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磅调查|“一号工程”进行时③大都市“破圈”新路径

——重庆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路径观察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2 08:37:35

1月21日,除夕夜,重庆。

在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一场名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的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惊艳亮相。

红色的“金鱼”蹁跹而至,飘逸灵动;青山绿水之间,人民大礼堂、解放碑等重庆地标光彩夺目;扬帆的巨轮、开往春天的列车紧随而至……这一刻,漆黑的夜空成为最靓丽的舞台,光影璀璨的“两江四岸”就是最好的观众席。

这场表演让重庆在兔年新年成为全国“顶流”,数据显示,这场光影无人机焰火表演整体的曝光量超过了17亿人次,成为今年推介城市形象的现象级事件,重庆整个城市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都得到有效提升。

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城市能级反映的是城市综合实力及其对周边的辐射影响程度,是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集中体现。

重庆主城都市区,肩负着极核引领的重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机遇下要不断“破圈”,着眼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着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

路径一

法治保障 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2年8月25日,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在江北嘴揭牌开业,开启了其在重庆的战略布局。

这家老牌的金融机构缘何会选择布局江北嘴?

“作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工业中心、经济中心、金融中心,重庆具备辐射西部地区的能力,再加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可以说这里是南洋商业银行服务西部、拓展西部业务的理想地。”南商中国重庆分行行长谢明权道出其中缘由。

2021年12月,《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正式出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为成渝金融业提供重大机遇。

2022年,重庆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30737.5亿元,较年初增加3246.4亿元,同比多增898.4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全年增量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比重达56%。

从数据来看,重庆金融业正不断向好发展,但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地,重庆目前金融业体量偏小,法人金融机构数量不足,金融业发展能级有待提升。

要改善这些现状,需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长远来看,西部金融中心金融生态应以法治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切入点。”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特色金融法治智库首席专家王煜宇说。

作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江北区,共集聚金融机构近500家,涵盖10余种门类,其中全国性及区域性金融总部90余家。复杂多样的金融机构在给江北区带来良好效益的同时,互联网金融案件也呈现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江北区近3年来新收金融案件达10万余件,占全市一审金融案件的三分之一。”江北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贺子猛说。

在此背景下,2022年4月8日,江北区在江北嘴首创成立了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

“中心整合司法、行政、调解、公证、律师优质资源,建设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一流金融法律服务高地。”贺子猛说。

2022年,权行普惠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设立多家关联公司,虚构公司“解债”业务,以帮助客户化解债权债务为幌子,编造高额返利诱饵,吸引投资客户近5000人,涉及全国29个省市(主要集中在成渝地区),吸收资金约14亿余元。

依托省际协作、川渝联动、“云端”打击等措施,权行普惠集资诈骗案于去年7月告破。而后,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融合优势,打造合力司法协作样板,多途径排查预警止损。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办理公证服务1055件,成功调解金融纠纷1804件;推动涉金融类企业专案4起,打击处理侵犯类金融企业利益犯罪嫌疑人29人;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金融刑事案件54件,涉案总金额超70亿元,追赃挽损1亿余元;受理金融商事案件1.2万件,审结1.1万件,为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路径二

产业升级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重要增长极

2月19日,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一名员工用手机操作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停泊,从手机屏幕上,能清楚地看到汽车与周边环境的情况,轻轻按键,汽车便能自动停泊。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重庆造”汽车的智能化服务与工艺。

两江新区是重庆乃至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生产基地,目前已经聚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赛力斯汽车等10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近240万辆整车产能,汽车产能、产值、产量在西部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中位列第一。

而纵观产业发展棋局,重庆将下一步棋子落在“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上,力求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

“新能源为汽车换了‘心脏’,智能网联让汽车拥有‘思想’。未来的汽车将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更加智能化的汽车机器人。”长安汽车首席软件架构师韩三楚说。

与传统的车路协同模式不同,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将单车驾驶智能和网联智能融为一体的新产品、新模式、新生态,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新阶段。

视野转向西部(重庆)科学城。

2022年4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克强领衔的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暨李克强院士工作站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主要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的关键部件与关键技术、云控基础平台、云控应用与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评测等方向建设“车路云”一体化核心领域科研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产业化应用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重庆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2022年10月,西部车网(重庆)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推动中国方案落地与发展的市级运营平台,西部车网将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统一建设模式、集中力量打造生态、助力产业升级,快速打造全资质体系,探索规模化和商业化运营模式。

而要完成中国方案落地与发展的目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车路云”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

“简单而言,就是要加快道路的智能化改造,建立统一的云控基础平台,并发展云控应用生态,满足特定场景下对网联车辆、交通管理、产业生态的网联化服务需要。”西部车网博士常雪阳说,“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智能汽车网联化服务才能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行业跨度大,技术领域广,构建可应用的体系化能力离不开产业上下游的共同探索。

“目前,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许多重点整车、零部件及技术企业集中于北上广深等地区。企业是发展产业的核心主体,而自主技术则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内在源动力。”常雪阳说,“要建设强大的产业集群,需要吸引更多的产业链企业在成渝地区落地,并形成合力。”

而上述一切,都需要积极探索、开放更多贴近生活实际的应用场景:加强“智能公交”“智能出租”等公共交通场景应用;开通固定或动态线路的微循环客车;增加无人化配送、清扫等服务。

常雪阳认为,引入更多生态,开展更多领域应用试点,才能发挥智能网联技术服务于交通与出行的安全、便捷等需求的价值,同时,也要加强顶层规划,建设新的政策和标准体系。

路径三

城市更新 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2月25日,周六,南岸区雅巴洞江滩公园内梅花开得正盛。

在春意盎然的气氛中,游客沿梯坎下行到江滩,走到巨型石刻“长江·母亲的歌谣(暂定名)”巨型石刻前拍照打卡。这一备受市民喜爱的石刻,长63余米,由重庆大足区石刻协会团队创作。

作为重庆“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之一,雅巴洞江滩公园洋溢着文艺风,除了“长江·母亲的歌谣”石刻,这里的墙壁上还绘制着《长江生态人文画卷》《长江诗词书法长轴》和《大鱼海棠》。

与雅巴洞江滩公园隔江相望的,是九龙坡区九滨路九龙外滩广场,同属“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之一。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基本建成,今后将做靓“两江四岸”主轴、深化“两江四岸”治理提升。

“在启动‘两江四岸’建设前,我们摸清了‘两江四岸’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将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治理提升工程之中,彰显重庆多元文化风采。”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自2019年启动“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以来,各公共空间相继焕新亮相,让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功能、人文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的背后,是重庆以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为目标,深入实施的城市更新提升行动。

而要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也是重要一环。

1月9日,商务部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重庆市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成功入选,商圈内的环球购物中心、来福士购物中心也赫然在列,上榜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

为何要探路“智慧商圈”?

“其背后是运用数字化转型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升级传统商业、重塑传统商圈经济的服务体系,以适应消费升级需要。”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化转型是“重塑城市未来”的关键。

这些年来,重庆一直致力于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而要真正实现构建“智慧名城”,重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将全面融入‘一号工程’建设,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城市规划管理建设现代化,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路径四

协同发展 加强辐射带动能力

如今,在璧山站上车,乘坐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到重庆大学城不到10分钟,通达解放碑只需1个小时。

这条长6公里的快速通道,不仅拉近了重庆中心城区和璧山区的时空距离,也助推璧山产城融合不断提档加速。在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与云巴交汇处,璧山双龙科技创新小镇正在加速建设中,未来将形成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的创新生态。

干好“一号工程”,发展轨道交通已成为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迫在眉睫。

在过去的时间里,重庆轨道交通的运营里程已跨越500公里大关,重庆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轨道交通就像一座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承载着集居住、人文、交通、商业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生活方式,影响着城市的布局和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主城新区与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和同城化发展的‘血脉’。”重庆轨道交通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沈晓阳说。

中心城区加快建设辐射带动全市和周边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源,提速建设同城化通道是关键,强化产业配套功能则是基础。

为加快形成研发在中心、制造在周边、链式配套、梯度布局的产业分工体系,重庆支持永川区聚力打造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运营示范基地。截至目前,永川区已建起自动驾驶测试体系,涵盖市政路、快速路、乡村道路等30个典型测试场景,测试里程超160万公里。

不仅如此,重庆还支持四川省广安市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川渝两地要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风’,不断实施产业协同发展,推动跨区域合作发展功能平台建设工程,依托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交通廊道,聚力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带动重庆‘两群’地区、川东北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和黔中城市群等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双城’‘双核’引领能力。”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undefined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