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唐安永专栏|咱村的村民议事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4 10:23:36

前不久,我回了趟老家,恰逢村里召开村民议事会。同学是村里议事会代表,在他的邀请下,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议事会。

首先发言的是德高望重的会长,他捋捋胡须说:“今天,咱们开这个议事会,主要是叩问村‘两委’近期的工作情况以及村民当下的诉求,大家各抒己见,一定要讲真话和心里话。”

会长话音刚落,代表们就打开了话匣子:“时下,村民大操大办的苗头时有发生,为了有效遏制势头的发生,希望村‘两委’及时出台相应的村规,将规定列入到村规民约中去。”

“时下,进入春耕备耕黄金时间,村‘两委’要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春耕生产,特别是果树的修枝整形、良种入户、科学施肥、土壤墒情等。”

“两年前我们村的公路全硬化了,道路两边可以种点花花草草,美化一下环境,再就是村民散养的现象,直接影响到卫生,得想办法改进。”

……

与会代表直抒胸臆,畅所欲言,现场气氛严肃又热烈。村干部针对村民所提问题一一作答,村民代表为敬业的村“两委”成员所作所为感动,代表们脸上洋溢出满意的笑容。

会后,同学还告诉我:“如今,咱们村的村民自主说事、议事、主事,已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这样的议事会,村里每月都要召开一次。重大问题由村民们来决定,在实施过程中,由专人进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模范作用,并将结果及时向村民通报。经过不断地实践探索,咱村走出了一条民主协商议事之路,村民的心里也敞亮得多了。”

旁听了这次村民议事会,我不得不为咱村的村民议事会拍手叫好。

咱村的村民议事会是村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主要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组为基本单位,从3至7户村民中推选一位代表参加,代表村民协商公共事务,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配合、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村“两委”支持、指导村民议事会,组织村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兴办公益事业。

咱们村的村民议事会成员每月必须走访5户以上村民,收集村情民意,做到“月月议事、天天联系”,真正行使自己的权利。议事会上,各代表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一并收集逐步解决,同时在村民议事专栏里公布。

咱村的村民议事会是吸纳民意的好平台。凡是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都可通过议事会解决。以前,由于沟通不畅,诉求无门,村民对村“两委”工作不了解,村干部对村民诉求不知晓,久而久之,大家形同陌路,互不往来。如今,村民议事会犹如一缕春风,解开了村民心结,打通了村“两委”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咱村的村民议事会是干群的桥梁和纽带。去年,咱村遭遇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导致村民饮水水源相继干涸,抗旱成了全村的焦点话题。虽然村“两委”组织消防车送水上门,但杯水车薪永远解不了持久的大旱,村民心生抱怨。为此,村民议事会召集全体代表,专门商议全村抗大旱保供水问题。经商议,由村“两委”向政府申请抗旱专项资金,村民投工投劳,从大山深处引来一股清泉,汩汩清泉不仅满足了全村村民的人畜饮水难题,还解决了灌溉问题,村民紧锁的眉头慢慢地舒展开来。

咱村的村民议事会不仅监督了村干部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还为村务的决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农村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步伐。

(作者系奉节县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