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胡笑兰专栏|黄花决明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2 11:01:51

决明花,寻常花。热带、亚热带遍布它的身影,在我所居住的岭南,我常常和它不期而遇,每次都有这样那样新颖的感知。入眼入心皆有触动,有所获。细思量,这些都得之于岭南风物的映衬。

决明的母体是灌木。叶子如枚铜钱样,四时绿着,没有一片叶是慵懒的。每一组三对小叶簇在一起,叶先端圆钝,有小尖头,叶基渐狭,歪斜。枝干旁逸斜出,树并不高大,但总是缀满明黄的小花,它们每一瓣皆认认真真地舒展,没有一朵花是将就的。黄灿灿的花朵上,有三个弯曲的花蕊,一左一右的两个花蕊伸得尤其长,像是蝴蝶头上的两根须子,须子如圣斗士一般,桀骜不驯。你仔细看,单只的决明花,每朵有五瓣张开的花托,又托起一朵金色莲花,袖珍玲珑。花朵儿通常是两个一组,悬挂在枝顶。一只花茎上又结好几朵花,真的是花团锦簇。叶子都被花朵遮住了,一丛一丛的灌木,变成了一簇一簇的花丛。

在岭之南,决明花开,轮换着开,从春天到冬季,一直开。开得明白与简洁,总以明黄的颜色执拗于人的视野。那满枝的轻摇的黄哟,暗香浮动,悦人眼目,悦人身心。你丝毫不能够忽略它们了。该绿就绿,当艳则艳。别人欣赏喜爱也好,漠然无视也罢,决明花兀自静静开,悄悄地落。

大千世界,个体的事物往往无法相伴始终。风遣信使,花飘然落下,闪烁岁月的漂泊与无常。花精灵般地匍匐于花蕊碧地之上,点点碎金着翠苔。决明花以明黄褐黄的暖色调涂抹在大地之上,像一幅写意的画。日头的光辉反决于那种明媚,云霞一般游走于林霏之中。这云霞养人眼目,慧人心灵,点燃人对生活的温情。

落花,向来有很多的诗词歌咏它。宋代诗人宋祁眼中的落花,将飞更作回风舞,已落犹成半面妆。花落了,落花的残香还飘散在空中,恰似半面妆的美人,楚楚可怜。李商隐的眼里,落花是这样的,参差连曲陌,迢递送斜晖。最终所得的只是落泪沾衣,孤寂惆怅之情满纸。他们离不开繁华落尽,空余落寞的藩篱。

花开也好,花落也罢,都是一个个栖落低枝的生命。落花,倘以知它惜它的眼光来看,又是一种别样的习得。落寞的人只会看到凋零的黯然,看到秋末的萧瑟;眼里有光的人,看到的是自然的亲切,自然的瑰丽,看到春的承诺。看落花,全在看花的心境。

所不同的是,决明花的落,陪衬着生,落也不落得寂寞,更无半点萧条。一朵落地的花很快有新的花替它站于枝头,花们前赴后继。就如一代代人,生生不息。这一茬茬的花儿,让人忽生错觉,总觉得每天见到的就是原来的那些花朵。我恍然明白,原来坚持,承袭,便可以得到永恒。我似乎找到了生命的,精神的籍凭。是的,流水无情,落花有意。几多风雨,几许沧桑,人生的欢欣幸福,苦寒孤旅,我也经历过许多。我总在快乐与忧伤,愤懑与无助中纠缠,沉浮。后来,任众声喧哗,我自端然。学会放下,看淡,释然,一切云淡风轻。

是的,我们不必落寞,不必忧伤,那是生命该有的样子。细看一朵花,平凡细微处亦见美好,由波澜壮阔到恬淡隐身。昂扬荡于心际,复归平和与安宁。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贺兴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