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书记擂台”赛出干劲来

——重庆市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纪实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09:24:01

2022年,对重庆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来说是极具考验的一年。

这一年,高温、山火、干旱、疫情考验着广大村(社区)干部的能力与担当。在防火抗旱防疫的大战大考中,全市村(社区)干部全力坚守在最前沿,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重燃城市烟火气,展现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过硬的战斗素质。

为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重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积极搭平台、压担子,组织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打擂”、赛马比拼。从2022年6月开始,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自下而上接连“擂鼓”,大家同场比拼,比能力亮素质、比服务亮承诺、比业绩亮变化。

2023年2月,“擂台比武”市级决赛圆满落幕,39名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并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10名最佳人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村(社区)干部担当作为、赛马比拼的干劲。

“亮”出实干实绩

“对于婴幼儿,我们有孕妈妈培训班、宝贝成长礼包;对于青少年,我们有暑期学校和社会实践;对于中年人,我们有免费的法律服务、就业帮扶和创业指导;对于老年人,我们有每月的集体生日会、每周的老年大学课程……”站在巴南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的舞台上,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党委书记李自玲讲述了他们通过党建引领,建设幸福龙海的故事。

台上几分钟,台下扎实功。李自玲在台上的轻松自如,依靠的是她和班子队伍近年来在台下扎扎实实的努力。

龙海社区常住人口3万余人,人员结构复杂多样,辖区有6个居民小区、50余栋商品住宅楼,基层治理难度较大。2021年换届时,居民和物业管理人员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如何化解矛盾,是摆在李自玲和同事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小区是群众生活的基本空间、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矛盾纠纷多是小问题,但这些日积月累、反复发作的小问题,会对群众生活质量产生大影响,我们不能‘等靠要’,必须尽快建立新的治理机制和治理模式。”李自玲说。

为此,李自玲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在小区成立红色业委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小组,由小区党支部书记任小组长,收集物业管理问题,倒逼物业管理人员从被动整改到主动整改,大大缓解了居民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矛盾。

这次“擂台比武”,李自玲既是一名参赛者,也是一名观众,她看到了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采取演讲、情景再现、案例展演、唱山歌等方式,立足工作实际,在“擂台”上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收获和触动很大。

从2022年夏天开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可谓是基层最火热、最受关注的活动,也是各区县加强换届后村(社区)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发通知,对开展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作出统一安排。各区县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细化“比武”事项、操作流程、评议标准等,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拼理论知识、实务技能、思想打算,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让肯吃苦、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两江新区结合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展“擂台比武”,设置“我是学习强手”“我是调处高手”“我是服务能手”3个环节,展示学习成果、交流分享经验、提高履职能力;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通过“镇街出圈赛、区级出彩赛”,带动9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赛前练兵、赛场切磋、赛后观摩”,把“干出来的好成绩”凝练成“说出来的好经验”;

渝北区在“擂台比武”中创新形式,增加“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内容涵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养老问题等,每名党组织书记都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和举措;

南岸区将“擂台比武”与“党课开讲啦”结合起来,以讲台摆“擂台”、将课堂变“赛场”,举办“支书讲坛”45场次,深入扎实谈经验、述业绩;

璧山区把“擂台”摆进小区、院坝、企业,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向群众报告工作、展示成效,并开展现场问答,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认可度;

潼南区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拍摄制作“支书话发展”专题节目,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平台晒成绩单、亮精气神;

丰都县构建“示范培训”+“擂台比武”双循环体系,把“擂台”搬上党校讲台,有效提升全县带头人队伍的综合素质;

大足区、綦江区、万州区以“实地观摩+上台演讲+专家问答”的形式开展“擂台比武”,内容涵盖特色农业发展、农村人才培育、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全面检验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江北区、九龙坡区、铜梁区、黔江区、奉节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采取短视频、H5、知识竞赛、情景剧、“三句半”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城市提升、促基层治理等经验成效……

“比”出互看互学

最近,永川区村(社区)干部掀起了一股互看互学的热潮。

结合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决赛,永川区组织全区26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七一客户端”线上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看、组织生活会找差距等方式,持续学习参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好点子、好做法、好经验。

吉安镇石松村党总支书记周先进把全市参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演讲视频学习了好几遍,看到重要的经验方法还要拿笔记下来。他形容“这是一个不断打开思路的过程”。

仙龙镇石宝寺村党总支书记唐银玲就是周先进重点学习的一个对象。石宝寺村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系列举措让周先进受益匪浅,除了在比赛现场和唐银玲交流经验外,他还准备带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去石宝寺村参观学习。

在这次“擂台比武”中,唐银玲成为许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对象。同时,她也在不断琢磨其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方面好的经验做法。

“‘擂台比武’决赛将学习范围从全区扩大到全市层面,我不仅看到了更多好的经验做法,而且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唐银玲说,现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都在同一个“擂台”上比拼,并且是长期比拼,必须铆足了劲才能不落后。

为了让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优的氛围更浓,接下来,永川还将树立“优者训”导向,结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时表现情况,分批次组织他们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巫山县委党校下庄校区等地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其适应引领现代化的能力。

在此次“擂台比武”中,北碚区将学习范围扩大至驻村第一书记,互看互学的范围更广,内容更加丰富。

东阳街道西山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冯飞翔和西山坪村党总支书记李辉、西山坪村“富村”书记王青锋一起站上“擂台”,演绎情景剧《三个书记的故事》,讲述了驻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合力发展产业、开展直播带货的故事。

直播带货的故事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三圣镇天宫村、东阳街道桃花山村的党组织书记在比赛现场就与冯飞翔进行了深入交流。“擂台比武”结束后,他们又来到西山坪村学习电商平台建设、商品上架、直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等内容。

通过“擂台比武”,北碚区还总结了一批可看可学的典型经验,并在区级层面搭建了“书记教书记”论坛,党组织书记可以结合本村(社区)的亮点工作,上台给全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传授经验。

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而言,“擂台比武”不仅是一次成果检验,更是一次借鉴“他山之石”的好机会。决赛期间,全市共有1194万人次登陆“七一客户端”网络投票系统,为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投票,同时在线观摩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参赛视频,网页访问量达3045.94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区县充分用好“擂台比武”的丰富内容和结果,推动各村(社区)干部继续学习,持续提升能力。

渝中区在学校、医院、社区、机关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6个领域开展“党课开讲啦·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并将进入决赛的1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现场演讲剪辑制作成视频,在“渝中先锋”微信公众号进行轮流展播,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

沙坪坝区、开州区将“擂台比武”决赛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汇编成典型案例集,全覆盖发放给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动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长寿区将表现较好、实绩突出人员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帮带“导师库”,组织其与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结对,发挥示范帮带作用;

城口县将“擂台比武”与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相结合,并把优秀案例成果作为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党组织书记上讲台,实现“书记教、教书记”的良性循环;

武隆区、忠县、万盛经开区将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聘为“兴村治社导师”,纳入党校教学师资库,组织其上讲台授课、进基层宣讲,发挥“传帮带”作用;

大渡口区、涪陵区、荣昌区、合川区、垫江县、云阳县、巫山县在报纸、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擂台比武”中的先进典型、优秀案例,着力营造争创先进的浓厚氛围……

“赛”出干事激情

每年11月,巫溪县兰英乡西安村便进入了忙碌的丰收季节,村民们将陆续烘烤采收回来的独活、大黄等中药材。每到这个季节,西安村党支部书记方孝见就会到各家各户走一走,嘱咐大家在烘烤期间注意安全。

去年冬天,方孝见比往年更忙一些。为了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他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收集群众关于产业的发展愿景,解决土地流转问题,推动种植基地成块成片。为了推动宜机化耕种,大家还要不停地协调各方,完善田间生产道路。工作很多很细,但方孝见充满干劲。

这股干劲,来源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

在巫溪县“宁河比武勇担使命”支部书记擂台赛中,方孝见结合本村实际,把西安村的中药材产业和集体经济的发展“搬”上“擂台”,从乡镇赛、片区赛,到县级赛,最后闯进了全市决赛。

对方孝见来说,这个成绩是一种莫大的激励,“通过一轮一轮的‘比武’,我看到了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谋事的思路和举措,也让我有了更清晰的努力方向”。

和方孝见一样干劲十足的,还有江津区鼎山街道江州社区党委书记张旭。

“这次‘比武’让我更加全面地了解到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并从中找差距、补短板,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争做新征程的‘领头雁’。”张旭说。

张旭最近非常忙碌,她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推动江州社区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智能化应用的基层治理平台,也因此收获了一段“双向奔赴”的干群关系。

“擂台比武”对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党总支书记陈宗寿也是一次很好的历练,“通过比赛,我能更好地带好班子队伍,团队的凝聚力大大增强”。

猎神村位于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腹地、明月山深处。“擂台比武”结束后,陈宗寿带领团队大抓乡村旅游,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并加强与四川等地的交流合作。

此次“擂台比武”决赛虽然落幕了,但它却像一次“擂鼓催征”,激发了参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干事激情,各区县还进一步推动比赛结果运用,鼓励大家乘势而进,干出“升级版”事业。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对“擂台比武”获得县级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党组织书记所在村(社区),分别奖励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资金,推动比赛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南川区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擂台比武”中的表现作为“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的重要参考,并分别给予获奖选手项目经费资助……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深化落实‘擂台比武’、‘导师帮带制’、走村观摩等做法,形成常态化争先创优‘赛马’机制,推动全市广大村(社区)干部比实绩、拼干劲、争位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