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组织部长谈变革型组织|以“五型组织”为目标奋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3 17:14:06

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是重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行动,是对标看齐、对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部署,是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重大举措。组织部门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建设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五型组织”为目标,奋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聚焦凝心铸魂、充电赋能,打造学习型组织。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打造学习型组织,必须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增强生成性学习,依靠学习做好今天、走向未来。突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突出抓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健全常态长效学习机制,不断完善思想铸魂体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基因。突出实战实训。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着眼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重庆建设等重大任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发达地区、重大战略项目等挂职历练,不断增强干部适应和引领现代化本领。突出融通贯通。紧密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事业发展,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完善科技、数字、现代化产业、金融、法律、历史等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进一步打开理论武装与实践创新的良性循环通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聚焦对标先进、拉高标杆,打造开放型组织。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打造开放型组织,必须培育世界眼光和开放思维,坚持国家所需、重庆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重庆力量。要上接天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深化“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闭环落实体系,坚持一指示一方案、一方案一专班、一季度一检点,常态抓好“回头看”,进一步找准中央宏观决策在市级中观承接和基层微观落地的切入口和着力点,推动形成贯彻落实殷殷嘱托的最大自觉、最大合力和最大实效。要下接地气。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以调研开路、靠调研破题,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现实表现搞清楚,把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情况搞清楚,把人才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所盼搞清楚,把组织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和短板弱项搞清楚,有的放矢拿出对路管用的真招、硬招、高招,努力以一域出彩为全局添彩。要左顾右盼。对比世界一流、先进地区,找准自身与领跑者、先行者之间的差距,虚心学习吸收好经验、充分借鉴运用好做法,以当下之用和长远眼光,聚焦区位禀赋、基础条件、潜在优势,科学设置“跳一跳、够得着”的任务目标,努力把特色变成优势,把优势变成胜势,形成更多在全国、全市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聚焦敢闯敢干、唯实争先,打造创新型组织。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打造创新型组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谋划发展的新蓝图,以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突出理念更新。自觉克服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坚持党建统领问题管控,牢固树立问题发现靠党建、问题发生查党建、问题解决看党建的理念,以问题发现和解决不断提升改革创新意识,使组织工作更好地把握新时代、引领新时代。要突出方法更新。坚持系统化思维、体系化推进,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以数据整合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推动组织工作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持续提升,着力构建整体协同、运行高效、科学规范的工作格局。突出机制更新。健全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长效机制,以机制创新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党建引领、提质增效,打造服务型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打造服务型组织,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用辛苦指数换来发展的上升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夯基垒台。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最靠近、联系最紧密、接触最广泛,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基站”。要坚持大抓基层、重抓党建的鲜明导向,促进基层党建力量统合、资源整合、体系融合,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当前来说,就是要抓好“百千万”示范培育、“互联网+党建”等工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基层党组织全市域建强、全领域过硬。要体系治理。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基层治理现代化集成改革,开展“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构建贯穿县乡村三级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工作格局,形成领导有力、平急结合、服务有效的治理新体系,推动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要做优服务。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积分管理,大力实施“红岩先锋工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实践活动,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建立健全企业、群众、第三方评价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以群众评价、群众监督促进服务高质高效。

聚焦抓纲带目、高效协同,打造效能型组织。工作效能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打造效能型组织,必须运用科学化手段释放制度优势,激发管理效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要强化闭环落实。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推进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集成,对重点工作按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进行谋划部署,从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自始至终跟进、适时主动反馈、保质保量完成,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干就干好,做则必成。要强化清单管理。聚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好“八张问题清单”“七张报表”,实施好“五项机制”,实行清单化运行、模块化管理,把工作细化到单位,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紧盯目标、细化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要强化专班推进。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建工作专班,强化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同,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敢于啃硬骨头、攻克险滩,不断逼近所需目标和结果,形成“滚雪球”效应,推动节奏提速、效率提高、工作提档。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忠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夏祥洲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