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雨天怀古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8 00:40:42

春天,总有一场又一场的雨在向我们赶来,或大或小,或疏或密,或长或短。我一直都喜欢雨天,听雨打在芭蕉上的声音,看雨在柳丝上滴落、在花瓣上含泪、在玻璃上汇流。听雨看雨,思绪会随雨丝雨点纷纷,想起一些很久远的事情。

在雨天里,会想起一处古渡口。渡口是出发之地,也是离别之所。站在渡口上,挥手送别远行的家人,或是友朋,总有一些愁绪在心头萦绕不去。那一刻,于山水茫茫间,目光就远了、淡了。歙县的渔梁坝(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村),是一座拦水坝,也是一处渡口,明清时期的徽商,大多是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各地。渔梁坝旁的渡口上,上演过多少悲欢离合,或是励志故事,已经没有人记得了。可我总觉得,那一次次的离别,应该是在春天,是在一个细雨绵绵的清晨。岸上的离人依依不舍,一叶轻舟之上,身披蓑衣,头戴箬帽的船夫,立在船头,看向远方,并不急于催促客人。他知道此行路远,不知何时才能归来,又何必急于一时。忽然觉得渔梁坝旁的那处渡口如此温馨,那是多少人梦出发的地方,又是多少人午夜梦回的渡口。

在雨天,我还会想起率水(位于安徽省南部)边的一处古渡口,渡口位于从黄山市屯溪区往休宁县去的率水上。率水清浅,那处渡口就在率水边。周末,沿率水而上,走不远,就到了那个渡口。岸边有麻石砌成的驳岸、阶梯,岸边泊着一条木船。船夫手扶一根长篙,在船边等待客人。等船载满后,船夫便轻点长篙,载人渡过率水,好像并不费力。有一年春天,在烟雨中,我曾在那个渡口坐船,去对面的村庄玩耍。我站在窗前看雨时,偶尔会想起那次在雨中,在那个渡口坐船渡过率水的情景。

烟雨中的古石桥,多了几分诗意和画意,总是更耐看些。郁达夫和林语堂等人曾应邀去徽州,夜里就住在屯溪镇海桥下的船中。他在《屯溪夜泊记》中写道,“浮家泛宅,大家联床接脚,在篾篷底下,洋油灯前,谈着笑着,悠悠入睡”,“第二天,天下了雨;在船上听雨,在水边看雨的风味,又是一种别样的情趣”。和友人结伴旅行,行程中若有这样一段经历,也是分外有趣的。郁达夫合着船篷上的雨韵,在朦胧的梦里念成一首七言绝句:“新安江水碧悠悠,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屯溪镇海桥(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三江口),是一座七孔石拱桥,在老街边的横江上,往下就是三江口和新安江,我曾在桥上走过很多次。站在桥上,看三江口和两岸的人家,看朝阳晚霞,也看烟雨迷茫;走到桥头,回身看桥,看桥的倒影,看桥墩上的青苔和蕨草,都很美好。

喜欢雨中古镇的另一种氛围,那是需要走进其中、细细体会的一种风情。石板铺成的街巷,湿滑流光,雨滴从屋檐上的青瓦上滴落,或是如丝如缕的细致,或是三滴两点的淡然,或是倾泻而下的急促,各有意思。古镇上的人家,见惯了镇上的雨。临街的店面,仍在等着客人。有人坐在店中,或是隔窗望着街上的行人,望着空中的雨,悠然随意。走在雨中的古镇,心思深邃而又宁静,有时也会被某一个想法惊到,如雨点落在石板,或是积水中发出的声响,或清脆,或沉闷。古镇应该还有另一种表情,她藏在迷蒙烟雨的后面,那是我们看不清、看不见的表情。

在雨中,我最想遇见的,还是一位身着长衫的古人。他款款向我走来,或是正向远方走去。我站在驿路边,看着他走远,或是看着他走来。我们彼此颔首致意,微笑侧身让过,也可能会驻足片刻,聊聊正在下的雨吧,总之随便说点什么都好。我希望遇见的,是听雨的词人蒋捷,是沙湖道中遇雨依然笃定前行的苏东坡,也可以是一个陌生人。每一场雨,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熟悉或陌生的。如此,我们在雨中所怀念的,可能只是一种既熟悉也陌生的古意吧。

(作者系安徽省铜陵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