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一树光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7 23:10:26

我上班的路上有一棵很老的柳树,那天我抬眼望去,竟然发现已经有新绿在枝头悄然晕开。我心中蓦地升腾起一股惊喜:又一个春天到来啦!莹莹点点的绿,传递着温暖的消息。季节的变迁,时光的流逝,树比人更加敏感,每年都是树来提醒我们。

我仰望着这棵柳树,伸长胳膊去触摸它已经变得柔软的枝条,一种亲切而熟悉的感觉忽然涌起。过去的一年,我为这棵柳写下不少文字,大概有五六篇小散文吧。春夏秋冬,这棵柳树就像是我身边最熟悉的朋友一样,我观察着它在四季流转中的每一个细微变化。我写它春来绽新绿,写它夏日撑绿伞,写它秋日飞落叶,写它冬天现风骨……在我的眼中,这棵树在寒来暑往中的变化,就是光阴留下的痕迹。

这一树光阴,被我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仿佛能够触摸到时光流逝留下的斑驳与凹凸的痕迹。一直以来,光阴都是个抽象的字眼,我们都在努力用形象的描述来表达光阴流逝的感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光阴像流水吗?像,但流水只表达出时光一去不复返的况味,未曾表达出时光留下的痕迹。还有人说,光阴如箭,光阴如电,光阴如歌,如此等等,我觉得都没有表达出光阴的内涵。而一树光阴,让我觉得光阴变得那么可触可感,可亲可近。

我面前的这一树光阴,既有时光的痕迹,也有流年的味道。它仿佛一道精彩的时光长廊,一日日、一月月、一季季、一年年,就在枝枝叶叶间游走着,仿佛每一根枝条都是时间的忠实记录者,把光阴里的故事写得详尽而生动。

一树光阴,不仅仅展现四季之变化,每一天都是有变化的。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棵树的今天和昨天是不一样的。世间所有的生灵都在新陈代谢,对一棵树来说,我们看到最明显的是,一些叶子凋落,一些叶子新生,它每天都在更新自己,今天的树已经不是昨天的那一棵。即使没有落叶,树也在不断地新生。就像现在,柳条上的新芽越来越多,用不了多久它就换了装扮,婀娜优美的风姿也就出来了。一棵树的渐变过程,不就是光阴流逝的过程吗?

时光有迹可循,岁月处处留痕。光阴从来不是抽象空洞的存在。万物都会留下光阴的痕迹,而一树光阴是对时光最生动的解读。一枯一荣,冬去春来。安守四季,年年岁岁。

其实很多人都喜欢用树来衡量时光的长短。我常常想起小时候的一个场景:村里的人围着一棵伐倒的老树议论纷纷。小孩子们在数老树的年轮,那一圈一圈深深浅浅的印迹,便是光阴刻下的。老人们感慨着老树的年龄,回忆着村庄曾经的历史。那时我就觉得,树的寿命比人长,真是一件不错的事。老树可以为我们记录百年风雨,也可以为我们讲述岁月沧桑。一棵老树,就是一台时光记录仪。密密麻麻的故事,细细碎碎的情感,都已经被它记录在案——一树光阴。

仰望着面前的树,我感觉自己也成了天地间的一棵树,有着木质的思想和情感,特别纯粹,特别豁达。我以树的姿态站立着,不畏风雨沧桑,不惧年华老去。树有属于它的生命四季,我也有属于我的生命四季。无论走到生命的哪一季,我都坦然自若。因为所有逝去的时光,都在我的身体里留下了痕迹。这些痕迹,与苍老无关,点点滴滴都是我人生的精彩履历。

一树光阴,一世年华。

(作者单位: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区满城镇中学)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