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谭小华专栏|漫步橘子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4 10:15:42

赏湖南博物院马王堆汉墓文物;观岳麓山湘楚文化精华;看橘子洲山、水、洲、城旖旎风光……今年春节期间,我陪同“90后”老妈妈一行五人,自驾车到湖南省长沙市旅游。

观览橘子洲是我多年的愿望,也是我们此次旅游的重点。

站在江岸远眺,被誉为“中国第一洲”的橘子洲就像一艘行驶在江中的巨轮,非常引人注目。洲上游人如织,游览小火车来回穿梭,虽然寒风凛冽,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喜悦的心情。

橘子洲位于岳麓山脚下,浮卧于湘江之中,绵延十余里。

毛泽东青年形象巨型艺术雕塑,总高32米,寓意毛泽东32岁时,在此写下豪迈诗篇《沁园春·长沙》。长83米,宽41米,8341是毛泽东当年的警卫部队番号,雕塑所用8000块石材为“永定红”,寓意“永定红色江山”。雕像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后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整个肩膀是占地3500多平方米的巨大山体,用来表现毛泽东的胸怀大志。雕塑的背面采用摩崖石刻《沁园春·长沙》,将诗词意境和雕塑融为一体。

雕塑前是一片偌大的绿色草坪,旁边是一块刻有“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简介”的石碑,虽然历经风吹雨打,但上面的碑文仍清晰可见。1925年秋,正值风华正茂的毛泽东从广州回到长沙,故地重游,伫立橘子洲头,面对奔流不息的湘江,怀抱救国理想的他,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雕塑以飘逸的长发、俊秀的脸庞、深邃的目光、睿智的思考,成功再现了青年毛泽东独特而励志的形象,表达了青年毛泽东的心忧天下和豪情壮志。

看到巨型雕像,老妈高兴不已。妈妈是退休教师,已92岁高龄,前一天坐车十几个小时,行程730多公里却没有打一次瞌睡,叫一声“累”,精力异常充沛。对毛主席的诗词她大多都还记得,当我背诵起“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时,妈妈也跟着大声背诵起来。

我们依依游览了洲头广场、指点江山、问天台、望江亭、橘子洲民俗文化园等景点,最后到“谁主沉浮雕像群”小憩。

谁主沉浮雕像群是橘子洲景区名人文化的精华所在。五位雕像人物分别为: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向警予、肖三。雕像栩栩如生,矗立在绿茵之中,鲜花依偎,橘林相伴,我们在这里打卡、拍照纪念,尽情享受橘子洲的无限风光。

漫步江堤,徐徐轻风吹拂了湘江的温存,放眼远望江水汩汩的波涛,我仿佛领略到了春天昂扬的气息和诗意。

不知不觉,在橘子洲游玩已5个多小时,释怀的心境,满满的收获,竟没有一丝疲惫的感觉。告别橘子洲,我们饶有兴趣地前往美丽而壮观的岳麓山观赏,爱晚亭、岳麓书院、观光长廊、清风峡,这些著名的景点早已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