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2022全国党刊年会记事①|全国两会余音绕梁,党刊人已在路上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年会在河南郑州开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0 19:24:42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3月20日,由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主办、河南《党的生活》杂志社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年会就在郑州召开,“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全国党刊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也同步启动。开幕式上,出席年会的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表示,贯彻及时、落实有力,这充分反映了党刊分会及党刊工作者开局起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

中央宣传部出版局、中国期刊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求是》《红旗文稿》《旗帜》《党建》等中央党刊社、全国各省(区、市)44家党刊社负责人和编辑记者共130余人出席本次年会。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云龙致辞表示,本次党刊年会是全国党刊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力实践。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党刊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undefined

在舆论引导上当“定海神针”,在融合发展上当“中流砥柱”,传统作品精益求精,全媒体作品融合创新……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党刊分会主任委员,中共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总编辑杨树弘在作党刊分会2022年工作报告时说,2022年,全国党刊融合发展呈现两大特点,其一,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主题宣传特色鲜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深入宣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围绕各省区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浓墨重彩开展主题宣传。其二,紧紧依托主阵地守正创新,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党刊媒体融合发展异彩纷呈,品牌栏目、精品期刊百花齐放。

作为全国党刊“娘家”,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在党刊融合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对此评价说:“党刊分会是中国期刊协会连续表彰的优秀分会,是一支奋发有为的队伍。”吴尚之表示,近年来,党刊分会始终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党刊发展、服务会员需求开展工作,使党刊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我国期刊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具体表现为:努力服务工作大局,浓墨重彩做好主题宣传;全力推动融合发展,促进党刊做强做优;精心组织分会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吴尚之希望党刊分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促进期刊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主题主线,推动主题宣传取得新成效;多出期刊精品,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新贡献;坚持守正创新,促进党刊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开幕式上,中宣部出版局二级巡视员、期刊处处长倪轶对全国党刊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并提出纵深推进融合发展的意见;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宣读了《关于授予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等9家分支机构“2022年度中国期刊协会优秀分会”荣誉称号的决定》。

undefined

本次年会还开展党刊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业务交流,评选2021年度全国党刊优秀作品,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年会和“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新作为”主题研讨会,并深入河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生动的一线场景,开展“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全国党刊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相关新闻:

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全国党刊赴河南郑州“摘果”

从传统杂志的“平面”向移动端的“屏面”延展,从文字为主到文图及视频多元素呈现,从固定周期出版向24小时全天候发稿转变……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精神指引下,全国党刊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正值“摘果时”。

3月20日,2021年度全国党刊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新鲜出炉:627 篇文字类优秀稿件、154 幅美术类优秀作品、126 件新媒体优秀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新媒体作品比例超及质量大幅提升,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负责人表示,“从‘互联网+’到‘党刊+’,全国党刊融合发展推陈出新、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中国期刊协会及党刊分会的积极引导、大力推动下,全国党刊融合发展不断发力,呈现出一批生动呈现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创新作品。本次年会从126件新媒体优秀作品中遴选出全国党刊融媒体创新案例优秀作品 4 件,集中体现了近年党刊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果。同时,还评选出2021年度“推进党刊全媒体深度融合征文”优秀稿件 29 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征文”优秀稿件55篇。

在新鲜出炉的2021 年度全国党刊优秀作品中,重庆市委当代党员杂志社27件作品在文字类、18件作品在美术类分获一、二、三等奖,3件作品在“推进党刊全媒体深度融合”征文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