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和春天有关的记忆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3 16:42:43

发小回乡,给我发来好几张故乡的照片。那些照片里,有熟悉的田地,熟悉的山水,熟悉的正在盛开的一大片一大片油菜花,和熟悉的春天。

记忆里,儿时的乡间,很少有人会郑重其事地说出“春天来了”这样的句子。

“春天到了,冰雪融化,泉水叮咚……”当山脚下的和平小学半敞的木制窗棱里飘出这样的句子的时候,繁盛的春天已经炸开在乡间的每块旱地或者水田里了。

田沟里的水欢畅了起来,田埂上的知名或不知名的草将身杆子都努力地挺直了,极力向远方眺望着。麦苗醒了,油菜花也不再羞涩,日渐水灵的身子欢快地舞在春风里。

油菜花的开放似乎是一夜间的事。一觉醒来,整个田间就黄灿灿的一片了,浓郁的菜花香会引来许多嗡嗡的小蜜蜂。

周末的时候,我和邻居小伙伴们最大的乐趣,便是拿个小瓶子,拿根小棍子,找间年代久远的土基屋掏蜜蜂。那些旧旧的土基墙因为风吹雨打日晒的,有了许多小小的孔洞,那些小孔洞就成了不爱归巢的蜜蜂的家,给无聊的我们增添许多欢乐。我们用小小的瓶口对着孔洞,拿细细的树枝轻轻地往孔里捣鼓几下,便有受了惊的小蜜蜂慌不择路地一头钻进小小的玻璃瓶里。阳光透过瓶身,金色的小蜜蜂扑腾扑腾,“嗡嗡、嗡嗡”。春天在瓶子里,春天在金黄的菜地里,蜜蜂的家呢?瓶子打开时,小蜜蜂便有了家吧?

而我们,早已靠在暖暖的稻草窝里,开始思考人生:我们什么时候才会长大呢?远方是什么样子的呢?

暖暖的阳光后面是太阳柔柔的笑脸。太阳暖了大地,毛茸茸的小鸡也随着春天一起破壳而出了,开始时是在每家每户的屋子里,“叽叽叽、叽叽叽”地叫着,声音嫩得像它们身上的小茸毛一样,叫人忍不住地就想捧一只到手心来,轻轻地抚一抚,摸一摸。

等到小鸡大一点能跑时,就要放养在外面自由生长了。因为怕小鸡走在一起会认错,母亲会买染料给小鸡做记号,邻居的婶娘们也会给自己家的小鸡染色。你家给小鸡染了红色,我家就染绿色的吧。真正买撞色了也没有关系,大人们隔着低矮的小院墙站着商量:你家染小鸡左边的翅膀吧?我家染小鸡右边的翅膀。要不,我染在小鸡尾巴上也行。

于是,故乡的春天,连走在小路上的小鸡也五颜六色的,像花一样好看起来,一群一群的在房前屋拐闲闲地溜达着,觅着冒尖的草芽,觅着刚醒的小虫儿,叽叽喳喳地快乐着。

故乡的春天,自然少不了桃花的身影。我一直深信着,所有的果树里,桃树最是大方。儿时春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发现一棵细细弱弱的小桃树苗,然后会寻着根,连着未脱离的小桃核一起铲了带回家,养在菜地的角落或门前小院里。小小的桃树,第一年散了枝,第二年开了花,第三年便有小毛桃儿用来解馋了。

又是一年春到时,当我看着发小发来的照片时,当我在南方的教室里带着孩子们念“春天来了……”时,我知道,在我那千里之外的故乡,春天早已如约而至——油菜花金黄,桃花应时开放,毛茸茸的小鸡正成群结队叽叽喳喳地叫着,欢快地跑在乡间的小路上……

如此美好,如此温暖。

(作者系福建省厦门市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于《散文百家》《作家天地》《思维与智慧》《福建日报》《天津日报》等报刊)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