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罗涌专栏|廉洁秦良玉(五)不徇私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16:45:42

崇祯十三年(1640年),张献忠联合罗汝才起兵。罗汝才攻打夔州。秦良玉率领白杆兵前去征讨。罗汝才久闻秦良玉威名,带领部队躲进巫山,隐兵不出。秦良玉在当地百姓的指引下,暗中追击,把罗汝才军队打了个措手不及,扔下武器逃散。此后经过几次战斗,罗汝才军损兵折将,元气大伤。

十月,张献忠集结数万军队,先后在观音岩、三黄岭大败官兵,随后从上马渡过长江进兵四川。由于四川总督邵捷春不听秦良玉劝阻,防守失利,致使秦良玉兵败。

此时,秦良玉手下有一个叫秦缵勋的士兵,是秦良玉的族人,但是给敌方当耳目,被捉拿后,又杀死看守人员逃跑。秦良玉非常气愤,命令四处搜寻,抓获归案,并交给官府依律处置。

1642年,秦良玉的儿子马祥麟,奉命镇守湖北襄阳。马祥麟知道敌方势大,襄阳城早晚不保,就给母亲写了绝笔信:“儿誓与襄阳城共存亡,愿大人勿以儿安危为念。”秦良玉读信后,并未动用自己的权力,把儿子从襄阳调到身边,而是含泪回信:“好,好,真吾儿也。”

秦良玉与马千乘结婚后,南征北战,马千乘中年病逝,二人只有马祥麟这根独苗。当时,秦良玉为四川总兵,完全可以把儿子儿媳调回四川相对安全的后方,但是,秦良玉并未这么做,把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大义凛然,忠心可鉴。

最终,马祥麟战死襄阳,此后不久,儿媳张凤仪也战死沙场。张献忠攻陷四川,崇祯皇帝上吊殉国,秦良玉不得已退守石柱。

1646年,明后主隆武皇帝派使节专程赴石柱,加封秦良玉“太子太保”“忠贞侯”。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