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徐光惠专栏|像花儿一样的女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3 16:43:31

在一片杂草乱石当中,一朵黄色的小花儿闯入我的视线。

这是山脚下一个已经废弃了的垃圾堆,地上满是泥土、瓦砾和野草。那朵小花儿是从一条狭窄的石缝间冒出来的,石缝不足一指宽,小花儿并不绚丽,但却吸引人的目光。纤细的茎秆看上去十分柔弱,风一吹,便不住地左右摇摆。但它似乎并未受到丝毫影响,使劲儿挺直了腰杆,落日的余晖撒在花瓣上,金黄、粉嫩,甚是可爱。

风“呼呼”地吹着,小花儿摇晃得更厉害,一边快要贴到地面,另一边又借着风直立起来,我担心它随时都可能被吹倒。

晚上,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夜。第二天,我又去到山脚下,以为弱不禁风的小花儿已被吹倒。谁知走近时,那朵小花儿仍笔直地挺立在那里,花瓣上还带着晶莹的露珠,愈加清新、动人。经历了一夜的风吹雨打,小花儿没被折断,反而更强壮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朵花,不论生长在温室还是野外,平地还是山崖,也不论春秋还是冬夏,它都从容绽放,不卑不亢,不为取悦任何人,只为遇见最美的自己。

小玉是我的一个远房亲戚,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她是老大,父母老实巴交,为了生儿子传宗接代,接连又给她生下两个妹妹,最后总算家里有了弟弟,但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母亲身体不好,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仅靠父亲在工地上干活赚钱,一大家人生活贫困交加。

小玉15岁那年,父亲在去工地的路上,突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撞倒,抢救无效身亡,肇事大货车当场逃逸,家里到处借钱才将父亲安葬。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贫穷的家雪上加霜,小玉母亲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流泪,因伤心过度病情加重,精神也变得恍恍惚惚。小玉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帮人打零工、糊纸盒,煮饭、挑水、照顾几个弟妹,吃尽了生活的苦,处处受白眼。虽然历经诸多磨难,但小玉始终乐观、开朗,她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后来条件渐渐好转,弟妹们也长大成家。25岁时,经亲戚介绍,小玉嫁给了老街上的修鞋匠强子。强子家也穷,只有两间旧瓦房,但人憨厚老实,会一门修鞋的手艺。强子鞋修得好,价格也合理,来鞋摊上修鞋的人络绎不绝,虽挣钱不多,但养家糊口不成问题。小玉便在家打理家务,做好饭菜给强子送去。一年后,他们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的生活平淡却温馨,小玉觉得生活有了盼头,她很满足,也很珍惜这个家。

可天有不测风云。女儿长相乖巧,但小玉发现她的行为有些异常,3岁了还不会说话,也不搭理人,有时急了,嘴里就“啊、啊”地乱叫。小玉带着女儿去医院检查,结果患了智力发育迟缓,这病要想治愈非常难,夫妻俩如遭晴天霹雳,痛苦不已。

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小玉只能接受现实,她说:“孩子是我生的,再难治也不能放弃,我一定要把女儿的病治好。”

从此,小玉踏上了为女儿治病的漫漫长路。她全身心扑在女儿身上,每天按时送女儿去康复中心治疗,为了省钱,她背着女儿来回要走一个小时的路。小玉日夜陪在女儿身边,不厌其烦地引导她说话,带她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没有时间逛街,没钱为自己添置新衣服,她却没有一句怨言。

亲戚朋友劝他们再要一个孩子,丈夫也想再生一个,小玉却不肯,她说:“如果再要一个孩子,我就不能专心照顾女儿,我不能亏欠她。”

时光匆匆,一年、两年过去了,一次次希望,又一次次失望,但小玉从没想过放弃,在她身上看不出忧伤的痕迹。五年过去了,女儿终于能开口叫“爸爸、妈妈”,会自己吃饭了。十年过去,女儿已经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初中了。

人生最好的姿态,是像花儿一样绚烂绽放,最终开出自己喜欢的模样。花开花落,就是人生中的起起落落,花开的时候努力绽放,花落的时候在寒冬中积蓄力量,等到来年春天再次绽放。

无论经历怎样的苦难,无论上天对自己多么不公,小玉都坦然面对,她就像一朵不起眼的小花儿,认真地活着,认真地绽放。我想,这便是生命的意义。

编辑:陈呈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