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张春燕专栏|鸟儿邀你去开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14:40:42

风在摇,花在笑,鸟儿在枝头闹。

行到乡野、山间,那些穿梭盘旋、时不时驻留在森林、竹海、灌木丛中的鸟儿,那些掠过草坪、田野、菜地、水面,以及一切生动美好地方的鸟儿,似乎在向人们发出邀请,让人们去参加它们的某些重要会议,或者是以春天、欢快、热闹,以所有美好事物、美好感受的名义,举办大大小小的聚会。

在众多天然大客厅里举办的会议,鸟儿们是纯真、热情、欢快的组织者、参与者与享受者。

树林、竹海、灌木丛,甚至田野、电线杆,都是鸟儿们的会议室。它们叽叽喳喳讨论关于自然、关于人类、关于季节变换、关于生存环境的问题。这些都是富有哲学意义的大问题。这些议题不是某只鸟儿躺在树枝上臆想出来的,而是它们在飞翔中、在生活中、在与动植物交往过程中发现的,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参加鸟儿们的会议,可以不带笔记本,一部手机足矣。录下鸟儿们提出的问题,它们的心声、它们的期望,以及鸟类的发展计划,它们对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祝福之语。

undefined

如果你有幸被选作人类的代表作会议发言,千万不要侃侃而谈那些空泛的大道理,在鸟儿们这里,真诚、坦荡是最重要的。你可以告诉鸟儿,人类对保护它们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增进,也有了一些措施和效果。你要把会议内容,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的方式传达给人类,让更多人知道鸟儿们的心声。

而鸟儿们的聚会,就激情飞扬、异彩纷呈了。鸟儿以及所有受邀的动物、植物和人类,可以在此尽情宣泄激情,表达感受,展示才艺。这儿舞姿灵动,歌声激越,话语俏皮。

如果是参加聚会,你尽可以穿得鲜艳、奇幻、充满动感。这儿有倍感新奇的音乐会、歌舞晚会,以及多种形式的表演和娱乐活动,让你大开眼界,让你乐而忘返。

重要提示,如果没有那实力,你最好不要跟鸟儿们比赛飙高音。我的几个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曾经兴致盎然地跑到山野去,听见鸟儿们清脆嘹亮的歌声,想跟它们比试一下。结果扯开嗓子只吼了几声,就败下阵来。我们的嗓子,有着烟尘侵袭所致的沙哑和为欲望奔劳所致的疲惫,完全没有鸟儿那无邪的、天籁的清亮与高亢。

但纯真可爱的鸟儿们并没有嘲笑我们,它们只是一遍遍示范,教我们如何歌唱。它们那热情爽朗的声音仿佛在说:人类有人类的歌曲,有人类的唱法,鸟儿有鸟儿的旋律,有鸟儿的唱法,相互理解、相互欣赏就好。

其实,鸟儿们的身影和声音,不只是山间林莽寻常见,乡野竹林处处闻。我看到的一次鸟儿们的盛大会议,是在黄昏时刻江边的几株行道树上。道路对面是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车辆行人众多,格外喧闹。而行道树后面的江岸,游人如织,间或还会驶过游轮,发出悠长又响亮的汽笛声。

鸟儿们却丝毫不受影响,似乎周围环境越热闹,它们开会的兴致和表达的激情越高。它们热烈的讨论声,是有别于车辆人流声的清音雅韵。我看到好多鸟儿聊到激动处,从一根树枝飞到另一根树枝,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不停穿梭,似在传递会议研究讨论的信息。

也是一个黄昏,在我所住城市的新区,几株刚刚移栽过来的大树上,一大群鸟儿在这儿飞翔、歌唱。它们的消息来得真快!它们欢乐忙碌的姿态,与邻近的高楼、身边的树枝融汇在一起,成为黄昏里生动美好的剪影。或许它们正饶有兴致地交谈对城市新区的感受,以及它们希望新区如何给鸟儿或其他生物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

鸟儿们特别喜欢在黄昏时开会,或者举办聚会。黄昏是它们一天中最轻松、闲逸的时刻,也是它们与亲人朋友相聚最幸福的时候。这跟人类也有相通之处。人们熟稔的那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就是一个证明。

日落时,大多数鸟儿都返回巢穴,它们会在栖息地附近盘旋、歌唱;猫头鹰、夜鹰那样的夜行性鸟类则要开始外出捕猎;候鸟在傍晚聚集,目的是商议一起迁徙的那些事儿。这也跟人的习性差不多,太阳快落山了,一天的辛劳结束了,人们也要回家,跟家人在一起分享美食和快乐了。

鸟儿是这个世界的欢乐精灵。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歌咏春天的诗句,像“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等等,都是画面感特别强、有声有色、动静相宜、唤起人们美好想象和向往的佳句。其中,要是没有了早莺、新燕、鸣禽和鹊儿,便少了一份生动,兴味索然。

有则故事,说的是有个曾经用自制弹弓射杀鸟儿的人,现在和自家周边筑巢的鸟儿成了好朋友。他用口哨跟鸟儿交流、对歌,还自觉宣传保护鸟类,阻止那些惊扰和捕捉鸟儿的人。这个转变,除了越来越和谐的人鸟环境对他的影响外,也有他参加鸟儿们的会议和聚会,感受到鸟儿的纯真与美好,不忍、不能、也不会再让自己成为扼杀鸟儿生命的元凶。他要和鸟儿们共享春天,共享这个世界。

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和聆听,就会发现每个季节,都能收到鸟儿们传递给我们的邀请。

编辑:卢韵竹 王余婷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