕴含着宗教精神的感悟下,我再度深入他的笔墨世界中。

红色、黄色、蓝色并肩搭档,融汇在本已精微极致的水墨语言中,在画面中表达一种真诚、圣洁、浓烈的宗教精神和强烈视角地位,将意象、幻象、幻化的语言样式表达在天、地、人、神的同体空间里,营造一个多视角、多层面、多隐喻、诗意化、精神化的具有创造力、内在美的,和谐统一 的绘画格局,打破了时空极限,传达出“天人合一”、“物我相融”的中国文化精神。这是纪连彬从当代人的文化视角出发,用他自动自觉的创新践行艺术语言,承载着对传统的追溯和对传统元素的整合,他所体现的是现代转化的新水墨时代,而且是贯通古今的新水墨时代。这也是纪连彬对 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的思考,也为当代中国美术的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动力和贡献。

图片

《祥云升起的地方》220cm×160cm   
(1999年纸本)

一路追随着纪连彬的文化思考,我穿越中国美术史的时空,前来宋代拜谒宋徽宗的《听琴图》和梁楷的《太白行吟图》, 前者精微勾勒赋予重彩,华美典雅;后者禅意十足,风格纵逸,简括率真;也瞻拜武宗元对画面强调照应,构图繁而不乱, 线条流畅,色彩灿烂而沉厚的《朝元仙杖图》。这都体现出禅意人物画在宋代已达 到鼎盛状态,且类型齐全、形式多样,写实主义和写意风格并存,影响和推动后世人物画的创作风格与发展。在纪连彬的画作中,兼有几者的精神韵味。

天地无穷极,阴阳转相因。

再阅读纪连彬作品《凝固的山》,人物、山川、河流三大自然物象在云气环抱中,魁梧敦厚的藏族汉子和衣着华贵的藏族姑娘紧密相依,燮理阴阳,柱天踏地, 乾坤万物融为一体。这是纪连彬对人的价值赞赏,对滋养人类生命的每一寸厚土的眷恋,体现了他对天地之恩赐的无尽感念和崇高敬畏。

世间万物皆化象,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尽管生活在喧嚣都市中,纪连彬一直保持着纯净灵魂对生命的思考,对生活的观察,对艺术的探索, 在人与自然的联系和观察中产生生命估价,他感悟出宇宙空间,乾坤万物,一切都应理顺阴阳,和谐平衡,各归其位。人类的发展必须与万物保持着和谐、平衡、相得益彰;任何人都不能暴殄天物,物极必反, 否极泰来。我们不能违背周天之内一切自然规律,也不能去破坏乾坤自然万象,只有和谐、平衡,大地才万物勃发。我在他《凝固的山》看到了一一珍重。

纪连彬画面中,蕴含着中国古代阴阳学朴素的唯物主义哲学。用唯物主义哲学思想去诠释混沌现象,这也是他的新水墨创作的精神根源一一深植于中国哲学所强调的天人合一的哲理观,去营造他的艺术图像符号,向世界展示一个中国画艺术家的信仰和担当。

观察能力、洞察能力组成对自身以及身外物和形势的高度的认知力,决定着纪连彬襟怀磊落的格局和大气磅礴的画风。

图片

《凝固的山》330×146㎝(2015年)

艺术之巅挑重担

1960年出生于哈尔滨的纪连彬,八、九岁时便开始临摹连环画,从此对绘画的痴迷一发不可收,尤其是人物画。1978年鲁迅美术学院迎来了作为哈尔滨市112中学恢复高考后第一个大学生的纪连彬,对他敞开了一条中国画专业研习的通途。

80年代初大学毕业后,纪连彬被分配到黑龙江省画院任中国画创作员。这个时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向世界敞开大门,各种艺术思潮风起云涌,在这百家争艳的背景下,作为黑龙江的画家,纪连林云足地域,面向全国,力主创新、创作岀一批耳目一新的作品,为东北中国画界吹起了新风、 并与其他同仁共同成立了 “关东画会”,为带动关东地区美术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彰显了青年纪连彬的鸿鹄之志。

纪连彬在艺术创作上始终不满足于现状,1989年考入中央美院国画系,师从卢沉、姚有多等先生,从此,打开了他的创作视野,升华了他对艺术创作精神层面的理解。九十年代的纪连彬在学术上和地位上已取得令人赞叹和羡慕的成就:他的西藏人物画因其极具当代性和独创性,走在中国画创新的前沿,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新水墨画的标志。而纪连彬也以其出色的文化管理能力担任黑龙江省画院副院长;直至2000年,当选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他作为文艺界优秀代 表当选黑龙江省人大常委……

尽管在黑龙江乃至全国美术界,无论是学术地位还是社会地位都取得了双丰收,但纪连彬还是不满足于目前的艺术状态——

如能往艺术的颠峰再前进一步,岂不是更好?

为了能在更高的学术研究机构开阔创作视野和发挥更大的专业作为,2005年纪连彬毅然放弃了在黑龙江省拥有的、多少人可望不可及的一切地位和光环,调入了中国国家画院,甘愿做一个专职研究员,去攀登他艺术人生的另一个巅峰之旅。

在国家画院这个中国画专业权威研究机构,纪连彬在这种担当大国文明艺术创作精神的氛围里如沐春风,屡出佳绩。生性豪迈、有着强烈责任心和担当精神的他,再度发挥他的文化行政管理工作魄力。2009年被任命为艺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2011年担任国家画院最中心的创作和研究工作岗位一一创作研究部主任,同时兼任重大项目部主任,负责全院创作、硏究、展览、出版、收蔵工作,以及负责院长办公会决定的艺术方案的落实和实施等重大事项,为此,他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 在这种大量而繁忙的业务行政管理工作中,纪连彬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 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创下了辉煌业绩,为中国国家画院的繁荣和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页献,被中央国家机关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殊荣。

2017年1月24日,文化部党组研究决定,任命纪连彬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而今,已跻身国家画院领导班子重要成员之一的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纪连彬,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更需要他去参与、去贡献,为此,纪连彬义无反顾。

纪连彬继续践行在中国新水墨发展的道路上,你可以不去迎合他的语言样式, 也可以不去崇拜他的艺术成就,但我认为,他已把中国人物画创作在文化上、精神上、笔墨上推向一个巅峰状态。

巅峰之上,高空艳兰,祥云之下,哈达轻舞,大地五彩缤纷,祥和泰然;祥云之上,承载着纪连彬中华文化精神的表达。

祥云中,还有他的名字,他的新水墨王国。

2016年11月3日

图片

《黑土之春》230cm×146cm(2002年)

图片

《珠穆朗玛》146cm×200cm(2003年)

图片

《祥云之八》330cm×145cm(2007年)

图片《金山叠玉》146cm×360cm(2011年)

图片

《山行之一 》68cm×136cm(2014年)

图片

《山行之二 》68cm×136cm(2014年)

图片

《山行之三》68cm×136cm(2014年)

图片

《行云转山》160cm×400cm

(2014年纸本设色)

图片

《喀喇昆仑》180cm×520cm  
(2015年纸本水墨)

图片

《山祈》330cm×146cm(2015年)

图片

《云山》88cm×95cm(2000年)

图片

《云山之二》97cm×89cm(2003年纸本)

图片

《云山之四》210cm×146cm(2011年)


编辑:丁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