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2022全国党刊年会记事②|黄河边上的穿越与凝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2 00:04:43

约800公里流经境内,流域面积约14.7万平方公里,涉及76个县市区——这是有中华民族母亲河之称的万里巨川黄河,在河南省的存在。

人类自古逐水而居,因黄河文明的滋养,河南是世界华人宗祖之根、华夏历史文明之源,且位居天地之中,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尚书•禹贡》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九州之中,现今河南大部分地区属九州中的豫州,故有“中原”“中州”之称。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首先要与黄河文明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深情凝望。

桥与桥的凝望

黄河之上,三桥并立,深情凝望,久成风景。

河南省会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上的黄河文化公园,南依巍巍岳山,北临滔滔黄河。公园近处,有三座大桥跨越黄河,连通两岸。

第一座始建于清朝1906年,是我国第一座横跨黄河的铁路大桥,谓之一桥。

第二座是1960年4月建成的京广铁路桥,谓之二桥。

第三座是2014年5月通车的京广铁路与郑交城际铁路大桥,谓之三桥。

滔滔黄河水上,桥与桥间相距600余米,但一前一后历经百余年矣。这三座桥在中国铁桥梁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称作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铁路桥博物馆。

曾经,一桥上跑的是蒸汽火车,二桥上跑的是内燃火车。而至三桥,已是复兴号高铁在欢快飞驰。

三桥虽然并立,却是迭代关系。当二桥上的内燃火车取代一桥的蒸汽火车后,2014年,黄河下游110米处的郑郊城际黄河大桥正式启用,二桥就此谢幕——河南进入现代化的城际铁路时代。

黄河水上,天堑变通途,黄河岸边,河南人治水兴水奋斗不止。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位于郑州市迎宾路上的黄河博物馆,以大量丰富的实物展陈,讲述着黄河流域的历史性巨变: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大规模建设,饱经沧桑的黄河已由“害河”变作“利河”。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指引下,河南人正不断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优美水环境,全面提升黄河水安全保障能力——如今,黄河两岸山川更秀美、河流更健康、人水更和谐、生态更美好的新时代画卷已然铺开。

炎黄二帝与京广线的凝望

黄河文化公园始祖山上,整体高达106米的炎黄二帝巨像背依邙山。他们的目光越过黄河,与2.6公里外昼夜奔忙的京广线深情凝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故事,也在京广线上延伸。

跨越了黄河的京广线,是连接北京市与广州市的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以南北走向串联中国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为中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的一纵,是中国最重要的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经由省会城市最多、连接线路最多、客运量最大、运输最繁忙。

随着炎黄二帝的如炬目光,可以看见更深的历史场景:京广铁路前身是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清光绪三十二年即1906年4月1日,京汉铁路建成通车;民国二十五年即1936年9月1日,粤汉铁路建成通车。

新中国成立后,京广线建设迎来加速期: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投入使用,原京汉铁路与粤汉铁路终于迎来历史性大会师——合并成京广铁路。

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京广铁路不断升级改造。2001年4月28日,京广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2014年5月16日,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竣工,京广铁路上运行的火车换桥运行。

远古之时,炎黄二帝曾因黄河之天堑及水患奋力治水,也不免时常望河嗟叹。而今黄河文明行流至新的时代篇章,两位中华民族的先祖又是如何感慨?

孔子与我们的凝望

“我是孔子……”“我是老子……”“我是宋徽宗……”在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平安大道上的中国首座全景式全沉浸戏剧主题公园河南·戏剧幻城,《幻城》剧幕开启,孔子、老子来了,他们和现场观众穿越时空的深情凝望与深切对话,拉开黄河文明滋养河南一方沃土的历史长幕。

在5000年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此建都、200多个皇帝在此执政。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就有4个,诞生了四大文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孕育了老子、庄子等思想家,姜子牙、商鞅等政治家军事家,杜甫、韩愈等文学家艺术家,张衡、僧一行等科学家,张仲景等医学家,玄奘等佛学家……

如今,积淀在河南大地上的黄河文明,正以遗址、文化项目、景区等数十类载体的形式延展,并在文化自信的新时代背景下,成为河南文化建设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可同时容纳一万名观众的河南·戏剧幻城,主要以情景剧方式演绎黄河文明和河南的悠久历史文化,其56个迷宫般的格子院落、一座地坑院、21个剧场等场景,构成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戏剧聚落群。除了幻城剧场、李家村剧场、火车站剧场等三大剧场外,还有10多个微剧场、情景戏剧空间,每天有近千名演职人员、总计700分钟的不重复演出。

尽管如此,河南·戏剧幻城也不能全线呈现河南5000年历史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纷至沓来之灿若星河,以至于在《幻城》剧末,司马懿、岳飞、白居易等总是以抱怨“为何没有我,我不满意”的方式惊鸿一瞥,留下“河南老家”的余味悠长。

相关阅读: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2022全国党刊年会记事①|全国两会余音绕梁,党刊人已在路上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