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如何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3-24 15:21: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加强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兴领域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一大批新就业群体,成为新的劳动大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对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推动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抓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相比传统领域,新兴领域发展模式新、组织形态新、运行方式新、更新迭代快,党建工作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如何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党建格局,形成系统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效机制,切实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前党的建设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应有之义

(二)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迫切需要

(三)引领新业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

二、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途径

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业态加速催生新就业群体的新形势,紧扣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破题求解,切实把广大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紧紧抓住党组织“怎么建”、党组织力量“怎样增强”、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员工权益“如何保障”这四个关键问题,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稳中求进。

(一)扩大“两个覆盖”,解决好党组织“怎么建”的问题

●常态化摸底排查

●分类别强化覆盖

●多渠道壮大队伍

(二)壮大党务力量,解决好党组织力量“怎样增强”的问题

●选优配强带头人

●凝聚出资人共识

●强化基础保障

(三)聚焦融入整合,解决好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的问题

●为企业发展创造环境

●为产业进步提供支撑

●为行业发展树立品牌

●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四)加强关心关爱,解决好员工权益“如何保障”的问题

●加强权益保障

●帮助解决困难

●提升社会认同

三、夯实主体责任,推动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形式、组织形态、运行模式等发展变化快,涉及多个管理部门,存在责任难压实、工作难统筹等问题。只有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体系,工作落实才有抓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广义上属于“两新”组织党建、行业党建的范畴。加强这一领域党建工作,必须首先理顺地方各级党委、“两新”工委、行业党委、企业党组织等主体之间的关系。

(一)健全工作体系

(二)完善运行机制

(三)理顺隶属关系

(四)加强理论研究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7期)

特约.jpg

出品.png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