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 | 回老家“抢”鲜

作者:赵自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2 14:28:43

老家在农村,每年雨水节气过后,就要开始“抢”鲜了。

荠菜开出小白花时,野芹菜刚冒出嫩芽,还来不及抽苔,掐一把水灵灵的。为了“抢”到更嫩的野芹菜,干脆下到河里专掐刚露出水的嫩芽。野芹菜配上腊肉,再加点青椒,嚼一口满是清香,带着非常明显的春天的味道,那是老家春天里的第一道鲜。

我们在抢鲜尝鲜时,父亲总要扯点野芹菜根,洗过后白白净净的,他说那是一碗下酒的好菜。

“在过去,没野芹菜吃时就挖根吃。”父亲抿了一口酒说,“野芹菜根填过很多人的肚子,一直忘不了那个味。”

我也尝了一筷子野芹菜根,尽管脆脆的,但有点难嚼。心想父亲放着好菜不吃,菜根有什么好嚼的。后来读到《菜根谭》里“嚼得菜根,百事可为”一句,才慢慢理解父亲,再好的时代,都要有颗“嚼得菜根”的心。

老家有几片竹林,想吃竹笋还真容易,春天的竹林里,到处都是。父亲说,竹笋要吃刚开始长的,那样的竹笋里藏着最嫩的春。

于是,每年还是早春时,我就和父亲就开始到竹林里转悠,这时候的竹笋没有钻出地面,全凭一双眼睛去看。父亲总能发现竹笋的藏身地,看准了地方,用脚轻轻蹭几下,凭经验感觉有笋时,再用锄头挖。就这样,一看一蹭一挖,藏得再深的竹笋,也躲不过父亲的“火眼金睛”。还没破土的竹笋,短而胖,只有拳头般大小,却又嫩又香,炒着吃再好不过了。

惊蛰是春天的鼓点,香椿树上有“动静”了,开始冒出芽苞,在我们眼里,那是一碗长在树上的蔬菜。

俗话说“雨前香椿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谷雨一过,香椿口感要差好多。所以,想吃香椿,也得去抢鲜。看到枝头冒出一丛红芽,就一定要“先下手为强”。香椿芽掰得越早,营养越丰富,口感也越好,这是道季节性很强的菜。香椿炒鸡蛋,是母亲的一道私房菜,都是现掰现炒的。掰把香椿芽,再到鸡窝里拿几颗鸡蛋,扯几颗干辣椒下锅。两种不同的香,在大铁锅里深度融合,最终在辣椒的见证下,炒成一盘能在舌尖刮起风暴的一道菜。母亲知道我们都喜欢吃香椿,在冰箱里保存一些。即使到了夏季,想吃老家的香椿了,也照样能吃出春天的味道。

春天的各种鲜,最抚凡人心。回老家“抢”鲜,实在是件幸福的事情。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