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党课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3-24 15:20: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不仅是世界发达国家的普遍共识,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诉求,还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应有之义,更是个体实现全面发展、终身成长的基本需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普及现代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公共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学习型家庭和社区建设、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完善老年教育体系、用数字化助力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一、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大意义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不仅能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以贯之的倡导,已成为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共识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口强国的有效途径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的应有之义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成长的基本需求

二、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基本路径

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把自己摆进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普及现代终身学习理念

加强公共教育资源供给

加强学习型家庭、社区建设

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

完善老年大学体系

数字化助力构建终身学习体系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7期)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