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郝安专栏|春分赏读:千花百卉争明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1 07:15:00

 

当太阳直射赤道,到达黄经0度。这时地球绕过太阳上圈,回到“春分”点上。

0,既表示“没有”这个抽象概念的量,还占有数位,表示分界,是万物的出发点。0度春分,在天文学上有重要意义,太阳黄经正是以此为起点计算,是太阳回归年运动的开始。

桃红柳绿,燕语莺歌,耕耘播种。最是一年春好处,还数春分——

一候玄鸟至。玄鸟就是燕子,季节性候鸟。这时斜着身子在天空掠过,飞回北方寻常百姓家。

二候雷乃发生。较之惊蛰初雷乍动,一声声更具声势的轰隆轰隆,顿觉天地的威严。

三候始电。雷公电母,雷阳电阴。陪着雷公出场助威的闪电,往往转瞬即逝。

没有了冬天的束缚,明媚的春色从南到北拥抱大地。这是农耕的重要时节,到处充满着生长的节奏。在北方,小麦起身;在南方,育秧正当其时。广袤田野攒动着繁忙的身影,正在播种希望。

一千多年前,自称藏一万卷书、集一千卷金石遗文、拥一张琴、摆一局棋、置一壶酒,加上他自己一介老翁,故号“六一居士”的欧阳修,创一代文风,拉开了宋代文学史的大幕;同时操觚染翰、璧坐玑驰,用一首《踏莎行·雨霁风光》翻开了花开花落三月天,草长草绿醉春风的春分画卷——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青楼几处歌声丽。

蓦然旧事上心来,无言敛皱眉山翠。

一首好的词作,总是说出了一个道理,蕴含着一种美感,才能让你一开卷就沉浸在它的怀抱里。欧阳公的这首春分词,就是这样的文字。

趁着天晴,让我们一把褪去厚装,满身轻松地融入春色,来吟诵赏读他的春分。

上阕一开头就点明节令。雨后初晴,风光无限,正是春分时节。千花百草,在雨后的太阳里竞相怒放,争相明媚,别有一番韵味。

紧接着先说一喜,归来的燕子出双入对,飞回了旧时的雕梁画栋;再言一愁,蜷缩玉笼没有伴侣的鹦鹉,正独自孤愁难眠。

下阕先往四下里看,藤蔓爬满了墙,青苔铺满了地;再是侧耳朵听,断断续续,不远的楼台传来清丽的乐曲歌声。猛然间,往事涌上心头,不由得惆怅满腹,忧从中来;眉头紧锁,沉吟不语。

由千花百草而新燕鹦鹉,而薜荔莓苔,而清丽歌声,花儿竞相争明媚,鸟儿却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些铺陈其实都不是目的,到最后一句忽然露了底,原来良辰美景奈何天,这一切都是为了引出春分时节人的心事,唤醒的是缱绻的思春情愫。

先咏春日韶景,后叹浮云旧事;由情到景,由景到情,字面上是在说千花百草,新燕鹦鹉,楼台亭阁,青藤苔蔓,实际上是借了节气道尽人的难言心境。究竟何人何事,从头至尾又并未言明。其情思之绵邈,意境之深远,谁读谁引起共鸣。在这里,欢喜与落寞、成双入对与孤寂独眠,形成鲜明对比。真个是丝丝缕缕,寻寻觅觅,都在这短短的连标点六十八字中了。

在静象中写出了起伏,在单调里奏出了交响。此等词固非大牌欧公不能作也。难怪王国维称赞说,夫古今人词之以意胜者,莫若欧阳公。

undefined

两个朝代,八位文学大家,在这个被后世称为“唐宋八大家”的文学“天团”,执牛耳者欧阳公,是妥妥的核心人物。他居重驭轻,完善了前朝两位前辈开启的文体,同朝其他五位大师则皆出其门下。

看多、做多、商量多;马上、枕上、厕上。无论做人还是作文,欧阳文忠公的立意和才华,都高于当年他的同辈人。

他又号醉翁,被贬滁州,却著文倡道,成就名篇《醉翁亭记》。此记初稿,开篇曾序列四方诸山,有数十字之多,最后改到妙处,只剩“环滁皆山也”五字。以致家至户到,当时为之纸贵。“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就是其中名句。还有大家熟知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和“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也都出自欧阳公。

undefined

鸟语花香的三春,以春分为界被平分成了两半。一半是几处早莺争暖树;一半是谁家新燕啄春泥;一半是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半是一枝红杏出墙来。

这果然是一年中难得的好时节。前后左右都是雨霁风光,胭脂万点,千花百卉争明媚的好风光,东南西北到处都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好景象。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李序 全丽 熊燕 石俊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