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写作灵感的四个来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4 11:18:42

评论作为写作中的一种文体,既有公文的时代性、严谨性,又有杂文的开放性、自由性,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语言体系,对于宣传思想、引导舆论具有重要作用。经常有朋友问:每天坚持写评论,哪来那么多灵感?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笔者认为素材处处在,只要用心,便可以灵感时时有。

把握时间节点快速写。评论尤其是时评,对时效性的要求非常高,快写快发可以占据舆论主动权,一旦怠慢便会落后于人,让思想观点不再新鲜。笔者关注了大量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公众号,有一次偶然发现,这些公众号都在转发“个人事项报告”主题的文章,笔者敏锐地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经与相关科室确认,这项工作正是当前一项即将开展的工作,涉及很多专业规定、注意事项,所以各个专业媒体都在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于是,向专业科室虚心请教相关知识,又查阅了大量资料,搞清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政策性,结合平时发现的一些问题,当天晚上便写了一篇时评,很快被编辑采用。掌握时间节点,这需要作者时刻保持一颗敏感的心,对每年的一些固定事项、日程安排,要了然于胸,做到提前谋划、先声夺人。

结合工作感悟勤奋写。经常写文章的人都知道,生活是最好的灵感来源,对于写评论而言,工作便是最好的土壤。无论哪一项工作,只有实实在在地接触了、干过了、熟悉了,才会有感受,才会有灵感。笔者在组织部门工作,干部考察是一项基本功。记得第一次参与干部考察时,笔者的内心非常激动,因为这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可以通过工作学习提升、增强本领了。在具体谈话过程中,笔者发现,受各种原因影响,有的谈话人员存在“不会谈”“不愿谈”“不敢谈”等问题,按照“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原因找根源、提出建议促改善”的思路,笔者撰写了《干部调研谈话要“对症下药”》一文,被多家媒体转发。每一项工作都有各自的特点、蕴含的学问,也存在不同的短板不足,要善于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关注问题,深挖问题,便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聚焦大事要事集中写。对于想写、爱写评论的作者来说,党和国家的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决策等等,这些都是不可错过的重要机会。比如,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年的全国两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等等,这些都是现成的绝好素材。比如在2022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涉及多方面内容。从写评论角度来看,如果面面俱到,既写不准也写不深。评论最好从小切口着眼,有血有肉,写深写透。

关注网络热点灵活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超乎想象,评论的本质就是以思想影响思想,因此要做信息线索的有心人,随时从热点新闻、网言网语中寻找灵感。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公布了“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经过超562万人次网友投票,“从严治党”跻身热词榜前三,再次映照出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的关切与期盼。笔者立即提笔以《守住为政之本》为题撰写评论,该篇文章也很快发表。

很多人都说评论难写,其实不然,因为评论文章的谋篇布局、遣词造句、说理拉事,作者拥有很大的自由量权,可以在自己的文字世界里万马奔腾,尽情享受思想的碰撞、表达的快乐。

写评论灵感固然重要,但比灵感更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热爱之心、学习之心、坚持之心。

undefined


编辑:李序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