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向萍专栏丨最香不过“菜板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1 14:18:42

我守在厨房,跟在老妈身后,眼见一大坨热气腾腾、香气飘飘的腊肉被老妈麻利地夹在菜板上,锋利的菜刀在飞舞,大坨的腊肉被分解,一块块黄里透红的腊肉摇身一变,或长或方,或大或小,薄得透明,薄得诱人,满屋子飘散的肉香,撩得我嘴角的口水不自觉地流了出来……

“来嘛,好吃,尝一坨。”老妈挑起一块长相不太规则的边角料,塞进了我的嘴里。瞬间,这块“菜板肉”堪比世界上任何美味佳肴!

小时候守在菜板旁吃“菜板肉”的体验,真是一辈子难忘!

所谓“菜板肉”,大多是饭菜还没正式完工的前奏曲。

过去,吃肉就是“打牙祭”,一年能吃肉的日子,十根指头都数得清。能有大人赏赐的一块“菜板肉”,那滋味,何其美。

然而,老妈素来家教严,望嘴“菜板肉”,只能望着,大人若是不主动给,我们是万万不敢轻易伸手的。

但是,每逢家里来客人,获得“菜板肉”的机会便大增。老妈一边和客人聊天,一边张罗做饭。而我,最喜欢逮住这个绝好时机“望嘴”。

不过大多数时候,由于“菜板肉”分量本来就少,老妈任凭我转来转去,基本不予理会,偶尔老妈也会碍不过情面,捡起菜板上剩下的一小点放进我的嘴里,然后朝我直挥手:“一边玩去……”

嘴含一丝丝肉香,我宛如得到嘉奖一般,乐滋滋地跑一旁撒欢去了。

时隔多年,小时候望嘴“菜板肉”的囧事,依然记忆犹新。哪怕是一块豆腐干,哪怕是一坨酸咸菜,我都能吃得满嘴生香。

时间在不经意地流逝,日子也在流逝中愈发滋润。

后来嫁到夫君家,我的婆婆性格温润,待人慈善,对我更是如亲女儿一般。每当婆婆做饭时,只要我有空,都会主动去当帮手,和婆婆一起愉快地跳起“锅边舞”。

记得第一次帮厨时,婆婆正在切香肠。香肠冒着阵阵热气,红油溢满了菜板,切到一小半时,婆婆挑上最中间的一块香肠,直接递到我嘴里。我颇有点不好意思,故作矜持,连忙摆手。

“吃嘛,趁热好吃些!”婆婆一边喂我,一边继续说,“等真正吃饭的时候,你就不稀罕了。”

在婆婆的劝说下, 我假装斯文地美美地品尝起来。这个温馨的画面,感觉瞬间让我又回到了小时候。

婆婆最爱“赏赐”我吃“菜板肉”。每次她做饭时,不管是切香肠,还是切腊瘦肉或砍卤鸡等,总会第一时间挑上她最中意的一块,直接放进我的嘴里。偶尔,我没在厨房,婆婆还会夹起“菜板肉”找到我,让我一尝为快。

7年前,婆婆因病离我而去,但她的音容笑貌却一直清晰如昨,“菜板肉”的香气,也时时萦绕在我的心海。

这世上,最香不过“菜板肉”,最美不过婆媳情!


编辑:池莲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