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张春燕专栏|闪烁在一片街区的缤纷光影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22 14:25:42

如果你喜欢寻访古迹,尤其爱看几百上千年历史的古战场遗址,来天生城就对了;如果你喜欢古代巴渝风情,尤其是渝东北的民间民俗,来天生城就对了;如果你喜欢麻辣鲜香、酸甜爽脆诸般美味,尤其是烤香了全世界的非遗烤鱼,来天生城那也是非常美妙的选择。

重庆万州,一座历史久远,人文荟萃,因“万川毕汇”得名,又因“万商云集”扬名的长江上游城市,在兔年到来时,因一片街区的“兔”然亮相,而给世人增添了“兔”如其来的新鲜体验和欢乐感受,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儿感受它泛着多种色系、散发诱人香味的缤纷光影。

这里,历史与现实、悠久文化与地域特色、传统美食品味与现代生活体验,巧妙地编织,穿插,呈现。

行走街区 自如穿越

天生城,又名天子城,是一座地理位置独特、历史遗存和传奇故事丰厚的古老城池。“天城凌空”自古为“万州八景”之一,这儿四面悬崖,绝壁峭立,气势雄奇,易守难攻,是历代军事重城、兵家必争之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三国蜀汉昭烈帝刘备曾在此屯兵的传说,在民间流传了1800年,天子城之名也由此得来。

南宋末年,为抵抗蒙古大军入侵,四川安抚制置使余玠率四川军民修造了一系列山城防御体系,万州天生城就是其中之一。天生城上的驻军在这里整整坚守了36年。公元1275年,南宋王朝覆灭后,元朝大军将天生城团团围住,昼夜强攻,守将上官夔率领城中军民拼死抵抗,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绝境中坚守了53天。天生城终被攻破后,上官夔将军和众多士兵在巷战中力竭而死,书写了一曲誓死捍卫家国的悲壮史诗。

天生城上,有南宋遗留、明清复建的城墙、城门、房址、道路、排水沟、水池等各类遗迹,还有保存较好的宋代至民国时期的采石场、洞居建筑、防空洞、炮台,以及两处清代大型院落基址。这里,即将崛起一座集历史遗迹保护、市民观赏休憩、生态环境改善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特色园林景观——天生城遗址公园。

天生城下,是融汇了城市消费、旅游、商业、休闲等功能的文旅街区,有天生城古镇、购物广场、半山公园。它是对天生城历史文化的生动呼应与具象阐释。

城上,人们在静默的古迹旁行走,心中渐次展开一幅幅高亢激昂、刀光剑影的历史画卷;城下,人们穿越在鳞次栉比的仿古建筑群中,浏览镌刻着天生城历史故事的浮雕, 涌动起关于一座城的前世今生的无边遐想。

放眼张望 满目绚丽

看灯看人看月亮,看景看花看表演。“东风夜放花千树”,旋转的灯笼、飘飞的气球、轻舞的油纸伞……无一不向游人展示着街区的活力。高楼上射出的七彩光柱是以光速发送的诚挚邀请,它们的光焰与月亮相互映衬,相互彰显,更是将热闹非凡的街区,变成了欢乐的大舞台。

走在街头,看那些身着汉服的女子衣袂飘飘,轻盈漫步,走进众人欣赏的目光,走向灯火明艳处。

一路行来,民俗作坊、非遗工坊、书场茶馆、非遗民间杂耍……这些带着浓郁渝东北色彩的民俗展示和文艺表演,会让你心神荡漾,不忍移步。

民俗剧院,则更是传统音乐戏剧的展示场。雷琴、唢呐、古筝等民乐或轮番上场,或联袂演出。音乐流转,喜庆热烈。更有吸睛夺目的川剧表演,如轻松诙谐的川剧折子戏《迎贤店》《太白醉写》,还有让人紧张咋舌又频频赞叹的“喷火”“变脸”以及“水袖”等绝活,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如果说大舞台上的表演是营养丰富的文化大餐,那么,舞台下的各种民间展演则让人久久无法忘怀。像非遗民间杂耍、潮趣古风集市、剪纸、泥塑、草编、糖画等市、区级非遗项目的表演和展出,给游客以亲切、轻松、快乐的文化享受。

绚丽的,不止是光影,还有好奇的眼睛、欢跃的心,以及由此牵引出的如璀璨夜景一般的缤纷回忆。

循香而动 抚胃牵心

一个街区,那牵人双眸、拽人双腿的食物香气,散发着独特的吸引力。

天生城的美食,既有本土传统小吃,如鸡嗉子粑粑、萝卜丝油钱,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异域的特色小吃,如烤羊肉串、银耳雪梨饮料,还有各种甜品、西式奶茶,以及中餐、火锅等,美食家族的成员们各有特色又互为补充,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偏好的食客需要。

而这里最盛大、最有气势的美食体验,则是那烤香了一条街、烤暖了所有胃的烤鱼了。

按照天生城古镇整体规划,烤鱼街是与老街和美食街并称的三大主题功能区之一。之所以将烤鱼街从美食街中单列出来,皆因万州“中国烤鱼之乡”声名远播,得到了海内外美食评论家和众多美食发烧友的热捧。

万州烤鱼属于地地道道的渝菜系,以麻辣鲜香为主基调。经过腌、烤、烹等环节的精心制作,再佐以香葱、香菜、红椒、芹菜、黄瓜、洋葱、土豆片等配菜,鱼的鲜美、鱼肉的细腻、配菜的明艳色彩与多样味道相互融合,以个性鲜明、热烈喜庆的姿态呈现给食客。在这人潮涌动、光影缤纷、激情飞扬的地方,与意气相投的朋友、和谐幸福的家人、执手相牵的恋人一起,在烤鱼风情街流连,然后坐下来,感受烤鱼的悠长滋味。因万州烤鱼无以抵挡的诱惑力,吃烤鱼已成为众多游客的重要项目甚至是保留节目。

入夜,美景、美食、美乐,一张张欢笑的、美美的脸,一颗颗欢跳的、美美的心,在这一片街区,旋转,飞升,飘荡。

闪烁在天生城文旅街区的缤纷光影,由多彩线条穿梭、编织而成。这里的经线,是久远历史,是纵向追溯,是探寻怀旧,也是对天生城、对万州未来的展望。这里的纬线,是多彩现实,是横向合作,是融合发展。每一个万州人,以及所有游客嘉宾,都是这历史与现实、色彩与味道、古乐与新曲的寻访者、编织者、感受者。人们从不同视角、用不同表现方式,将想象和联想、快乐与希望编织起来,让闪烁在天生城的缤纷光影,成为与其悠远历史文化遥相呼应的立体风景;让光影中的静谧与跃动、真实与虚幻、追溯与展望,更加美丽绚烂,更加生动丰满。

编辑:卢韵竹 王余婷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