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刘椿山专栏|愿您岁月安好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15:16:51

我的母亲,命运多舛。在她一岁多时,一场火灾,毁掉了她的容颜,右眼也在那场火灾中失去了光明。母亲一度很是自卑,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央求外婆,不要把她嫁出去,给她留间房子,准备孑然一身过一辈子。活得实在卑微,她就怪罪外婆,当初不该救她,还不如让她烧死算了。母亲的话,似一把利剑,把外婆的心,刺得血淋淋的。外婆哭,母亲也哭。母女俩的泪,比天上下的雨还长。

幸运的是,父亲接纳了母亲。虽然婚姻生活给母亲带来了希望,却并没改变她的自卑心理,她的心像玻璃一样,一碰就碎。那时的母亲,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她总是担心会失去父亲,会失去好不容易组建起来的家庭。可父亲始终对她不离不弃,无论别人怎么议论他,他都一如既往地对母亲好,一点都不嫌弃她。

母亲甚至不敢面对她自己。那时,灶屋的窗台上,小姑姑立了一面镜子,她经常对着镜子梳妆。窗台斜下方就是火塘,母亲煮饭的时候,一起身就能看到那面镜子。为了不在镜子里看到自己那张面目全非的脸,母亲经常将那面镜子反过来放,或者将其扣在窗台上。

过去,母亲也不肯照相。记得有一次,村里来了位摄影师,小伙伴们都开开心心地和父母照相,留作纪念。那时父亲在外地工作,我就找母亲合影,可无论我怎么软磨硬缠,她始终不肯。除非迫不得已,母亲也不来学校找我,她怕同学笑话我,让我难堪。可我并不认为母亲有什么不好。

高中毕业后,我去了部队。当兵第二年探亲回家,我故意提议和母亲一起去赶集,她先是不同意,后来经我好说歹说,终于同意了,却不愿和我走一起。母亲不想和我走一起,我偏要挽着她的手,一街走出头。我还故意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慢慢闲逛,我就是要让满大街的人都知道,她是我母亲,我是她儿子。往后,我再要求她一起上街时,她便欣然前往。也就是那次探亲回家,我给母亲拍了她有生以来的第一张照片。

从部队退伍后,我在城里安了家。第一次接母亲进城玩,她一见衣着光鲜的城里人,心态又发生了变化,不是藏在家里不愿出门,就是闹着要回农村老家。她越是这样,我越是反其道而行之。那时我还在文化馆工作,碰巧我有演出任务,母亲又喜欢看文艺节目,我便强行把她带到了演出现场。在后台,我对我的帅哥美女同事们说,这是我母亲,她专门来看我们的演出。同事们也很热情,纷纷笑着和母亲打招呼,还开玩笑说,一定为她好好表演,让她看过瘾。那天,看完演出,母亲特别开心,她说,那是她这辈子看到的最好的表演。

可是,命运弄人,2017年,本该安享晚年的母亲,却不幸患上了肾衰竭。刚开始,母亲不肯就医,怕拖累我们。也幸好国家政策好,有大病救助,我就把这些讲给母亲听,母亲这才积极配合治疗,每周去医院进行两次血液透析。

刚开始透析,母亲反应很大,还不等下机,血压便腾腾地往上升,高压上180毫米汞柱是常事。值得庆幸的是,多数情况下给她吃一片速效降压药后,血压就会很快地降下来。可有一次,母亲的血压高到了210毫米汞柱,人很快便昏迷了过去,大小便也失禁了。母亲被送进了急救室。医生对母亲进行急救的时候,我就在一旁看着,心里很紧张,也很害怕。

两小时后,母亲的血压终于降了下来,人也慢慢清醒了过来。我为母亲清洗身子的时候,母亲流泪了,她说:“儿啦!难为你了。”我挂着泪对母亲说:“你是我妈,这是我应该做的。”

有一次,母亲牙龈出血,一时半会儿没有止住,导致失血过多,人又昏迷了过去。幸好当时还在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透析时间长了,身体也出现了其他并发症,这些病变也给母亲带来了不少痛苦。即便如此,母亲都坚强地经受住了。

一晃,母亲已经透析六年多了。在这六年多的时间里,母亲经历了很多痛苦,有几次甚至是在生死边缘徘徊。母亲曾经说过,最痛苦的时候,她恨不得一走了之。她说死亡一点都不可怕,主要是舍不得离开我们。每当听母亲说这样的话,我心里就很难过。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别无所求,只想时光温柔以待我的母亲,愿她岁月安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编辑:汪茂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