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报告总书记|奉节脐橙“黄灿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08:52:16

2月20上午,奉节县草堂镇人民政府。

政府小楼背后,是一片郁郁葱葱的脐橙林。两个月前,树上还挂满黄灿灿的脐橙,而如今只剩下零零散散的金黄被淹没在碧绿的枝叶中。

脐橙已经销售一空。

“现在的脐橙一点都不愁销路,才挂果就有老板预定,来晚了就没得了。”被问起脐橙的销量如何时,家住在政府隔壁的李曾平满脸骄傲地说,“前段时间每天来我们这里拉脐橙的卡车都要排队,我们这些脐橙是要穿过群山、渡过江河、走出夔门、送到全国各地的!”

奉节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雨量充沛、光照充足,脐橙种植历史悠久,在层层山峦的怀抱与长江之水的孕育下,这里的脐橙酸甜适度,肉质细嫩,营养丰富。

如今,这颗金黄的果子,已经是奉节人民的致富果。

种出“智慧果”

2月20日,欧营村便民服务中心。

驻村第一书记向云宪站在一块蓝色的大屏前,仔细地观察着屏幕上跳动的各项数据。突然,一组有些异常的数据引起了他的注意。

“土壤温度和湿度有点偏低,虽然脐橙大都已经收获,但现在的养护关系到今年脐橙生长情况,不能掉以轻心。”转过头,向云宪拨通了村里种植大户易守财的电话,告知他这一情况。

得知情况的易守财打开手机,进入智慧农场物联网管理系统,在仔细查看了近期果园的各项数据后,决定浇水,以保证土壤温度和湿度适度。

接收到浇水指令后,果园的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启动,掺和了各种营养物质的水从山顶的水池流下,沿着黑色的塑料管,将果树所需要的水分直接“快递”到根部。

“掌握智慧,一键护果。”这是易守财对智慧农场物联网管理系统的评价。

作为全国优质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奉节县也搭上了“智慧快车”,将“金黄果”变成“智慧橙”。

而草堂镇,更是走在前列。

“智慧脐橙离不开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为此我们一直在加大对脐橙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草堂镇党委书记文晓林说。

为此,草堂镇不断对果园进行智能化改造,不少基地中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传感器和摄像头,它们负责实时监控果园的温度、湿度、风速、土壤温湿度和降雨量等数据,然后将数据传回云端,进行大数据分析,指导果园主进行农事精准操作。

智慧化管理带来的是种植面积、产量和优果率的全面提升。截至2022年底,奉节县脐橙种植面积稳定在37万亩,2022年全县脐橙销量40余万吨,综合产值超38亿元,成为奉节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发展“生态果”

时值晚熟脐橙大量上市期,青山绿水间,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惹人喜爱。

“现在天气正好,带上孩子来采摘脐橙,不仅可以让她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徜徉在脐橙林里,更是难得放松身心的亲子时光。”从县城驱车30分钟前往草堂镇脐橙采摘园的蒋诗婕说,自从草堂镇建成乡村旅游基地后,每年都会带孩子过来,这里离县城近,空气又好,是周边游的不二之选。

近两年来,草堂镇按“农业+体验+文化+旅游”的思路,以脐橙产业园等为基础,建成赏花、采果、登山、徒步等休闲乡村旅游基地,吸引旅游现场采摘、体验。如今,草堂镇年过境旅游人数达到2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3000万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新增就业300多人次,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00户从事休闲农业相关产业经营。

不仅如此,草堂镇还深耕脐橙深加工,延长脐橙产业链,通过构建多元化脐橙精深加工体系和产品体系,重点研发生产果汁、果酒、果脯、罐头等系列精深加工产品。截至目前,草堂镇年处理脐橙鲜果规模10万吨以上,生产果酒1000余吨,草堂镇入选2022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在安坪镇,则引进夔凤酒业入驻返乡创业园,利用“迷你脐橙”为原料,研发出“橙酒”“脐橙酿”等系列果酒,公司年产能达3000余吨。

“随着奉节生态工业园草堂小微创业园、草堂仓储物流中心等重大项目建成,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园区服务和配套建设,进一步做大脐橙特色水果产业,吸引更多地方的绿色生态产业成果汇聚到这里进行价值转化。”文晓林说。

打造“网红果”

“家人们,正宗的奉节脐橙,不打药不打蜡,价格不贵,量大优惠,马上就是新年了,绝对是送家人、送朋友的不二之选……”

1月10日,正值脐橙销售旺季,七里社区的李曾平在草堂脐橙园里开启了一场直播,直播中,她带着粉丝朋友一起逛草堂脐橙园。

早在电商刚兴起的时候,草堂镇就有不少果农尝试过线上销售,但因为销量赶不上线下,发货不够便捷等原因,线上销售始终没能成为草堂脐橙的主要销路。

2020年,疫情影响了物流,线下面对面交易近乎停滞,奉节脐橙销售受到巨大影响。

李曾平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有人通过直播的方式卖货,于是就自己做起了网络直播带货,这一试,便蹚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脐橙是奉节富农支柱产业,能否组织好产销对接,解决脐橙售卖难问题,攸关奉节全县经济和百姓民生。”奉节县脐橙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葛宇恩说,要让奉节脐橙成为“网红”,最主要的就是创新销售形式。

为此,奉节县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电话、直播视频对接交易信息,帮助果农联合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合作。

网络渠道打通后,草堂镇构建起“线上+线下”互动销售模式,运用淘宝、京东等各大平台推动脐橙等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培育农产品销售电商品牌3个,脐橙线上销售日均达2000单以上,农产品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各地。

2022年12月23日,奉节脐橙开园仪式在中国三峡柑橘(奉节脐橙)交易中心隆重举行。

开园后,奉节脐橙进入销售旺季,直播带货形式更是风靡全县,数据显示,奉节脐橙网店总数更是多达2700余家,5000多户果农通过微信等平台销售奉节脐橙。

“今年奉节县仅通过网络直播卖脐橙的主播就有数百名之多,在奉节的脐橙林里,每天直播卖货的声音此起彼伏。”葛宇恩说,脐橙真正成了“网红果”。

5年来,重庆聚力发展好特色水果产业,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巫山县开通“脆李航班”,极大缩短巫山脆李传递时限,提升了生鲜品质;涪陵区聚焦“科技+”,用科技创新和先进装备“武装”丘陵山地农业,提升龙眼水果产业、榨菜产业科技附加值……

编辑:陈诚 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