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三个更好统筹”确保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3-24 15:21:42

2023年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提到“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用“三个更好统筹”充分肯定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这一表述高度概括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以贯之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统筹兼顾、辩证施策,牢牢把握主动权,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出了崭新步伐。

一、统筹兼顾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毛泽东同志曾说:“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互相结合的,思想方法不对头,工作方法也就不对头。”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坚持正确的工作方法,就要进行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勇于实践,分清主次,齐头并进。统筹兼顾是科学有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统筹方法从本质上看,是以唯物论为基础的辩证思维方式

统筹方法从现实上看,是以系统论为基础的战略思维方式

统筹方法从价值上看,是以实践论为基础的价值思维方式

二、注重统筹兼顾是百年大党的政治智慧

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党长期坚持用统筹兼顾的办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注重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三个更好统筹”是方法论,也是实践论,是我们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政治智慧。

党的十八大之前关于统筹兼顾的经验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统筹兼顾的理论创新

“三个更好统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法论

三、新时代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国内看,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重道远,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从国际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既要善于抓住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又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为此,只有看清并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才能从总体上把握形势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以中国大市场创造发展新机遇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四、新时代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党对于新冠病毒的认知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交出了一份令全球瞩目的出色答卷。当前,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掌握好统筹兼顾的方法论,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只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更有力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经济稳步回升,让中国经济步入全面发展的轨道。

在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在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上下功夫

坚持全局谋划、协调推进、重点突破

五、新时代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国际国内新形势新情况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方能确保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行稳致远。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就要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以科学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以行动合力统筹发展和安全

(原载《党课参考》2023年第7期)

undefined


编辑:汪佳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