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谭德成专栏|家乡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11:30:43

  


家 乡

(童声诵或唱)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满山遍野的风光

青山绿水的绽放

山路弯弯宽又长

通往座座美丽的村庄

披星挂月的楼房

幸福的歌声唱醉四方


我的家乡,久别的家乡

水也甜唻,土也香

如花向阳,百鸟朝凤凰

如花向阳,百鸟朝凤凰

湖水荡漾的画舫

浪花飞溅千古巷


彩虹舞动的春风

吹进梦幻里的天堂

云河灯火的流光

照亮的乡愁根儿漫长


我的家乡,久别的家乡

人也欢唻,心也爽

脚步悠悠,现代的时尚

脚步悠悠,现代的时尚


山水难忘,故乡难忘

城乡交响,奔腾的乐章

三江三里啊,潮涌远方

三江三里,潮涌远方


山水难忘,故乡难忘

城乡交响,奔腾的乐章

三江三里啊,潮涌远方

三江三里,潮涌远方

三江三里,潮涌远方

情系故乡的赞歌——歌词作品《家乡》解读

乡音难改,乡情难忘。去年冬天,开州籍词作家谭德成回到久别的家乡,应邀参加开州乡情大会。有感于开州城乡的高质量发展,家乡人民的高品质生活,他怀着欣喜之情,与作曲家古光炼、青年歌唱家车璐一道,联袂创作演绎了这首优美动人的乡情赞歌。

歌曲以耳熟能详的节气童谣起头,一开始就唤醒了开州人共同的童年记忆,勾起了浓浓的乡愁共鸣。

歌曲深情讴歌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开州美景:“满山遍野的风光,青山绿水的绽放”,昔日的弯弯山路而今变得“宽又长”,“通往座座美丽的村庄”。在游子心中,家乡“水也甜来,土也香”,游子们“如花向阳”,如百鸟栖息“凤凰山”,为家乡的巨变感到由衷自豪。

歌曲从美丽的乡村唱到日新月异的城市。汉丰湖波光荡漾,画舫穿梭,浪花飞溅在曾经的古城之上;彩虹舞动春风,“吹进梦幻里的天堂”;湖畔灯火流光溢彩,“照亮的乡愁根儿漫长”……久别的家乡,“人也欢来,心也爽”,人们脚步悠悠,迈出了现代的时尚。

“山水难忘,故乡难忘。”副歌部分,作者以一个在外打拼的开州人视角,直抒胸臆,表达了对家乡深情的赞美与祝福:城乡的交响乐章,奔腾豪迈、生生不息;江里、浦里、东里,潮涌新时代,阔步向远方!


编辑: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