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政治监督具体化的科学内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之二十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3-18 00:24:4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再次强调,政治监督“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是新时代新征程强化政治监督的基本遵循和科学方法论,为强化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

在过去一个时期,曾经有部分人对政治监督认识较为模糊,认为政治监督比较抽象空泛,不易抓实抓具体。政治监督具体化,就是要求对政治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明确具体,对监督谁、为谁监督、监督什么作出清晰的界定,使得监督工作在实践中具有可操作性。一是政治监督任务要具体化。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牢牢做到“两个维护”。具体来看,政治监督的内容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转变进行调整。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督促全党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通过看地方单位部门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否有细化、具体的落实举措,进而衡量其是否做到了政治监督具体化。二是政治监督的内容要具体化,即要紧紧聚焦于“国之大者”开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明确指出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就是“国之大者”。目前,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通过有效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的相关决策部署能够有效落地见效。要看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每一个方面都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都与十四亿多人民当下和未来的生活紧密相关,都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和着力点。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及时关注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是否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属于本单位本部门的职责有没有切实担负起来。要加强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贯彻部署落实的监督,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着力解决“七个有之”的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三是政治监督的标准要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开展政治监督,必须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化。要从夯实党执政根基的高度,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政治监督的突出位置,通过有效的政治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作者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助理研究员)

编辑:王耀东 汪佳 陈呈 邓莉 郭羽 周龙 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