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覃太祥专栏|静静的山村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7 23:18:15

吃过晚饭,为了排解心中愁绪,我独自来到了家乡屋后的山头,期盼愁绪让山风吹去。

时值傍晚,暮霭轻垂,几颗星星的先头兵在幽蓝的天空闪耀,仿佛在侦察天空是否有云层遮挡他们的光芒似的。

山谷中,有了星星点点的灯火,有无炊烟,已看不清了。我身旁寂静的山野,旷无一人,似乎从古至今就是这般模样,叫人全然想不起这里白天的鸡鸣狗叫。草地还是那么柔软,只是草儿花儿都模糊了面目,耷拉着头,经过白天阳光的曝晒,想来它们是实在提不起精气神了,且垂了眼帘神思恍惚地胡乱睡去,随风摇啊摆的。我知道,草的生命力是最强的,巨石都难以压迫草根的生长,现在虽然耷拉着头,只要经一夜露气的润育,雾帐里滴些个清凉的露珠儿给它们,待明日清晨,就又会生机盎然充满活力了。

西边起伏舒缓的山头,在天际划出一道道柔美的曲线,奇形怪状的模样,像一个个精灵抿着嘴在偷笑,然后手拉着手将我和我脚下这个山头围了起来。

在残霞逝尽,星星满天的时候,山野便睡着了,只有谁家套在树干上的驼马偶尔打个响鼻,摆摆马尾,接着又打盹去了。草地里的蛐蛐们,究竟是醒着还是睡着?估计也是半睡半醒,要不那曲儿为何时断时续?没有睡意的是山风,这会显得落寞了些,全没了白日的兴头,幽幽地这里溜达一下,那里溜达一下。它围在我的身边转了几圈,扯了扯我的衣裤,见我没心情理会,好像觉得没趣,就在我身边打了个旋旋儿,钻进林子去摇摇树干,拨弄下树梢,引得树的叶儿发出了几句梦呓。

山野真安静啊!安静得我想大叫一声,把这沉睡的世界唤醒。我张了张嘴,却又想到了自己的渺小,便无力地躺在了一块巨石上,任思绪胡乱飞扬。何时入睡的,我自己也不知道。

春日的凌晨来得早,恍若刚闭上眼睛,叽叽喳喳的鸟儿就把我吵醒了。这才知道,我居然在山石上睡了一夜。

家乡的动植物种类繁多,鸟儿的种类也不例外。各色鸟儿我叫不出名字,它们醒来后呼朋唤友的叫声,是山中最早演奏出的交响曲。

山间的凌晨,只有一样景物,那就是雾。这里的雾是流动的,看那山头就知道。一会儿小山头不见了,四面白茫茫一片,目光进不去雾里,不知道雾中裹着什么好景致;好在一会儿那白茫茫的雾如同退潮的海水一样落了下去,树悄悄从雾海里探出头来,碧绿碧绿的,就像大海里林立的碧玉。

凌晨的原野静谧,肃穆,恰似在沉思默想着什么,叫人猜不出是雾浅还是林深。请看,雾又行动了,不一会儿就雾散林出,葱郁的小山头湿淋淋地出浴了。

雾虽没脚也能行走,一团一团地翻着滚着,到山下的沟壑中去了。哎呀,我看清楚了,雾是被那风作弄的。那风,这会儿真像个放羊的牧童,把羊群似的雾赶得连滚带爬。偏偏这雾好脾气,慢吞吞地,赶急了也就是紧滚几下,然后又是慢悠悠地汇聚在山谷中,生生地把一个个沟壑弄得云遮雾罩,填得满满的,隐匿了深壑矮山。

风和雾的游戏时间也不多久,太阳便出来了。它急急地拨开厚厚的云层,见缝插针般把一束束阳光从云海里筛漏出来。东边先是鱼肚白,其后是淡红,接着就是橘红,最后就火红一遍了。天边于是出现了一道火红的弧光,慢慢上升变成半圆,光芒由弱变强。在半圆变成圆后,我的眼光就无法与灿烂的阳光对峙了。看着太阳慢慢爬出雾海,我才仿佛觉着太阳是从我的脚下升起来的。

东边林子里的树拖着长长的影子,投向清晨的草地。草们都醒了,粉的黄的紫的白的花儿水灵灵地在白苍苍的草地上支棱着笑脸儿,迎接清凌凌的早晨,全然没了昨晚那蔫不拉几的神态。

不知什么时候,白雾被阳光映射成了洁白的云海,在我脚下翻腾,光芒四射的红日就在我身旁缓缓上升。灿烂的朝阳温暖着我的身子,清凉的山风亲吻着我的脸颊,美好的心情驱赶走了我心中的烦愁。树木在风的摇曳下,点头哈腰,好像在向我致敬。我飘飘然立于山顶,,俯瞰着脚下的深谷,立刻就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现在才知道,家乡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村,居然比仙境还美!可有谁知道它的美,赞颂过它的美呢?尽管在深山中藏了千百万年而无人识,可它仍默默无闻地陪伴着我和我的祖祖辈辈,它不因无人赏识而消沉,不因无人赞颂而悲观。

其实,每一人都是一道风景,只是有的风景被发现并被开发,有的风景却没被发现而已。

在我把自己也想象成一道风景后,就从自己一身无所作为的愁闷中解脱出来了,欣喜地对着清风,对着山野,对着红日,对着白云大喊:我的家乡!我爱你!

伴随着我喊叫的余音,田野传来一声回应:“转弯!”这种喝声,我小时候经常在春天听到,这是晨起犁田的老人在犁完一陇田后吆喝牛掉头。我想:牛都知道转弯,何况人呢!我想我也应该转弯了,于是欣欣然走下山来,回家给父母煮早饭了。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