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张倩专栏|“生命线”系列㊶杜绝超前的消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4 11:57:42

作者简介:张倩,中共党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咨询师,特殊教育专业指导老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用思想政治工作照亮学生心灵》一文获得“全国党刊2021年度优秀作品”三等奖,时政评论员。


随着社会经济和互联网飞速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与时俱进。超前消费逐渐成为一些人满足自己消费欲望的主要途径。在花呗、借呗、京东白条、信用卡等的“勾引”之下,一些青少年在攀比心和虚荣心的驱使下,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脱离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而盲目超前消费,“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导致价值取向和消费观扭曲,让自己掉入超前消费的陷阱。

周末晚上,朋友打电话焦急地询问,自己上大一的女儿是否来过我家里做客。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之后,对方快速地挂断了电话。事后得知,她女儿在同学的鼓动和诱惑下,为了买奢侈品,满足虚荣心,去贷款消费,结果因为还不起高额的利息和贷款,选择离家出走。不幸中的万幸,家长及时发现,才没有酿成惨剧。身边也有一些超前消费的例子,张同学周末喜欢出去购物,乱花钱,经常是还没有到月末,父母给的生活费就所剩无几了,于是就用花呗付钱,每个月拆东墙补西墙,弄得自己心力交瘁,无心学习。

青少年超前消费问题的出现,与我们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学校消费道德教育缺失,家庭教育缺乏沟通和正确引导息息相关。因此,要想杜绝青少年养成错误的消费观念,社会要引导舆论,倡导一种科学、正确的消费理念,遏制不科学、不合理、不合法、不道德的消费行为;学校要营造一种勤俭节约的、积极向上的校园消费氛围,加强理性消费宣传教育,维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责任,开展关于正确引导消费的讲座和主题班会,严禁各种校园贷等违法贷款组织进入学校,做好校园保障工作;家庭应该经常与孩子及时沟通,对孩子的消费行为做出正确的评判与引导,并且及时关注学生的生活费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学生自身要学会制订合理的消费计划,以列消费清单的方式,将自己需要的物品,根据需求程度列举出来,要学会记账,避免金钱浪费和超支,时刻谨记放下虚荣心,拒绝攀比消费行为,决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养成盲目超额消费或超前消费的坏习惯。

许多青少年盲目地超前消费,通过购买大牌的服装、化妆品、电子产品等来显示自己家庭的富裕、身份和地位。他们忘却了,真正应该拿来显示的应该是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获得的证书及奖项。超前消费是阻挠青少年练就自控能力的一条河。消费时经得起诱惑、经得起挑战、经得起考验,选择自己承受范围内的物品,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你才能登上船跨过河。超前消费是检验青少年是否学会感恩的试金石。作为一个经济尚未完全独立的消费群体,在进行消费时更应该量力而行,学会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浪费,尊重父母的劳动成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惦念父母的养育之恩。超前消费是测试青少年能否塑造良好品格的试卷。拒绝超前消费,在浮躁的环境下学会自我沉淀,才能塑造出优秀的品格,才能身心健康地发展,才能专心致志地学习,交出一张满意的人生答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重大,应该在他们心中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青少年有义务和责任牢记,勤俭节约精神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是过去式,而是进行时,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青少年应当主动站出来,以身作则,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抵制社会上不健康消费的歪风邪气,让简约适度、文明健康消费成为我们的“消费时尚”。


编辑:郭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