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3 11:47:42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提升重庆城市竞争力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关键举措。市委书记袁家军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年初至今,重庆招商团已先后奔赴成都、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以及日本等海外国家和地区,拜访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今年前两个月,重庆市已新增正式合同引资2574.6亿元,到位资金464亿元,预计一季度新增正式合同引资4500亿元,到位资金900亿元,助力重庆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开门红”,跑出了“加速度”。

规划引领,目标明确。年初,重庆市就提出全市招商工作将以“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年”为主题,围绕大力实施“整体协同、统筹提升”“运筹帷幄、谋划示范”“按图索骥、靶向招商”“企业有感、服务增效”“奋楫争先、能力提升”等五大专项行动,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450个,实际到位资金4650亿元,其中制造业到位资金2250亿元。

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当前,国内外招商引资的竞争愈演愈烈,激烈的竞争必然需要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专业性。要实现招商引资的“精准”,就要处理好“量”与“质”、“旧”与“新”、“点”与“面”的关系,特别要注重产业的技术含量及项目带动的力量。年初,重庆市就确定了2023年招商引资的重点行业及目标企业清单,并明确提出持续推进“三企入渝”工作。同时,专业招商也是实现精准招商的重要前提。专业招商团队能围绕本地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研究,并定位好招商主攻方向。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重庆市不断通过搭建“招商大讲堂”“投资重庆·青年分享会”等平台,建立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等方式,强化招商队伍培训,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机制健全,内外发力。健全的机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和根本性的作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增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内在动力,招商统筹机制提升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效率和质量,区域合作及市区联动机制凝聚了招商引资合力。为了在国际市场寻求更大突破,重庆市充分结合战略及区域优势,启动了“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行动”,全力拓展陆海新通道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是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跑出“加速度”的突出亮点及重要原因。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


编辑:汪茂盛 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