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胡文江专栏|“主题教育”⑥全党要来一个大整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3 14:32:12



作者简介:胡文江,国家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红笔网”创始人,知名时评人,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发表评论文章和理论文章数百篇。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凸显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强烈的使命担当。开展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要主动适应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给自己来一个大整顿,切实破解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大党独有难题,切实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敢于较真打假。毛泽东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同样地,有的同志今天思想上入了党,难保明天思想上不会脱党。历史上脱党、叛党者不乏其人,现实中“理想信念动摇”“毫无理想信念”的“两面人”客观存在。毫无疑问,这些掺了水、褪了色、变了质的所谓“党员”“干部”“人民公仆”混迹党内,不但侵蚀党的肌体,并且有损党的形象和党群关系。毛泽东同志给我们开出的药方就是“认真”二字。党中央提出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性锻炼、自我革命不是喊口号、做样子,作为党员能力有大小,可在态度、作风、意志品质、理想信念上如果掺杂使假,就要敢于批评,敢于动真碰硬。全党来一个大整顿,基层党组织对于身边的“假党员”必须较真、必须亮剑,对于根本不靠谱的、惯于自欺欺人的、奉行“难得糊涂”的那等已经不符合党员标准者,必须及时清理门户。

经常对标看齐。毛泽东同志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习近平主席在进行宪法宣誓时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作出了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等庄严承诺,就是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就是在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为全党同志打了个样,每个党员决不能无动于衷。不但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还要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齐。主题教育不是一阵风,更不是走过场,而是要强调看齐意识,矫正认知偏差,要动真格、拿成效、触及灵魂、破解难题的。学习的目的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查找短板、问题、毛病、不足和软肋,对标对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对于视学习如儿戏、捞好处有一套的,对于做错了事脸不红心不跳、公然讲违背规律的话的,对于八小时以外“生活圈”不干净、关键时刻有损国格的,必须进行政治规劝,要猛击一掌,使之悬崖勒马。

带头苦干实干。邓小平同志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是等来的,不是喊来的,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个人胸怀“国之大者”,通过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不断为完成党的初心使命添砖加瓦。要主动做一些事情,想办法解决干部群众苦之久矣、拍手称快的问题。要想改变那些不好的、不切实际、不合时宜的,甚至遭到群众反对、经不起历史检验的事情,就得找到思想根源、拿出解决办法、铲除滋生土壤,做到坚决改、改彻底,标本兼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须自觉带头苦干实干,实实在在做事,不要动辄打官腔、说官话、说脱离群众的话,不能醉心于做表面文章,玩“虚晃一枪”的把戏,多一点唯物辩证法,少一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不做事务主义者,也不当空头政治家。要用心用情用力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群众的满意度衡量党员干部的工作质量,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编辑:郭羽 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