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猛专栏|回乡记(二)桑田沧海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24 14:09:43

迎接我的车队沿着天顺河逆流而上。

窗外是平坦的三岔河坝子,那是山里难得见到的大坝子,聚集了故乡最肥沃的一坝田。老家人们的口中总描述着两种人,一是山上人,一是坝下人,坝下人是我们羡慕的人,说山上人,潜台词其实就一个字:穷。

越往上走,路越来越陡,山越来越高。在坝子上升为山坡的天顺桥下车,重温当年的万梁古道(万州到梁平)。光滑的青石板路蜿蜒往山中延伸,山脚就是天顺桥,一道非常古老的石板桥。漫漫古道,洒汗之路,上面撒着祖辈的盐、粮食、桐油,当然更有信念和汗水这些属于盐的物质。如今的古道已经时隐时现,就像我们记忆的河流,我们时而想起些什么,更多的是模糊。古道不再是故乡人走向远方的主题,水泥路、柏油路、高速公路,还有大山腹中的高铁,走出去的人多了,走出去的路畅了,关于异乡的前景,大家不再仰望,不再绞尽脑汁地展望。

关于故乡,最走心的比喻就是故乡就像自己的母亲,她们总会逼着你走远,让你带着疼想她们。

从天顺桥爬上一道山梁,那座山梁有个很俗的名字:屙屎梁,山梁那边又是一方坝子——康家坝,老家又一方出米的大坝子,想想那些大米,再想坝上这个俗气的地名,我们就明白祖先们取名的理由。有坝就有路,有河就有桥,一路进山,天缘桥、桂花桥、天池桥、巨河桥、元河桥、蛮大桥、纸厂桥……那是山里人刻骨铭心的地名,那是山里人走向远方的路,回家的路。

故乡的路多、溪多、河多、桥多,最简单的心思就是把故乡想象成一片树叶,树叶上印着小溪、小河、小桥、小路的图案,树叶很青,很清,很轻,好藏在心中……

站在天顺桥上,望着不远处的牛栏圃院子,那是我二嫂的老家。因为媒人的张罗,我二哥和二嫂换了庚贴,等待一个婚期。我二哥并不热心这桩婚事,他心中有他一个高中女同学的名字。迫于父母的压力,他们第一次拜家之后,每到逢年过节的日子,到二嫂家拜节的事情就落在母亲和我身上,虽然每一次到二嫂老家,母亲总会编些理由,大家都不说破。二嫂的父亲是个非常热情的庄稼汉,每次到他家中,他总会带着我到家门前的天顺河边捉鱼、捉螃蟹,我萌生找媳妇的念头就从那时开始,我清楚地知道,找了媳妇就会有人带着捉鱼、捉螃蟹……

当然,最后娶走我二嫂的还是我二哥。

望着老院子,眼中噙满泪水。二嫂的父母早走了,他们曾经一直在二嫂面前念叨,说好久喊你家老五到天顺河来捉鱼啊,河里的鱼好多啊!老院子的背后是一方狭窄的峡谷,那里不久就会矗立起一道大坝,让曾经的稻田成为青龙水库,作为万州城的备用水源地,成为江城万州一口最大的水井。

很早的作品中,我总用“背井离乡”记录离开老家的心情,没想到再过几年,这口井还真被我们背到城里,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老家喝着同一口井水,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着同样的“嘀嗒”声。

老家人围了过来。“天啊,这不是那个给哥哥看媳妇的文家老五吗?”

老家人自豪地告诉我,说黎明河的上游石笋沟也要建一座石笋沟水库,你们可以天天喝上老家的水啦!

有一个词叫沧海桑田,在我的老家,这个词叫桑田沧海!

阅读更多

文猛专栏|回乡记(一)故乡的封面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