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董小玉专栏|科学理论·守正创新·人民立场

——纪念马克思逝世140周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2 11:12:43

2023年3月14日,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逝世140周年纪念日。马克思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用理论与行动捍卫着全世界劳动人民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催征着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事业的实现,他以独立人格吹响了“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的行动号角。

纪念马克思,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19世纪中叶,马克思和恩格斯完成了一场有关世界观和政治立场的世纪跨越,在冲破旧思想桎梏中踏步走向了新世界观的怀抱,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他们坚持以自身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人阶级革命实践,并在领导共产主义者同盟向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等一切思想敌人进行长期的激烈斗争的过程中,最终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的“精神密钥”。从经济、政治到文化,从沿海、沿江到内地……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盱衡未来,我们只有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才能创造第二个百年的成功,从而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的政治优势。

纪念马克思,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守正创新。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写道,《宣言》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在今天,其理论“在许多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写法”。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不是拿来即用的“灵丹妙药”和“锦囊妙计”,而是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发展的科学真理。作为至今依然被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一生“被真理的旋律迷住”,他以实践不断补充修正与丰富深化理论观点的科学底色。他认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这就表明,面对新时代中国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输出精神力量。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的发展果实,这也昭示着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必须以坚持守正创新为原则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纪念马克思,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马克思指出:“国民经济学把工人只当作劳动的动物,当作仅仅有最必要的肉体需要的牲畜。”这是他立足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批判国民经济学将人及其劳动抽象化的错误观念。在《莱茵报》工作期间,马克思就在《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一文中批判了不合理的法令只是为满足人的一己私欲,而不顾损害农民的物质利益,并积极呼吁要“为穷人要求习惯权利”。随后,他又在《摩塞尔记者的辩护》一文中为备受贫困折磨的劳动人民辩护,指明了群众的意愿与行动 。显然,马克思在青年时就确立了要为劳动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崇高理想。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与美好心愿,绝不能仅仅依靠“精英”“英雄”,而是要以马克思为行为标杆,“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正如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一头白发为人民的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只盼家乡更好的大学生村官杨宁……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交出一份让人民看得到、过得好、评价高的时代答卷。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